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焦点 > 国内 > 正文

【豫见国际⑲】非洲小伙品尝河南烩面 大赞吃着“得劲”

2019年03月15日11:2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5034

  编者按:近年来,中国对外开放的布局不断优化,正在发展崛起中的河南也越来越具“国际范儿”,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将新时代的“河南故事”续写得更加精彩辉煌,助力河南“走出去”“引进来”,3月1日起,国际在线河南频道《豫见国际》栏目将持续聚焦河南各地的特色产业(产品)、城市发展、文旅美食等,多形式、多角度宣传报道那些享誉全球的“河南国际范儿”和值得向全球推荐的“河南名片”。本期将聚焦独具河南特色的美食——烩面。

  不到长城非好汉,来到河南不吃烩面会遗憾。近日,国际在线河南频道寻味河南地方特色美食——烩面,来到了郑州一家特色非遗豫菜餐厅——中原豫善房,在这里,不少人都能寻找到记忆中的河南老味道,就连慕名而来的外国友人在品尝过这里独具地方特色的烩面后,忍不住连连称赞“中”,吃的“得劲”。

  地处中原的河南不仅历史文化厚重,美食文化亦源远流长。说起河南的美食,基本上每个地市都有一两种特色的吃食,如开封的灌汤包、安阳的道口烧鸡、周口的胡辣汤、洛阳水席等,在很多河南人看来,这些都是充满了老味道的美食记忆。

  作为河南面食的代表之一,烩面是一种荤、素、汤、菜、饭兼而有之的河南传统美食,以味道鲜美,经济实惠,享誉中原,遍及全国,近年来更是走出国门,成为河南亮相全球的一张美食名片。

  烩面因其面片口感劲道、汤醇性温而深受大众喜爱,以优质高筋面粉为原料,辅以高汤及多种配菜,酣畅淋漓的吃一碗烩面,也成为一种享受。

  据中原豫善房的厨师郑跃峰介绍,烩面的精华全在于汤,汤用上等嫩羊肉、羊骨(劈开,露出中间的骨髓)一起煮五个小时以上,先用大火猛滚再用小火煲,其中下七八味中药,骨头油都熬出来了,煲出来的汤白白亮亮,犹如牛乳一样,所以又有人称之为白汤。下面时,锅内放原汁肉汤,将面拉成薄条入锅,辅料以海带丝、豆腐丝、粉条、香菜、鹌鹑蛋等,上桌时外带香菜、辣椒油、糖蒜等小碟。目前,常见的有羊肉烩面、三鲜烩面、五鲜烩面等多种类型。

  在这家以中原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特色餐厅里,来自坦桑尼亚的留学生王政熟练地用筷子夹起长长的烩面,品尝后连连竖起大拇指,说道:“烩面吃着‘中’,面好吃,汤也好喝,真‘得劲’。”

  来自坦桑尼亚的留学生刘洋说,在他的家乡,主食基本是米饭,没有吃面的习惯,自己第一次见识到烩面的制作过程,让他没想到的是,一小块烩面面坯经过厨师的拉扯、上下甩动,十几秒钟便成为长长的薄条,然后瞬间下锅,其过程似游龙飞舞,又好似魔术师在表演高超的技艺。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餐厅将中原餐饮文化与非遗文化融为一体,唐宋时期的复古装修风格让人有种时光穿越的感觉,除了烩面,这里汇聚了河南多地的特色民间美食,而在品味美食的同时,还能欣赏民间艺人的各种非遗文化演出,伴着动人心弦的豫剧表演、惟妙惟肖的皮影演绎等特色演出,这个以中原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民间美食汇集地,带给食客的便是精妙绝伦的美食乐享盛宴。(仝瑞勤)

  中国厨师甩面的绝活让外国友人感叹中国美食的博大精深 摄影 付锐

  河南特色美食——郑州烩面 摄影 付锐

  非洲小伙王政品尝河南特色美食——郑州烩面 摄影 付锐

  非洲小伙王政、刘洋对河南传统小吃——麻叶赞不绝口 摄影 付锐

  唐宋风格的装修以及各种非遗物件的摆设展现出浓郁的中原文化 摄影 付锐

  独具河南文艺特色的豫剧表演 摄影 付锐

  皮影戏演员表演《三碗不过岗》 摄影 付锐

  刘洋对中国的大鼓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进行敲击体验 摄影 付锐


文章关键词:非洲小伙 河南烩面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