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两会好声音】赵剡水:建议尽快启动洛阳综合保税区审批程序

2019年03月12日17:1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映象网特派北京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文 段晋哲/图)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国机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原中国一拖集团董事长赵剡水接受映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海关总署牵头启动审批程序,使洛阳综合保税区尽快获批、发挥作用。

洛阳迫切需要设立综合保税区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悉,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从2013年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到第二批同属沿海地区的天津、福建、广东,再到第三批河南等七个自贸区挂牌,11个自贸区共同形成了东中西协调、陆海统筹的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尤其是第三批自贸区统筹兼顾到了我国东中西部地区,将自贸区改革推进到了3.0时代。” 赵剡水介绍,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重点发展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提升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能力和国际产能合作能力,打造国际智能制造合作示范区,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

他认为,目前尚无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自贸区发展。洛阳受地处内陆、平台缺失等因素影响,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较低,迫切需要设立综合保税区等先进的开放型经济服务平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同时,作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洛阳市国家大型骨干龙头企业和研究院所众多,创新研发对标世界需求强烈,设立洛阳综合保税区能为我国中部地区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起到重要助推作用。” 

建议海关总署牵头启动审批程序

赵剡水认为,洛阳具备设立综合保税区的综合承载能力。洛阳工业基础雄厚,“一五”时期全国156项重点工程有7项在此建设,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66家。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4640.8亿元,继续领跑中部六省非省会城市,为综合保税区建设提供了产业支撑。

“洛阳市作为内陆城市,为引导外向型经济加速发展,2012年开始启动申建综合保税区,2017年中国(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挂牌,将洛阳综合保税区选址调整到洛阳片区范围内,并于2018年4月通过省政府重新向国务院申请。”赵剡水介绍。

近年来,洛阳综合保税区申建工作得到国务院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2016年4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来洛调研,对综合保税区申建工作作出重要批示;2018年10月,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河南自贸区调研时明确表示支持自贸区洛阳片区申建综合保税区。

2019年1月16日,洛阳综合保税区正式开工,计划于9月底完成一期建设,新招商的外向型项目亟待入区。

赵剡水介绍,未来的洛阳综合保税区将发展成为以跨境电子商务+保税农产品为特色的区域保税物流分拨中心,以创新驱动保税研发为特色的研发设计检测维修中心,以服务先进装备制造为特色的保税加工基地。

所以,建议海关总署牵头启动审批程序,使洛阳综合保税区尽快获批、发挥作用。

文章关键词:赵剡水 洛阳综合保税区 审批程序 海关总署 老工业基地 转型升级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