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实现乡村振兴》系列评论之四 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工程千头万绪,该从哪着手呢?总书记在河南团说得明明白白: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这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牛鼻子。

客观地说,在乡村治理上,我们还有很多功课要补。这几年农民确实腰包鼓了,家庭电脑、小汽车也不是稀罕物件了,但是幸福感是不是同步提升了,恐怕也不尽然。比如天价彩礼让群众有苦难言,比如留守儿童的教育、留守老人的养老让群众难以放心,还有垃圾处理、乡村治安等等这些问题,都不是一家一户能解决的。

难题再大,也有办法。宁陵县针对“大操大办”这个陋习,在全县各村建立红白事理事会,对礼金和酒席标准进行规范;针对“乡亲不亲”这个现状,县里组织每个村子修村史、照村里老少“全家福”,小小一张全家福成为邻里和气的催化剂。归根结底,就是在农村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在向总书记当面汇报时,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代表说了农民的八个梦想,从就近上学到就近看病,从就地就业到拥有文化场所等等,都涉及乡村治理这个大事。李连成代表的梦想,其实也是全省广大农民的梦想。

夯实乡村治理根基,关键在党支部,关键在人。有人说,现在年富力强的农村人都出去打工了,还指望谁来振兴乡村呢?确实,河南是人口大省,同时也是劳务输出大省,这一点必须正视。在城镇化进程中,人口从乡村向城市流动,这是好事,必须鼓励;另一方面,也有不少有文化有阅历的行家里手回乡创业做工,这更是好事,热烈欢迎。

值得欣慰的是,河南正在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吸引高校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党员干部到村任职,向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党组织派出第一书记。

这些人有知识有经验,很多还是懂市场、懂科技的高手,他们会让村支部这个“战斗堡垒”更加坚固。同时,带动更多的乡亲一边致富,一边成长。

这样持续下去,乡村振兴就会拥有源源不断的添柴者,接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