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洛阳一高副校长励志金句走红 网友点赞“接地气”

2019年03月12日07:2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数学买菜用不到,但它可以决定你在哪里买菜……近日,洛阳市第一高级中学副校长钟保强,在高考百日誓师大会上爆金句视频在网络走红,被网友点赞“接地气”。钟保强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比起刻板说教,这些更容易让学生接受,希望帮学生减压。

  园丁金句被赞接地气

  近日,洛阳市第一高级中学举行高考百日誓师大会。该校副校长钟保强走上讲台,一开口金句频出,引爆会场,赢得在场学生满场喝彩。

  钟保强和他的“毒鸡汤”,被当天到场的媒体发布到抖音后,点击量突破了千万。3月6日上午,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也转发了这则视频,钟保强瞬间成了“网红”。网友纷纷点赞“接地气”,直呼“走心”。

  3月7日下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洛阳市第一高级中学,见到了这位“网红”园丁,对于自己走红这件事,钟保强直摇头连说“没想到”。钟保强告诉记者,洛一高每年都会举行誓师大会,今年讲的这些,都是他日常留心,把网络、报纸、杂志上贴近学生生活的流行语记录,事先打好腹稿,目的是为学生减压提劲,迎接高考。

  “比起一板一眼说教,这些话更容易让孩子接受。”钟保强说,现在一个高中生的思维、视野和知识体系非常多元,老师想要融入学生、和他们沟通,就需要时常更新自己。

  手抄本、感悟册、剪报集成就“网红”之路

  提起钟保强,学校里的迷妹、迷弟可不少。

  在钟保强的办公室,摞着厚厚的笔记本,记得密密麻麻。平日里遇到哪些让他触动的句子,都会倾注笔端悉心记录,日积月累,这些手抄本、感悟册和剪报集,就成了他的“金句库”。

  走心不走心,学生心里跟明镜似的。

  实际上,钟保强是语文老师出身,自1995年进入洛一高工作以来,做过班主任、教研组组长、政教处主任等等,熟悉教务工作的每个环节。他做班主任时曾带的班级,52个学生中有6人考取了清华和北大。

  正是因为多年带班的经历,了解学生所思所想,钟保强才不断调整自己,跟上年轻人的步伐,把话说到学生的心坎上。

  钟保强说,老师的职责除了教书,更重要的是为学生掌灯,能够点燃学生的激情,触动学生的心灵。“只要孩子能听得进去,被称为‘段子手’也未尝不可。”钟保强笑着说。

  看看哪句打动你?

  ●不要用“学数学有什么用,连买菜都用不到”给自己做学渣作借口,虽然买菜用不到,但它可以决定你在哪里买菜。

  ●填报志愿,喜欢追星你就去北上广,喜欢淘宝你就去江浙沪,喜欢雪景你就去黑吉辽。世界那么大,都想去看看;你分数那么少,哪儿也去不了。

  ●发型不会给你带来运气。去理个飞机头,你就能一飞冲天呀?染个欧巴头,你就能光彩夺目呀?高考拼的是实力,人活一口气,难得拼一回!

  ●复杂的事情简单做,你就是脑霸;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学霸;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考霸。记住,考上好大学是需要用脑、用手、用心的,是要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马云说过:不吃苦,你要青春干吗?

  ●早上因为找不到合适的衣服穿而迟到,是做学生的一种病态。请别为生活细节烦心,我们备战的是高考,又不是去参加《非诚勿扰》!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韶萌实习生熊佳瑶

文章关键词:钟保强 洛阳一高 副校长 句库 励志 填报志愿 高考 接地气 网红 非诚勿扰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