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好消息!河南中小学生每学年将有1~2次校外研学旅行

2019年03月22日07:4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樊雪婧

  本报讯今年起,我省中小学生每学年都有一两次这样集体外出寻找世界的机会。21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方案》正式发布,今年起,我省中小学生每学年都要安排1~2次校外研学旅行。

  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等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

  在课时安排上,学校可根据教育教学计划,在正常上课时间灵活安排研学旅行时间,一般安排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七到八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含中等职业学校),尽量错开旅游高峰期,每学年安排一至两次研学旅行。在师资配备上,要求有计划地培养一批研学旅行专业人员,培训纳入河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体系,学校教师组织研学旅行活动要计入教育教学工作量。研学旅行有何要求?根据《方案》,各中小学会精心设计研学旅行课程,提高研学旅行质量,根据学段特点和地域特色,开发具有河南特色的自然类、历史类、地理类、科技类、人文类、体验类等多种类型的活动课程,编写适合河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的专题读本,逐步建立小学阶段以乡情县情市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市情省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地方课程体系。

  研学费用如何保障呢?根据要求,各地可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筹措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经费,加大经费投入,探索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鼓励通过社会捐赠、公益性活动等形式支持开展研学旅行。同时,有关部门要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提供多方支持,减免场馆、景区、景点门票政策,提供优质旅游服务,并建立安全责任体系。

  根据《方案》,我省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建设,将依托河南丰富厚重的自然和文化资源、红色教育资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大型公共设施、知名院校、工矿企业、科研机构、综合实践基地等资源,遴选建设一批安全适宜的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对基地(营地)实行定期评估验收和动态管理,力争做到“一地一特色,一地一品牌”。

文章关键词:研学 中小学生 地方课程 方案 综合实践 研究性学习 初中阶段 活动课程 学年 景点门票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文化和旅游部:乡村旅游正在快速恢复

    据统计,今年1到8月,全国乡村旅游总人数为12.07亿人次,总收入5925亿元,开工率达94.5%,乡村旅游从业人数达1061万人。据悉,2019年,全国乡村旅游总人次为30.9亿次,占国内旅游总人次一半以上,乡村旅游总收入1.81万亿元。

  • 渐行渐暖,复苏中的旅游业韧性强活力足

    在这个暑期,越来越多的游客走出家门,各地景区人气明显复苏,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逐渐恢复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在跨省游恢复叠加暑期旅游旺季的契机下,各地热门景点人气持续升温。新华社发  在政策推动下,今年暑期旅游期间全国多地景区推出一系列门票减免红利。

  • 研学游,更要“研学优”

    每年暑假,研学游都会迎来旺季。声明表示,大量企业在馆内办有偿研学游等活动,许多活动团体在馆期间不遵守博物馆参观规范和公共场所文明规范,极大影响了展厅秩序和文物安全。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到大千世界、草木深处研学游,探访印于书本、讲于课堂之外的鲜活故事,大大丰富了学生们的生活经验。

  • 航拍甘肃山丹五彩花海 繁花“簇”城如入画境

    时下,地处祁连山下的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新城区种植的上千亩万寿菊、虞美人、芍药等花卉竞相绽放,五彩斑斓。近年来,山丹县积极打造“如意花海、彩虹山丹”文化旅游名片,大力建设集观光、休闲、研学、娱乐、生产于一体的休闲农业综合体,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 「幸福花开新边疆」鄂温克族“太阳姑娘”的光与热

    八月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苍茫辽阔,与天相接。除了女儿艾吉玛的加入外,乌仁还将民族手工艺品传承推广到了当地鄂温克族的家家户户。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