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你买的名牌包也可能是假货 售假窝点藏身居民楼

2019年03月26日07:35  来源:新京报

5034

  包是假的,票据是假的,清关信息还是假的,近日“假海外代购一条龙服务”引发舆论关注。

  据新京报报道,因为售假者众多,广州白云区皮具城商圈已经成了有名的“A货集散地”。所谓皮具城商圈,指白云世界皮具城及相邻的民宅,在这里,诸多提供假“海淘”的商家,通过“微商”、“海淘客”,将大量的高仿奢侈品卖到各地。在这个售假环节中,负责拉客的“马仔”、商家、售假微商、快递公司等分工明确,形成了“假海外代购”一条龙的服务链条。

  几能以假乱真的高仿货,和正品一样的包装和票据,再加上境外发货、清关信息查询……可以说,广州白云皮具城的售假行为已经到了“想要多真就能做到多真”的地步。

  ▲3月20日上午,记者通过快递在北京收到的假冒奢侈品手包和全套的假冒票据以及快递单据。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其实,当地有关部门的监管也不可谓不严格。当地警方、市场监管部门都曾多次对白云皮具城以及附近的售假行为进行打击,还是在皮具城门口设置警示牌、市场管理人员进行巡逻等行为,都说明当地对这一痼疾的整治决心。

  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涉事商户已经形成了一套反侦查的合作方式来躲避检查。在此情况下,当地的监管部门有必要在监管手段上推陈出新。??

  “现在做海外代购的微商是主要客户群,除了包包质量,背后的整套假手续如果不做好,也很难做生意” ——涉事商户一语道出售假链条上至关重要的两个关键环节,“微商”和“整套假手续”。也就是说,当地有关部门在继续打击造假、售假的常规动作之外,更应该对准“微商售假”、“快递公司制造虚假快递信息”的新特点,在监管上精准出击,截断售假链条,不给假货二次扩散、肆虐市场的机会。

  快递信息造假,其实之前也有报道。早在2017年,央视就曝光了一些知名快递公司集体造假,快递代收点建“假网站”帮国内厂商虚开海外发货信息。之后,涉事快递公司也进行了回应,并表示要配合有关部门进行打击。但时隔两年之后,快递信息造假仍然肆无忌惮,一些快递公司俨然成为商户售假的帮凶,说明这种违法行为并未从根本上得到根治。鉴于此,有关部门理应重视起来,将其视作售假犯罪活动的“共犯”,加大惩罚力度。

  毋庸讳言,在海淘商品供应链的管理上,工商、质监、海关、交通等部门分段管理的现实,也给了“假海外代购”一条龙制假链存在的空间。在互联网+商业的环境下,面对假货新形势,有关部门也宜加强沟通,针对各自业务内存在的问题,探索出一条“联手治理”的监管新路径。

  总之,面对“假海外代购”通过微商向全国肆虐传播的现状,不能止于让消费者擦亮眼睛。有关部门理应对准“海淘族”痛点,联手治理,加大对快递公司造假的处罚力度,加强对微商的监管,让售假无藏身之地。

文章关键词:名牌包 微商 海外代购 售假环节 高仿 A货集散地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