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数量增长 更要质量提升(经济新方位·六稳怎么干⑤)

2019年03月26日10: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去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同比下降19%,连续三年下滑。在此背景下,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逆势增长,达到8856亿元,同比增长0.9%,成绩来之不易。

  稳外资,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重视利用外资平台的制度创新,比如赋予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自主权,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和自由化水平;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对外资的吸引力,营商环境显著改善;产业扩大开放,通过大大压缩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扩大了外商投资的行业领域,降低了外商投资门槛等。

  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张菲分析,尽管面临压力和挑战,但随着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度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进一步落地实施,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开发区等创新发展,未来我国利用外资有望保持一定的增长。

  “外资工作的重点不仅是规模数量的增长,更重要的是质量效益的提升。”张菲建议,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领域要转向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现代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和价值链高端环节;要鼓励外商投资地区性总部、研发中心、采购中心、财务管理中心等功能性机构;各地要重点引进本地产业链的“瓶颈”产业、“带动力强”产业,以实现整个产业链全面提升。

  稳外资,各地要继续有所作为。进一步扩大行业开放,特别是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的开放,保护外商在华投资合法权益。同时,还要继续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提高招商引资的国际竞争力。”张菲说。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26日 03 版)

文章关键词:营商 张菲 外商投资 质量效益 利用外资 人民日报 招商引资 现代农业 先进制造业 2019年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点访谈丨“不来即享”、机会清单……惠民礼包请查收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应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经济形势,打通梗阻,畅通循环的关键一招。”  为了确保城市机会清单落地的公平公正和效果,成都市还建立了跟踪问效机制。

  • 广西:差异化执法优化营商环境

    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采取实行差异化执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等有效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闭幕 王国生主持闭幕会议并讲话

    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11月28日在郑州闭幕。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霍金花,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省监察委员会、省高级人民法院负责人列席会议。

  • 优化营商环境 云南取消14项行政权力审批

    为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云南省日前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23项行政权力事项的决定》,其中取消了14项行政权力事项。对取消的事项,云南省要求有关部门一律不得再实施或变相审批,并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国发〔2019〕18号)要求,制定切实有效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避免出现管理真空;对承接的事项,承接部门要主动对接下放部门,熟悉业务办理流程,确保接得住、管得好。

  • 如何争当领跑者?这个在郑召开的盛会打响电子信息行业发展“发令枪”

    11月27日,(2020)第二十届中国电子专业市场年会暨中国(金水)科技市场发展论坛在郑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电子商会主办,金水区人民政府和河南科技园区管委会承办,河南省电子商会、河南省计算机行业协会等协办。

  • 5G消息有望在今年底商用 已成为运营商的共同选择

    5G消息、5GtoB Suite、5G Capital创新项目……5G商用一年间,一系列5G行业内应用、解决方案等接连亮相,正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丁耘认为,5G行业应用发展不仅仅是运营商的事情,也需要整个产业链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

  • 年底商用! “5G消息”突破你的想象

    11月19日,中移互联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表示,华为、小米、三星等品牌的手机已经通过了5G消息的功能测试。11 月19 日,位于湖北武汉的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现场,工作人员正在演示一套5G 智能采煤系统。

  • 调查显示:超六成美企对在华营商“更乐观”

    11月21日报道 据路透社北京11月20日报道,上海美国商会当地时间周五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出炉后,在中国的美国企业有超过六成对于在中国做生意持更加乐观的看法。

  • 南都记者暗访广州街头“预存话费送手机”骗局!央视也已曝光

    近日,央视财经频道报道,浙江东阳警方于今年9月侦破一起“预存话费送手机”诈骗案件。南都“记者帮”此前也接到多位广州市民反映类似遭遇,并对市区内多家类似手机店铺进行暗访。白云区嘉禾望岗一手机店已因“涉嫌诈骗”被警方查封。

  • 5G产业国产替代和应用迎来爆发期

    华泰证券称,展望2021年,移动&广电合作建设700M频段带动新增量,5G基站新建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预计国内三家运营商5G基站新建规模在90万站左右。展望2021年,华泰证券认为,一方面,流量的持续增长以及上游产业链的逐渐成熟,使得数据中心400G光模块市场在2021年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