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两会热评】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响鼓重锤”

2019年03月09日16:0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5034

  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响鼓重锤”

  向秋

  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响鼓重锤。不要搞“大跃进”、“浮夸风”,不要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这些问题我们历史上都有深刻教训。对这类问题现在就要敲打,防患未然,防微杜渐。(3月7日 人民日报客户端)

  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脱贫攻坚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响鼓重锤,越要加强攻坚。

  脱贫攻坚越到关键时候,越要保持清醒头脑。近年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仅2018年就有1386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预计280个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完成28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在成绩面前飘飘然,骄傲自满,必然影响到后续脱贫工作,影响到脱贫攻坚的最终效果。我国脱贫攻坚战虽然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但仍然面临严峻形势。越是在成绩面前越要保持清醒头脑,不能有丝毫麻痹和松懈,要充分看到问题和不足,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

  脱贫攻坚越到关键时候,越要聚焦重点难点。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艰中之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的成本更高、难度更大。脱贫攻坚越到关键时候,越要抓重点、解难点、把握着力点,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力度更大。要找准路子,精准施策,加大投入,把握脱贫攻坚正确方向。要尽锐出战,舍得让精兵强将下到脱贫攻坚第一线,选精、派优、配强扶贫干部,让基层帮扶力量更好地发挥脱贫攻坚前沿生力军的作用。

  脱贫攻坚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强化作风建设。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的作风。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要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切实转变作风,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脱贫攻坚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强化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大扶贫格局,贯彻精准脱贫方略,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要及时予以帮扶。贫困县摘帽后,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脱贫攻坚也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尽最大的努力,下最大的功夫,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坚决攻克最后堡垒,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文章关键词:指标式 大跃进 浮夸风 响鼓重锤 虚假式 作风建设 两会 从严治党 转变作风 官僚主义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如何用好精准之方?

    实践中,湖南注重提高贫困群众自身发展能力和信心,引导贫困群众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防止政策“养懒汉”。2020年5月7日,湖南湘西州委组织部派驻十八洞村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孙中元,在村集体经济茶叶精品园了解黄金茶种植情况。

  • “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习近平论确保脱贫攻坚质量

    从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到泱泱大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无时无刻不牵挂着贫困地区、贫困群众。——2018年3月22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关于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等情况的汇报》时的讲话 

  • 【地评线】飞天网评:切实改进作风,确保取得脱贫攻坚最后胜利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通知》。

  • 【地评线】中安时评:为战“贫”之路点一盏“心灯”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7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强调,要“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工作力度、帮扶力度,全面查缺补漏,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巩固脱贫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这个决胜时刻,应当点一盏“心灯”,让信心、决心、恒心之“光”照亮战“贫”之路。

  • 【地评线】紫金e评:号角嘹亮,脱贫攻坚步履铿锵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14亿中国人的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高延)  2020年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

  • 【地评线】东南网评:答好“驻村三问” 书写脱贫答卷

    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攻城拔寨的决心,越要一鼓作气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兑现“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切实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既是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规定动作”,也是决定脱贫攻坚质量成色的“难度动作”。

  • 读懂“万众一心加油干”的深意

    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强调,“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寄托着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梦想,浸润着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沉情怀。

  • 让专项巡视“回头看”成为脱贫攻坚的利器

    2019年12月下旬至2020年1月中旬,15个中央巡视组将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13个中西部省区市和13个中央单位全部开展“回头看”。值得一提的是,各中央巡视组设立了专门值班电话和邮政信箱,主要受理反映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方面问题的信访举报。

  • 【习近平年度“金句”之三】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

    要集中资源、强化保障、精准施策,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短板……  时间越是紧迫,任务越是艰巨,习近平就越是注重问题导向。重庆、江西、内蒙古、甘肃、河南……2019年,总书记频频亲临脱贫攻坚第一线,“擂鼓”发令、排兵布阵。

  • 脱贫攻坚关键之年,习近平作了哪些重要部署

    9月,在河南省考察时,习近平来到新县田铺乡田铺大塆,考察创客小店;来到光山县槐店乡,考察油茶产业;来到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察看特色产品。”  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部署,意涵丰富,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方向,绘就了蓝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