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世界四大名菜之首,竟然如此小巧可耐……

2019年03月22日16:41  来源:映象网

5034

中国人的食谱向来极其广泛,然而,有一种被誉为“肉中黄金”的世界顶级美食,看似无所不吃的国人却很少食用。

《老家的味道》今天要介绍的这个食材可厉害了,它是高档筵席的名肴,更被国际营养学家列为世界四大名菜(鱼翅、干贝、鲍鱼)之首。这个中国人餐桌上的稀客就是蜗牛。

在欧美一些国家,几乎到了没有蜗牛不过节的地步。但目前,在世界蜗牛美食分布图中,我国还是个空白点,像这样丰盛的一桌蜗牛宴,只有在洛阳新安县才能吃到。

地球上有25000多种蜗牛,但是具有食用价值的仅有5种,其中个头儿最大,肉质最为肥美的当属今天这桌宴席的主角——白玉蜗牛。白玉蜗牛是我国独有品种,因其通身洁白如玉而得名,它营养丰富,味道鲜美,高蛋白低脂肪,富含20多种氨基酸,几乎不含胆固醇,具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

小巧蜗牛,巨大产业

许亚同是远近闻名的“蜗牛大王”,二十年来潜心研究,他研发出了一套完整的白玉蜗牛养殖技术,在他的带动下,洛阳新安县的数千户农户家里都在养殖白玉蜗牛,这里已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蜗牛养殖供应基地。

蜗牛不仅食用起来方便,养起来也非常容易。为了带动广大村民们发家致富,许亚同采取“市场+中心+协会+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从新安县周边农村开始推广白玉蜗牛养殖,不仅免费提供技术指导,还确保回收所有产品。目前在全国已有上万家签约养殖户,遍及我省以及云南、贵州、河北等25个省市。

农村闲置废弃的房舍稍加改造,就能成为白玉蜗牛的家,在吃上,白玉蜗牛更是不挑剔。白天它们都吊在顶上一动不动,到了晚上才会跑下来觅食,慢慢悠悠,不争不抢,一直吃到第二天早上。

七十多岁的孤寡老人杜生礼身患残疾,在家养了一小间屋子白玉蜗牛,每年净收入一万多,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烹饪蜗牛,最大的难度其实是处理的过程。凉水冲去外壳的泥沙,再将蜗牛放入温水,洗掉体表的脏污。沸腾的开水中加入了白醋,氽烫5分钟,去除滑腻的粘液,经过这三步,白玉蜗牛才算清洗干净了。

洁白嫩滑,时尚美食

要想品尝到原滋原味的蜗牛,冰鲜刺身蜗牛是不二选择。把完整的蜗牛肉从外壳中挑出,在腹足部中间开一刀,放在冰盘上保鲜,配上酱油和芥末蘸料,口感爽脆,肥嫩鲜美,让人顿时胃口大开。

麻辣大蜗牛是蜗牛宴中最受欢迎的一道热菜,麻辣鲜香,回味无穷,让人百吃不腻。先用热油把料头爆香,放入少许豆瓣酱,再加入温水,倒入蜗牛,大火烧开后转小火慢慢收汁,三十分钟后,香味扑鼻的麻辣大蜗牛就能出锅了。

爆炒蜗牛要想吃起来鲜嫩爽口,火候是关键。料头爆香后放入蜗牛,大火翻炒,两分钟内必须出锅。薄薄的蛋饼裹挟着细碎的蜗牛肉,入口松软醇香,肉粒紧实弹牙,给食客带来丰富的味蕾体验。

法式焗蜗牛的烹调更是别具一番特色。先把香菜和洋葱切成碎末,用盐和胡椒调味后备用,再用黄油把蜗牛煸炒后也盛出备用。蜗牛壳中依次塞入香菜碎,蜗牛肉,最后用黄油封口,放在土豆泥上固定,在烤箱内烘烤十分钟,法式焗蜗牛就大功告成了。

本期节目中,邀请到中国注册烹饪大师,洛阳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名厨委员会主席牛恒林老师,牛老师又会教我们做一道什么样的美味佳肴呢?敬请关注,3月22日(周五)晚,河南卫视《老家的味道》。

文章关键词:欧美 蜗牛 美食分布图 新安县 肉中黄金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环球深观察丨对付“美国优先” 欧洲大国挺直了腰板

    被国内疫情和经济搞得焦头烂额的美国政府似乎永远无法看清形势,在国际口碑快速滑落的今天仍不知收敛,正把昔日的欧洲盟友一步步推向自己的对立面。图为法国总统马克龙(左)、德国总理默克尔(中)与美国总统特朗普  路透社的报道认为,法德此举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来说是一次挫折。

  • 国际观察|德国“掌舵”欧盟 能弥补欧美裂痕吗?

    自7月1日起,德国将担任为期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5月底在阐述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外交和安全政策时说:“美国是欧洲的主要伙伴。

  • 国际观察|德国“掌舵”欧盟 能弥补欧美裂痕吗?

    自7月1日起,德国将担任为期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5月底在阐述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外交和安全政策时说:“美国是欧洲的主要伙伴。

  • 千里情牵 共克时艰 河南欧美同学会会员向日本东京大学捐赠抗疫物资

    近日,在《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之际,以河南欧美同学会会员、河南科技大学教授马彦博领衔的河南省动物福利与健康养殖国际联合实验室,迅速响应感召,多方筹措物资,向日本东京大学捐赠医用口罩等抗疫物资,以彰显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友爱精神,帮助合作院校共渡难关。

  • 河南欧美同学会捐赠2万只口罩驰援海外抗疫

    3月25日上午,河南欧美同学会(河南留学人员联谊会)援助海外抗疫物资启运仪式,在河南澳斯乐易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举行,省侨办主任张利芳出席仪式。此次启运的2万只口罩将捐赠给在俄罗斯工作生活的侨胞和留学生。

  • 中华慈善总会联合三家团体倡议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应对疫情

    近日,中华慈善总会日前联合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留日分会、(日本)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等三家团体发布倡议书,面向社会各界接受捐款捐物。中华慈善总会将根据国家的统筹安排和抗击疫情的需要,及时将捐赠物资发放到湖北、武汉等地区,并向社会公示。

  • 欧美“放水”提振股市 外资增配A股成大趋势

    在上周欧洲央行如期降息后,市场关注焦点转向本周美联储议息会议。随着全球货币政策持续转向宽松,一场全面的货币宽松潮有可能掀起。对欧美等海外主要股市而言,货币宽松为股市“筑底”,8月走软的股市重回涨势。分析人士认为,在海外股市集体回暖背景下,当前A股稳健,有望加速吸引资金流入。

  • 什么是赤裸裸的双标?看看欧美国家是怎样对待暴力示威者的

    近期,针对香港发生的暴力事件,一些欧美国家双重标准,指责香港特区政府和警方暴力执法。

  • 白岩松来河南了!白说不白说,听听老白怎么“白说”...

    白岩松提出的“关注非著名大学学生精神世界”的提案受到了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而《对白》创作初衷就是为了鼓励普通高校学子重塑自信。“中国什么样河南就是什么样,都应明白这块土地为这个民族做过什么,希望中国人都来河南看看,了解这个民族是怎么走过来的。

  • 欧美产业联盟主席邵青山:将在河南设立欧美科技创新中心

    河南是人口大省、工业大省,同时,又是农业大省,也是文化和旅游大省,具有非常好的资源优势,欧美科技产业联盟有计划进一步的在河南落地一些项目,做一些人才+产业+投资的建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