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心痛!你捐的衣服竟被他们拿去牟利!揭秘旧衣回收灰色产业链

2019年03月22日08:03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民生频道

5034

现在不少小区都有这样的“旧衣回收箱”,写着“公益“、“慈善”、“爱心”等字样。

想着是做公益,小编和很多爱心人士一样也捐过好几包衣物。不过最近焦作杜先生的一个发现,却让人大吃一惊。

再结合此前网上报道过的情况,杜先生不禁怀疑,到底是谁打着“公益”“爱心”的名义在背后回收?大家捐赠的旧衣物最终又流向了哪里?

根据杜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随即按照各小区旧衣回收箱上公布的“爱心电话”,一一打过去并实地了解发现:咨询电话无人接听,办公地点找不到人。

随后记者又按照旧衣回收箱标注的主办单位,分别联系了河南省慈善总会和郑州慈善总会。

河南省慈善总会募捐救助部副部长李元春告诉记者,河南中乾实业有限公司曾经参与过河南省慈善总会的“衣旧传情”项目,从事旧衣回收工作。但在2018年的12月25日,双方就终止了合作。

郑州慈善总会也表示,目前与他们合作的旧衣回收的公益项目,只有“衣暖人心”。

看到这里,相信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个疑问,旧衣回收箱里的这些衣服究竟去了哪里?经过一番走访调查,记者在郑州市二七区侯寨乡莲花村、张李垌村和荥阳市广武镇大师姑村附近先后发现了四家旧衣回收点。

走进厂内,一股股旧衣物发霉酸臭的味道扑面而来,尘土飞扬的地面上,旧衣物一摞摞的堆放在一起如小山头一般,几名穿着围裙的男男女女都在忙碌的分类挑选。

面对记者询问,工作人员直接坦言,他们回收的衣物都来自各个小区的旧衣回收箱里。

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并不能直接从旧衣物回收箱里得到这些衣物,而是要跟旧衣物回收箱的主人进行合作,合作的越好,他们能够收购的旧衣物就越多, 一般一天能收购几十吨。一两千块钱一吨的旧衣物,他们经过挑拣分类后,转手一吨都能卖到5000多元。

工作人员透露旧衣回收获取的    

调查中,一名工作人员不停地强调,他们对旧衣物的售卖区域特别有讲究。

在利益的驱使下,不少居民的爱心,就这样,成为了某些人牟利的工具。

对于这种情况,难道就没人管吗?

记者了解到,根据住建部颁发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及其评价标准》规定,在垃圾分类中,旧衣物与纸类、塑料、金属、玻璃等,同属于适宜回收和资源利用的可回收物。但遗憾的是,对于废旧衣物的回收,目前没有明确的监管部门。

郑州市供销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协会会长崔剑英介绍,政府严格要求废旧衣服是不能进入二手市场的,他们供销社也是按照郑州市政府的22号文件,对这一块进行清理整顿,现在具体的政策正在会同市直有关部门进行商讨。

崔剑英表示,下一步郑州市供销社将对废旧衣物回收企业进行统一招标,由中标企业对废旧衣物进行集中收集。也就是说,以后必须是经过国家民政和慈善部门确定了的回收企业,才有资质进行捐赠或对旧衣物进行产品质量加工,再回收利用。

那么,在政策出台之前,对于这些旧衣回收点违法获利的情况,就没人管了?工商质监部门和民政部门表示,他们将一查到底。

打着“公益捐赠”的旗号,免费回收旧衣,然后再以高价卖出,牟取暴利,旧衣回收灰色产业链让人震惊!希望政策尽快出台,整治规范旧衣回收和再利用市场,让大家的爱心能送到原本该去的地方。

文章关键词:回收企业 回收利用 爱心 公益 产业链 公益捐赠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7部门联合发文推动废旧家电规范回收处理 未来每年处理1100万台

    《方案》明确,要开展回收网络建设、废旧家电处置处理能力提升、家电消费更新、市场主体培育、行业管理优化等5大行动。在资金支持方面,《方案》重点提出,统筹各级财政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先进典型培育项目、优化废旧家电处理项目布局等进行必要支持。

  • 河南省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出台

    11月9日,记者从省卫健委获悉,日前省卫健委、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印发《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医疗机构内部废弃物分类和管理、医疗废物处置、输液瓶(袋)回收利用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明确2021年年底前,形成处置医疗废物100吨/日的应急备用处置能力。

  • 50多万吨花生秸秆有了好去处!每年为河南正阳县带来3.6亿多元收益

    作为全国花生种植大县,河南正阳花生秸秆量也居全国前位。这几天,花生刚刚收获,河南正阳县的秸秆回收企业就开始忙碌起来,一些企业在当地设置了上百个收购网点,这一季就可收购花生秸秆20万吨。

  • 旧家电有去处,新家电买起来

    日前,在位于四川省内江市东兴经济开发区的四川中再生资源开发有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拆解废旧家电。”  像老张这样走街串巷的个体回收人员,是家电再生利用企业的重要供货方。

  • 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究竟为行业发展带来哪些变化?

    随着《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715号令)出台和配套的实施细则、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相继公布,我国报废机动车的发展即将迈入市场化快速发展的进程。日前,在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报废车回收拆解与再利用分会(以下简称“报废车分会”)组织召开《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报废车产业政策贯彻会上,这些问题被广泛关注。

  • 旧家电先补贴再回收 苏宁侯恩龙:不是所有同行都能干

    旧家电“以旧换新”可以拿到三重补贴了。2月26日,苏宁易购召开2019年全民焕新节媒体发布会,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宣布拿出10亿换新补贴响应国家的家电消费新政。继年货节“三好”后,苏宁此次焕新节聚焦“三新”,“产品上新、以旧换新、服务用心”,其中“以旧换新”更是直接给家电市场增添了新的亮点。

  • 江西:完善环保监督 重拳防治污染

    江西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污染防治专项行动,重拳出击整治散乱污企业,完善环境保护监督机制。这家位于南昌新建区的泡沫塑料回收企业,因没有环评手续,去年12月已被查封,一周前工厂偷偷复产,遭到举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