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在遵循“四个坚持”上有担当有作为

2019年03月18日11:36  来源:求是网

5034

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强调,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在遵循这“四个坚持”上有担当有作为。

  坚持与时代同步伐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时代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从而推动理论创新。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当然就应该与中国改革开放实践、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清醒认识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唯有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才能真正做到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为党的事业服务、为国家发展服务,归根到底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人民是创新的源头活水,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脱离了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就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我们要牢牢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以实际行动扎根人民,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

  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问题。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总结归纳好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创造的理论和思想,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还要认真研究、科学总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其中蕴含的精神纽带、文化基因等标识性概念提炼出来,融合、渗透到各个学科的研究工作之中,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让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形成自己的鲜明特色和优势。

  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

  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学问家。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坚守高尚职业道德,多下苦功、多练真功,做到勤业精业。大力弘扬优良学风,树立良好学术道德,既有崇尚“士以弘道”的价值追求,又有“板凳要做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执著坚守,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

 

文章关键词:哲学社会科学 新范畴 理论解读 研究解决 研究工作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实践创新 马克思主义 时代问题 新观点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读懂铸魂育人的行动指南

    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勾勒了铸魂育人的路径,回答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往哪走”的问题。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阐释了铸魂育人的途径,回答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如何走”的问题。

  • 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哲学探索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历史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概言之,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思想先导,发展中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中国现代化实践提供了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 习声回响·温暖聆听|培根铸魂兴文化

    新春佳节,让我们聚焦过去一年里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那些人那些事,重温那些暖心提气的话语,在谆谆嘱托中感受浓浓暖意,在殷殷鼓励中汇聚前行力量。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习近平总书记对他们寄予厚望。

  • 奋力构建河南哲学社会科学高地 省社科联九届二次全会在郑州召开

    1月19日,省社科联九届二次全会在郑州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认真总结了全省社科联系统2019年工作,并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上,十位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学者分别介绍了哲学、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历史学、政治学、文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军事学等学科和领域的研究进展,并就如何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创新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指出,新形势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地位更加重要、任务更加繁重。

  • 坚守“天下为公”的学术担当

    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智慧和汗水坚守革命理想,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谱写了中国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的壮丽史诗。

  • 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

    文化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没有优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热闹、再花哨,那也只是表面文章、过眼烟云。真正的文艺精品,一定是深深植根于华夏五千年深厚的历史文化土壤,深深植根于近14亿中华儿女的喜怒哀乐,以人民的欢乐为乐,以人民的忧愁为愁。

  • 坚定文化自信,需要首先理解三个问题

    2019年第12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蕴含着继承发展、扬弃创新的思想方法,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信。

  • 文化自信: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国“密码”

    6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中亚之行回京。我们不仅要让世界知道“舌尖上的中国”,还要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让世界知道“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

  • 读懂文化自信,这6篇讲话不能错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