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肩负人民重托 彰显履职风采——全国两会“三大通道”现场直击

2019年03月10日11:06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题:肩负人民重托 彰显履职风采——全国两会“三大通道”现场直击

 新华社记者吴嘉林、潘洁、孙奕

 9日下午,当身材高大的全国政协委员姚明讲述起“小篮球”推广计划时,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被记者们的闪光灯照得更加明亮,全国两会第二场“委员通道”随之达到高潮。

 连日来,人民大会堂外春意渐浓;人民大会堂内,全国两会“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现场也持续“升温”——

 截至目前,两场“代表通道”、两场“委员通道”和三场“部长通道”上,已有17名代表、18名委员、21位部门负责人站在聚光灯下。精彩纷呈的履职故事,直击热点的诤言良策,直面关切的回应解答,共同汇成履职尽责、开放自信、砥砺前行的生动画卷。

 尽心履职 民意民声

 “我们陇南的生态环境非常好,农特产品丰富。但是前些年,优质的农特产品要么卖不出去,要么价格非常低廉。”注意到家乡发展的困境,甘肃陇南徽县的梁倩娟代表办起了“陇上庄园”网店,带动乡亲们给网店供货,让花椒、蜂蜜、木耳等农产品走出大山,如今已推动300多户农户增收,其中包括100多户贫困户。

 “为了更好地保护草场,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扎根牧区的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牧民廷·巴特尔委员说,为了带动身边的牧民保护草原,他从自家“开刀”,率先“减羊增牛”。经过草场恢复,当地草原生态得到保护,牧民收入也提高了。“我们有责任把内蒙古草原的生态建设得更好。”他说。

 有人扎根坚守,有人创新求变。

 “互联网既可以让城市的生活更便捷美好,也可以让农村实现跨越式的发展。”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代表表示,对应“58同城”,打造“58同镇”将推动互联网发展红利惠及乡村。

 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罗鹏代表为全国三千万货车司机代言:利用大数据帮助司机匹配货源、路线等,从而避免空驶,省时、省钱又省心。

 就在姚劲波和罗鹏代表走下通道两个多小时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在“部长通道”上表示,要使我国这艘经济大船的动力更足,需要抓好“互联网+”“大数据+”“智能+”。

 基层的心声、权威的应答、庄重的承诺在大会堂里共振回响,彰显聚民心、汇民智的胸怀和力量。

 直面问题 开放透明

 虽然实行了分级诊疗制度,但是大医院依然挂号难,挂专家号更难,怎么办?

 中国足球这几年的战绩并不尽如人意,是否意味着足球改革雷声大、雨点小?

 人工智能技术是否为侵犯个人自由和隐私等违法行为提供了便利?

 ……

 面对犀利的提问,各部门负责人从容应答。

 “国家卫健委正在加大力度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工作重心下移,进一步合理调整医疗卫生资源、合理分流病人。” 首次亮相“部长通道”的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说。

 无论是“新部长”,还是媒体记者们的“老朋友”,每一位负责人都直面关切、沉着回应。

 “两会记者会我们没听够,这些‘通道’给了我更多的机会。它们体现了中国政治进程的透明和开放。”9日下午采访完“委员通道”,俄罗斯金砖电视台记者王睿表示,“通道”让中外记者有更多机会近距离观察中国的民主生活。

 齐心协力 砥砺前行

 “去年年底,作为人口较少的‘直过民族’,独龙族从整体贫困实现了整族脱贫。”8日的“代表通道”上,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正山代表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喜讯。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应对风险挑战、实现宏伟目标,离不开奋战在各行各业的人们共同努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表示,律师要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更要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充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

 “中国制造要走向世界,必须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增强创新能力。”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代表说,今年我国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企业应该抓住机遇加大研发力度。

 “只有农民健康,乡村才能振兴。” 山东省立医院院长赵家军委员建议加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

 “去年我们一共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约3万个。”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说,“我们准备再用两年时间基本解决旅游厕所少和旅游厕所脏的问题。”

 ……

 两会“通道”上的声音,传递着亿万人民共同的信念:为更强大的祖国贡献力量,向更美好的生活砥砺奋进。


文章关键词:全国两会 三大通道 现场直击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