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2019年03月22日14:53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成立一年以来,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我国网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网络强国建设持续加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稳步提升,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更加凸显,广大人民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拥有了更多获得感。

1

  今年2月底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网民数量、互联网普及率、网络零售交易额规模都已居世界首位,互联网正深度融入并深刻改变着社会的方方面面。

1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一年来,我国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领域科研能力不断增强。我国多项5G技术方案进入国际核心标准规范,主导标准化项目占比40%,推进速度、质量均位居世界前列。目前,我国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申请量已超过14.4万件,居全球首位。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信息技术的创新与驱动,不断催生着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这里是武汉一家服装生产企业,通过智能生产平台的自动化操作,企业生产一件衣服从设计到出厂由3天缩短到了2个小时。每年开发设计的产品从500个增加到了3000个。预计到2020年,传统行业的数字化改造将为我国带来超过40万亿元的总市场规模,数字经济正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1

  让互联网推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就要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一年来,针对网络低俗媚俗、社交媒体中买卖数据,以及手机APP侵犯用户个人信息等违法违规突出问题。国家主管部门协同发力、联合整治,约谈自媒体平台、将违规网络主播纳入跨平台黑名单等打出了一系列“组合重拳”,依法约谈网站1497家,取消违法网站许可或备案、关闭违法网站6417家,移送司法机关相关案件线索1177件。

  管得住才是硬道理。从出台《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规范性文件,到出台《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从开展“净网”“剑网”“护苗”等专项治理行动,网络谣言、网络色情等网络乱象得到有效整治,再到“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中国好网民工程”等一批活动成功实施,依法管网治网进一步加强,我国网络空间日渐晴朗,公民网络素养也正大幅提升,我国网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成果正越来越好的造福人民。

文章关键词:互联网发展 网络谣言 互联网用户 网络零售 网络色情 剑网 电子商务法 推进速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5G+工业互联网建设项目超1100个

    近日,在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参观者拍摄一套演示模型。在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成果展示厅内,一系列5G与工业互联网相融合的应用场景集中亮相,带给现场观众与众不同的视觉盛宴。

  • 肯尼亚学者:中国引领数字时代世界发展方向

    当地时间11月27日,肯尼亚《人民报》发表肯知名传媒学者恩德戈瓦的评论文章,关注日前在浙江乌镇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赞赏中国倡导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认为中国将引领数字时代世界发展方向,帮助发展中国家缩小数字鸿沟。

  • 热解读|六场与世界的对话,习近平频提这一关键词

    27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为推进中国与东盟各领域合作,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习主席在致辞中提出“4点倡议”。

  • 【国际3分钟】在乌镇,世界看见互联网的未来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乌镇顺利落幕,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的大背景下,今年的论坛仍然如期带来互联网新趋势和最新前沿动态。来听听外籍观察员安娜如何解读此次盛会。

  • 弄潮·时评丨从两条通道感受中国之治的质感和魅力

    这两天,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举办地乌镇,很多人都会看到进入景区有两条通道:一条是游客通道,另一条是论坛通道。疫情之下从容淡定、有条不紊的乌镇,是现阶段中国社会的一个生动缩影,是中国发展的一个有力见证,是中国之治的一道现实风景。

  • 学习网评:互联互通构筑互联网发展新未来

    “乌镇时间”再度开启,互联互通共创未来。习近平主席向论坛致贺信,着眼互联网发展大势,再次表明中国同世界各国加强合作、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意愿。国际社会只有携手推进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才能构筑互联网发展新未来,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更好造福全人类。

  • 【地评线】数字赋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11月23日,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 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开幕。11月23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开幕。

  • 弄潮·快评丨读懂贺信三个“新”,共创更美好未来

    白墙黛瓦,烟雨迷蒙,枕水人家的木门徐徐打开。中国能在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离不开亿万人民发扬伟大抗疫精神的不懈努力,也离不开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当前,从短期看,世界各国需要用好互联网,分享抗疫经验和科研成果,同舟共济,努力共同战胜疫情。

  • 海外人士谈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

    “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论坛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主论坛之一。他认为,随着世界开始重建复苏,技术将在新冠疫情后时代对全球经济复苏起到极其关键的作用。

  • 2020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 含5项“科技抗疫”专项成果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云基础产品总经理蒋江伟发布领先科技成果,神龙:新一代软硬一体化虚拟化技术架构。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浙江大学教授之江实验室教授潘纲发布领先科技成果:亿级神经元的神经拟态类脑计算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