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人的故事|人大代表王银香:脱贫致富靠实干

2019年03月13日15:13  来源:中国青年网

5034

  我是王银香,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我来到这里已经有30多年了,我记得刚来的时候,五里墩村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资料图

  “五里墩呀五里墩,地穷人穷扎穷根。”很多人觉得,我们只能这样穷下去了。但是,我偏不信。难道不靠山、不靠水,百姓就没办法富起来了?我相信只要想对了办法,用对了力气,就靠这块盐碱地,也能带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2008年,我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从农村走出来的代表,对于农村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我有着切身的体会,因为我们也穷过。1986年我刚当选村党支部书记那会儿,村里真是“一穷二白”。

王银香看望困难群众。资料图

  为了改变现状,我看准了县里遗留下来的窑厂。我带领村民筑起了一座22门无烟囱轮窑。五里墩生产的砖瓦质量是出了名的好,第一年,我们就获利8万元。五里墩村一不靠山、二不靠水,有的只是人均一亩多地,那我们就只能在这土地上做文章。花卉种植、农业博览、采摘果园、旅游观光我们都做,逐渐探索出了一条生态农业之路。

农民在种植基地上施肥。资料图

  从1990年开始,我就开始带领村民进行土地流转,拉长农业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发展生态畜牧业和生态旅游。在此基础上,我们建立了银香伟业集团。2001年,我们开始与中科院合作“克隆牛”项目研发,2002年,我国首批本土体细胞克隆牛在五里墩诞生,创造了四个世界第一,五里墩这个小村庄也被推向了世界。

王银香询问村中老人生活情况。资料图

  我们这一代人面朝黄土背朝天,我们的子孙决不能也这样。从1990年起,五里墩开始实施免费小学义务教育,到2002年五里墩的小学全部实现了免费教育。这些年来,已经培养出一二百名大学生,还吸引来一百多名大学生。

  我一直觉得,只要肯干,就能摘掉贫帽,挖掉穷根。经过几年的探索,昔日的盐碱地早已换了“新颜”,农业产业链拉长了,附加值也提高了。而我们的银香伟业集团也打造出了中国第一、世界领先的有机循环产业链。

银香伟业的农民工人正在人工除草。资料图

  近年来,公司带动18000多户农民养牛和种草,使农村近40000劳动力“有活干”,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家家户户住上了小洋楼,开上了小轿车。30年,我亲眼见证了五里墩从“穷”到“富起来”的过程。我真的很自豪,也很骄傲。

  去年,在两会上 ,听到总书记谈乡村振兴,我的心里暖暖的。这是总书记对农民、农村、农业的重视,也是我们发展的机遇。

  回到村里,我想了很多。农村之所以发展难,主要问题是人才欠缺。如何培养乡土人才?如何引导他们回村参与建设?如何利用人才资源发展智慧农业?都是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

王银香参加山东省代表团全体会议。资料图

  这几年,我到过偏僻的农村,也考察过一些相对发达的城市。我发现,一些城市已经意识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但是在农村,家庭教育的观念还很淡漠。对于这点,我一直很忧心。怎样提高乡村家庭教育水平,我也一直在思考。今年,我带着这些问题和收获,再次走进了人民大会堂。

 

  建议一:打造品牌农业,增加农业附加值,吸纳并留住人才。

  农村发展要注入持续动力,吸纳并留住人才是根本。而人才的吸引,一方面要靠招商引智,另一方面要积蓄本土力量。增加农业收入,打造品牌农业,延长农业产业链,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让农业的附加值更高,使更多人才愿意留在农村,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建议二:增加资金投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与扶志相结合。

  打赢脱贫攻坚战,应从思想、技术、资金、产业上进行全方位扶贫,助力农村低收入者脱贫。针对农村贫困人口情况,根据致贫的主要因素对症下药,助力脱贫。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积极发展相关产业,搭建学习平台,增加资金投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建议三:建设家庭教育的管理及推广机制,加强农村的家庭教育工作。

  现在农村社会的家庭文化教育缺失严重,特别是随着空心村、留守儿童等现象的出现,家庭教育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呼吁建设家庭教育的管理及推广机制,形成长期效应。家庭教育与校园教育相结合,着力加强农村的家庭教育工作。

 

  我是从黄土地上走出来的农民,能在两会代表农民发声,我很激动。

王银香(右一)在曹县蔬菜市场调研。资料图

  我国是农业大国,乡村振兴,是总书记的期盼,也是我们想要达成的目标。在我看来,农村发展有无限潜力。只要我们俯下身子、踏实肯干,农业会更强、农民的生活会更好。我要做的就是把台子搭好,让大家扮演好各自的角色,一起唱好这台乡村振兴大戏。(中国青年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慧慧 实习记者 陈展羽 杨丰玮 赵可 陆文煜 罗春昊)

文章关键词:王银香 五里墩 家庭教育工作 留守儿童 农村 农业产业链 故事 农村发展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