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刷手机就能租房 上海浦东创新住房租赁公共服务模式

2019年03月17日15:01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上海3月17日电(记者何欣荣、杨有宗)中介随意加价、二房东层层转租……租房市场的这些痛点,就是公共服务的发力点。近日,上海浦东新区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在上海首创租房线上网签等便民服务,让租客刷刷手机就能租房。

 “得知浦东要建设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我就提早预约,成了尝鲜的第一人。”在近日举行的平台上线仪式上,租客孙健介绍说,登录平台后,只要输入证件号码、刷脸等完成实名认证后,即可在网上挑选符合自己需求的房源。看中了心仪的房子,接下去就可以在网上签订合同了。

 据介绍,浦东新区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按照政府牵头、国企运营、先进技术加持的模式,在上海地区首创网签线上化便民服务,也是首批实现跟公安部门打通的实名认证住房租赁平台。

 该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对所有房源实行动态化数字化管理,定期对房源的总量变化、出租情况、租金等各类指标进行统计分析,确保房源信息真实、透明、安全。市民可通过网页、手机扫描二维码登录平台,通过人脸识别后,在线查看房源信息,并签订租房合同,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除了在线租房,浦东新区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还围绕“住户安居”初步形成了部分衍生服务。比如基于人脸识别、AI技术,实现智能识别租户与访客,在线实时缴费、报修,建立住房租赁企业信用体系等。

 上海浦东新区建交委副主任周韶华表示,目前租赁平台已采集浦东各类租赁房源超过5.5万套(间),约380万平方米。“十三五”期间,浦东集中新建的社会租赁房源也将分批纳入其中,届时房源数量将达到15万套(间)。

文章关键词:刷手机就能租房 上海浦东 创新 住房租赁 公共服务模式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