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两会经济话题】深耕国内市场 释放内需潜力

2019年03月15日16:51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在代表和委员们看来,想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就要一手抓消费,一手抓投资,找准“发力点”,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瞄准“痛点”对接供需

  “挖潜”内需,首先要瞄准公众的需求“痛点”,多渠道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在代表委员们看来,养老和婴幼儿照护两大服务方向正是这样的切入点。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养老服务人员缺口较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安阿玥表示,“我建议对养老专项人才采用‘边学边用’模式进行培养,学用结合,并鼓励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等设养老教育专业,全国统一认证。”

  而在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蔡卫平看来,养老服务业的提升还在于业态的创新。“广州已在多个老城区开始布局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帮助社区老人在家门口实现养老。建议由政府提供场地,让社会资本更多进入这一领域,并给予更多优惠政策扶持。”

  在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对婴幼儿照护的需求同样增长迅猛。“除了加快发展幼儿托育服务业外,家庭抚育也十分重要。”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刘焱认为,0岁至3岁是婴幼儿成长的关键时期,父母的照顾、陪伴具有重要意义。各方应加大对家庭提供帮助和支持。例如,延长母亲产假、增加父亲育儿假等。

  发力创新夯实基础

  购置一部新能源汽车、带着全家去旅游、在网上选购自己心仪的商品……“新消费”同样是内需市场挖潜的重点,在代表委员们看来,为消费赋予新的内容和形式,首先要关注消费者体验,把基础夯实。

  “拿新能源汽车来说,想要推广还须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充电难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庆洪表示,“一方面要继续发展快速充电技术,另一方面要完善充电桩布局,解决私人充电桩安装难题。”

  “‘一部手机游云南’的手机应用已成为云南提升旅游体验的突破口。”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省长阮成发介绍,“在这个应用上,全省91个景区可以刷脸入园,省内15个机场可以刷脸登机,游客能找到2.3万个智慧厕所和441个景区智慧停车场。”

  “我们合作社的珍珠石榴和番石榴六成以上都通过互联网直接销售。”电子商务对消费的拉动,让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高州市果留香石榴专业合作社社长温锦玲颇为感慨,但她认为,销售鲜果只是第一步。鲜果销售有季节性,下一步还应在农村建立更多大型农产品加工基地,提升农产品销售的附加值。

  有效投资补齐短板

  在代表委员们看来,合理扩大有效投资,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实施重点项目,这不仅是在释放内需潜力,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也在为经济转型发展不断注入新的能量。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表示,今年铁路投资8000亿元,要优质高效地完成,其中重要的任务之一正是精准发力补短板。“我们要聚焦干线通道、大宗货运公转铁、综合交通枢纽配套等路网短板项目,高质量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加快物流基地、集疏港铁路项目建设和铁路物流园区等设施设备的升级改造,畅通多式联运铁路‘前后一公里’,优化路网结构,提高货运服务质量。”

  “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776亿,比去年增加400亿。怎么用好用活,用出连锁效应、杠杆效应和乘数效应,非常关键。”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认为,要把有限的资金投向产业连锁度最高、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性最强的领域,比如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还要创新投资体制机制,加快军民融合、混合经济的探索,推广政府采购,让政府投资的效率达到最大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静 刘 瑾)

文章关键词:内需 短板 全国人大代表 痛点 中医科学院 国内市场 经济转型 婴幼儿 全国政协委员 发力点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张占斌: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需在四方面发力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 中国不谋求“脱钩” 也不搞“小圈子”

    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公平竞争制度,让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充分涌流。

  • 10月份餐饮收入4372亿元 月度同比增速由负转正

    □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线上消费迎来发展新机遇,在线医疗、智能体育、线上教育等线上服务蓬勃发展,但同时线下密接式消费受到深度抑制。□ 在系列提振消费“组合拳”和假日经济的作用下,线下消费市场加快复苏,夜间经济被“点亮”,餐饮店升腾起浓浓的“烟火气”。

  • 习近平宣布,厦门有了新名片!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17日晚以视频方式举行。我们将在福建省厦门市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开展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等领域合作。我们将更加积极地融入全球市场,更加主动地深化对外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和空间。

  • 国家发展改革委:扩大内需 加快新型消费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型消费为各类消费群体的各种生活方式提供了解决方案,实现了传统生活场景的有效延伸,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和新动力。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和消费司副司长 常铁威:要进一步加大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网络建设力度。

  • 破题“十四五”,以国内大市场促进大循环

    作者:南京财经大学教授,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 胡雅蓓;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强大国内市场作为发力点,需要重点关注三条发展路径:  一是在需求端,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在连接需求与供给、国内与国外市场的流通环节,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 “双11”购物节推陈出新,再创销售规模新纪录 ——内需潜力加速释放

    中国再次向世界展示了强大的消费动能:11月1日0时至11月11日23:59,2020天猫“双11”成交额达到4982亿元,京东“双11”累计下单金额超过2715亿元,均再次创下销售规模新纪录。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储殷认为,拉长“双11”的销售周期,使消费行为更理性也更具可持续性,有助于商家建立、加固与用户的黏性,实现疫情后业绩的修复。

  • 天猫双11变“双节棍” 实时交易已突破3723亿元

    截至11月11日0时30分,2020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实时成交额突破3723亿。淘宝天猫总裁蒋凡在双11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全球都很关注中国内需消费的形势,作为疫情之后的第一次双11,天猫将带来全年最大的内需爆发。

  •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进博会将为全球经济贸易复苏助力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总)总会长戴良业日前表示,中总对进博会所创造的商机以及中国内需市场的潜力始终抱有信心,不会改变。戴良业表示,进博会没有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停下脚步,而是在疫情防控和各项筹备工作上精益求精。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国广阔的内需市场潜力巨大

    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4日晚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说:“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中国广阔的内需市场将继续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潜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