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周文君:从一个人到一群人,把爱种在大凉山

2019年03月22日16:04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她从川西小镇走出,远赴华北定居,在档案室的方寸天地里,十年如一日,孤灯伴清影,素手理万卷。她援助贫困家庭,持续捐赠善款和物资,把关爱从千里之外送抵大凉山区,用绵延爱心照亮山区希望。

  她叫周文君,是2018年乐于助人“中国好人”,也是中国建筑集团总承包公司华北分公司档案主管。从2008年汶川地震时第一次捐出善款,周文君埋首于浩繁卷料的工作状态被打破,她又有了一项新的事业。

0

  “蓝宝”志愿服务队在哈甘基点小学

  2019年3月17日至18日,周文君跟随中建三局“蓝宝”志愿服务队跨越2000多公里的距离奔赴凉山。经过近6小时车程的狭窄山路,他们来到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哈甘基点小学,捐赠2000余册图书和文具、体育器材等学习用品,为学校建起了第一间图书室——“蓝宝圆梦书屋”。

  对于哈甘基点小学的孩子们来说,“周阿姨”这个名字并不陌生。

  迈出第一步,真是“一种踏实的高兴”

  周文君是川妹子,她做公益恰恰是从2008年汶川地震开始的。当时周文君的母亲正准备从成都飞往天津来看她,地震导致的失联一下子让周文君慌了神,她守在电视机前时刻盯着汶川地震的消息。3天之后接到母亲电话报平安,周文君心里的大石头才落了地。

  “因为母亲的短暂失联,我尚且如此焦急不安,灾区人们家园破碎、亲属逝去,又该又多么悲痛。”她将1000元爱心款汇到中国红十字会账户,心里感到一种“踏实的高兴”。从此,周文君开始走上了持续十年的爱心帮扶之路。

周文君和孤寡老人在一起(2018年6月摄)

  周文君和孤寡老人在一起(2018年6月摄)

  2015年,周文君在与同事的聊天中得知,湖北仙桃一名4岁小女孩失足落入石灰坑急需治疗费用,她马上让同事帮忙汇款1000元。3个月后,她收到女孩父母的短信消息和小女孩在医护人员陪同下下床行走的照片,信息中说小女孩康复情况良好,感谢周文君的善款帮他们渡过了难关。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

  从最初看到哪里受灾、哪里贫困的捐钱捐物到持续两年帮扶天津市福利院,几年间周文君用自己的爱心行动温暖了一批人。在一次次爱心帮扶中,周文君给别人解了难,内心也感到前所未有的快乐和富足。

  受“悬崖村”触动,开始帮扶大凉山儿童

  周文君帮扶大凉山源于2015年在网上看到昭觉县“悬崖村”的报道——村民进出村需要攀爬高800米的悬崖、走过12级218步的藤梯……她一边读一边感到揪心。几经周折联系到昭觉县扶贫办后,她便开始定点扶贫昭觉县。

周文君在哈甘基点小学

  周文君在哈甘基点小学

  每次,周文君给孩子们寄去的衣物都是崭新的。身边有人不理解,提醒她说:“捐助的衣服用旧衣服就行,新衣服成本多高啊!”周文君却说:“这里的孩子跟我们的孩子一样,他们也爱美丽,都应该穿新衣服。”

  周文君的家庭是并不富裕的四口之家,持续的捐款捐物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家人都选择了理解和支持。丈夫张海乔对周文君说:“只要你开心就去做,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也替你高兴。”

  在母亲的影响下,一对儿女的观念也在慢慢成长。一次学校组织募捐,周文君10岁的儿子将午餐费和零花钱全部捐出,饿了一下午肚子,周文君知道后心疼地责怪儿子,内心却感到欣慰。

  2017年6月,在孩子们的请求下,周文君带着他们第一次踏上了前往凉山的旅途。从四川南充市南部县出发,周文君驾车10个小时来到哈甘基点小学。到了学校后,儿子和女儿也主动跟着忙碌起来,为小学的孩子们发放作业本、课外图书等学习用品。女儿回来后还跟她请求:“妈妈,我们明年还要去大凉山看望那些弟弟妹妹们。”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在周文君的感染下,她身边的同事和朋友越来越多地加入到帮扶凉山彝族儿童的队伍中。这次周文君与其它6名中建三局“蓝宝”青年志愿者从天津跨越2000多公里来到哈甘基点小学,再次给他们带来了外界的关爱与温暖。

哈甘基点小学的孩子们玩起志愿服务队赠送的足球

  哈甘基点小学的孩子们玩起志愿服务队赠送的足球

  孩子们对周文君格外亲昵,活动间隙把“周阿姨”团团围起来,分享最近发生的有趣见闻。其中戴着红线帽、脸颊红彤彤的小孩叫马吉里布,今年只有5岁,他的父母双双离世,家里还有三个姐姐、两个哥哥在上学。从校长那里了解到马吉里布的情况后,周文君蹲在马吉里布跟前,把他抱在怀里,给他擦拭着小脸上的污渍,声音哽咽地给当地扶贫办相关负责人打电话说:“我想资助这个孩子。”这一决定,也得到了周文君丈夫的支持。

  今年,周文君准备一对一资助这里的孩子。她说如果能提前退休的话,一定要趁自己还能走得动去这里帮助孩子们,帮助他们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周文君工作照

  周文君工作照

  做公益多年,当被问到周文君是否有一份捐助信息的汇总本时,这位档案资深专家却面露难色。从事档案工作十余年,却将爱心援助当做日常生活的点滴,不去刻意记录。但在大凉山儿童们的心底,却记住了周文君奉献的点滴,这或许就是爱的档案。

文章关键词:周文君 大凉山 悬崖村 昭觉县 汶川 作业本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