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女子倒在街头,高三男生这波操作帅气满分!

2019年03月13日15:10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你的胸部按压是我做的,

  如果动作的不规范影响到了你,

  我会负责。”

  留下这句话

  海口高三男孩黄靖洋悄然离去

  女子倒在街头

  亲属和围观者茫然无措

  他在远处看到,特意下车挤进人群

  通过熟练的急救能力将女子唤醒

  感动了一座城!

  善良,正直

  还有几个月迎来人生大考的他

  这波操作,已拿到满分!

  黄靖洋救人现场(网友提供)

  女子晕倒在学校门口

  几近失去意识

  5日中午,刚上完数学课的黄靖洋像往常一样背着书包只身走出校门,准备回家吃顿午饭。虽然他是走读生,但平时并不每天都回家吃饭休息,而正是当天的“赶巧”,让一个年轻生命得以被及时救助。

  记者从学校门口的监控视频上看到,自12点左右起,就已经有围观群众不断在人行道聚集。黄靖洋出门坐上车经过围观人群时,他出于好奇招呼师傅停下车,挤入人群中。这时他才发现是一名女子晕倒在路边。

  “那名姐姐大概二十多岁,我看到她时她已经嘴唇发黑,眼睛半闭半睁,手指也有些发黑,呼吸很微弱,胸部几乎没有明显地起伏,对于身边亲友的呼喊也无法回应,基本没有意识了。”

  黄靖洋称,当时现场群众告诉他,这名女子已经晕倒有3、4分钟时间,女子的两名亲友在现场陪着,但由于不掌握急救知识,他们只是掐着女子的人中。大家只得焦急地盼着救护车尽快前来。

  对于掌握急救知识的黄靖洋来说,此时的每一秒都必须珍惜。他主动走上前,让女子的亲友先将其缓慢放倒。“你会急救吗?”面对女子亲友焦急的询问,黄靖洋给予了肯定的答复,随后便开始对女子进行心肺复苏。

  在学校门口的树荫下,一组30下胸部按压,两次吹气,黄靖洋按照此前在急救培训课学到的内容,双掌重叠,双臂垂直,不断地重复着按压动作,而吹气动作则在黄靖洋的指导下,由女子的女性亲友完成。

  黄靖洋讲述当时的救援情况

  一个小男孩的“英勇”,也让围观群众越来越多,有人点赞叫好,也有人担心质疑,但这些都没有干扰到全身心投入抢救任务的黄靖洋。幸运的是,在完成第一组按压后,女子便开始了咳嗽,逐渐恢复了意识。

  “听不听得到我说话?”面对黄靖洋的询问,稍微清醒的女子表示“听得到”,他这才放下心来。“当时真的好幸运,一组按压就将人救了回来。正常人的体力在做3-4组胸部按压后就会全身乏力,大汗淋漓,如果我累了没有人能帮我继续施救,问题就大了。”黄靖洋说道。

  救完人留下联系方式

  坦言“我不救,我昧良心”

  人醒了,不代表危险就已经远去,在现场,黄靖洋不停地陪着女子说话,让其保持意识清醒,同时等待着救护车到来。

  在确定救护车还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到后,女子与亲友选择离开现场自行前往医院,黄靖洋还不忘给其留下了他的电话。“你的胸部按压是我做的,如果动作的不规范影响到了你,我会负责。”

  “遇到这种事,你不做,你昧良心。”黄靖洋说道。

  记者了解到,黄靖洋的父亲是海南大学安全教育课教师。他称,从小就由父亲教授安全知识,学校也在去年多次组织急救队伍走进校园,向学生传授急救培训课程。

  而在掌握知识与能力的同时,还需要一份敢于驱散心中与外界的压力,愿意伸出援手的果敢与勇气。

  黄靖洋去年10月25日参加急救培训课程(下排左一为黄靖洋)

  年龄虽小,却很有担当

  熙熙攘攘的街头

  他向陌生人伸出援手

  在这场与死神的赛跑中

  他全力以赴,有勇有谋

  爱心、热心、责任、智慧

  其情可嘉,其行可鉴,其义可扬

  行善是最美的青春注脚

  黄同学

  我们为你点个大大的赞!

文章关键词:女子 黄靖洋 满分 帅气 男生 按压 学校 急救知识 走进校园 咳嗽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