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把握河南经济走向 2019年《河南经济蓝皮书》权威发布

2019年03月19日16:50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3月19日,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省统计局发布2019年《河南经济蓝皮书》暨河南经济形势分析。发布会重点围绕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等方面展开研究。本年度蓝皮书分为主报告、分析预测篇、战略措施篇、专题研究篇四大板块。

2018年河南经济稳中有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推进

据河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德友介绍,2018年,河南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方向,全省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初步核算,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48055.86亿元,增长7.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1位。第一产业增加值4289.38亿元,增长3.3%,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全年粮食总产量达1329.78亿斤,增长1.9%;第二产业增加值22034.83亿元,增长7.2%,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21731.65亿元,增长9.2%,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继续领跑全省经济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稳中趋缓。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年初的9.8%逐渐小幅回落至年末的8.1%,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3位。消费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594.74亿元,增长10.3%,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出口快速增长。全年进出口总值5513亿元,增长5.3%,其中出口3579亿元,增长12.8%,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7个百分点。

发布会上,赵德友重点回答了记者关于2018年全省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经济运行的“稳”和“进”体现在哪些方面。

赵德友介绍,判断经济形势是否稳定,主要看四个核心指标:经济增速、就业形势、物价水平和外贸情况。从全省四个指标的运行情况观察,河南省经济运行总体上是平稳的,符合发展预期。一是经济运行没有大的波动,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年GDP分别增长7.9%、7.8%、7.4%、7.6%,季度间增长速度波动不大;二是就业形势保持稳定,近年来城镇新增就业持续保持在140万人左右;三是物价温和上涨,居民消费价格平均涨幅稳定在2.4%左右,全年上涨2.3%;四是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全年增长12.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7个百分点,对经济稳定增长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

“进”主要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进”,三大攻坚战有“进”,经济结构有“进”,发展质量有“进”,新旧动能转换有“进”。具体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推进。短板领域财政支出及投资快速增长;结构性去产能继续深化;去杠杆成效显现,2018年国有控股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69.3%,同比降低0.4个百分点;商品房库存继续减少;降成本成效明显,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85.38元,同比减少1.02元。

2019年河南经济:挑战与机遇并存

经济蓝皮书认为,2019年全省经济发展依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重大战略叠加效应不断增加,改革开放红利加快释放,新动能快速成长,综合竞争优势不断扩大。另一方面,全省仍处于转型升级的阵痛期,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总的来看,2019年河南经济仍将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继续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

经济蓝皮书“智库”作用日益显现

“专业精神”“专家团队”“数据优势”……这些标签让经济蓝皮书在监测经济运行形势,探索经济运行规律,预判经济运行趋势等方面更加权威,以客观的分析、准确的研判和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服务于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与决策。《河南经济蓝皮书》是河南省统计局编撰的年度智库产品,是各部门、各行业和各领域专家精心打造的以服务河南省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为导向的咨政品牌书籍,从1999年起至今已连续出版21年,每年一本。

“目前经济蓝皮书已汇集一大批服务经济发展决策的研究成果,为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和社会各界了解河南经济形势提供重要依据,成为一本具有鲜明特色的当代河南经济史志书籍,影响力不断扩大,‘智库’作用日益显现。”赵德友表示。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统计局 2019 河南经济蓝皮书 权威发布 分析预测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