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社保费率5月1日起下调 专家预计降费规模将达8000亿元

2019年03月26日15:27  来源:证券日报

5034

  财政部部长刘昆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上表示,我国将从5月1日起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从20%降到16%,切实减轻企业社保缴费比例。专家预计,下调社保费率,可以为企业降费8000亿元。

  对于降费,刘昆表示,除了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还将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提高稳岗和社保补贴力度,通过这些措施切实减轻企业社保缴费比例。

  “社保费率由20%调整到16%,一次性降低4个百分点,预计将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8000亿元。”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降低企业社保缴费比例,将大幅度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明显缓解企业用工成本,有利于企业进一步扩大用工,对当前国家提出的稳就业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总理在今年两会上提出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相配套的一项重要措施。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降低社保缴费负担之后,一方面有利于全国范围内统一社保缴费水平,在企业间实现社保缴费等成本的公平竞争;另一方面无疑将大幅降低企业的负担,对于提振实体经济和企业投资意愿的作用将是十分显著的。

  张依群认为,降低社保缴费比例也有利于社保费的征缴工作开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杜绝过去缴费比例高但征缴难、减免随意等问题,等于用政策的红利换取企业的经营红利、用政策的空间换取企业经营发展的空间。另外,此次一次性大幅度降低社保缴费比例,还可以缩小省际间社保缴费的不均衡性,促进省际间企业公平竞争、职工公平待遇,为促进人才资源在省际间的合理布局和均衡流动发挥作用,也必然对企业的跨地域投资、用工和业务扩展起到有力助推作用。

文章关键词:社保费 缴费比例 证券日报 城镇职工 基本养老保险 财政部部长 实体经济 2019年 保险费率 企业用工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减免社保费影响养老金发放吗?就业形势怎么样?人社部最新回应!

    落实完善就业政策扩大就业: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力度,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和企业,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优化服务培训促进就业:加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建设,开展直播带岗、专场招聘、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等多种形式的供需对接服务。

  • 1—9月继续实施降低社保费率政策 合计减轻企业负担12045亿元

    昨天(28日)多部门发布我国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回应民生方面重大关切,涉及企业减负、养老金发放、交通运输、环保治污等多领域。针对老百姓关注的今年入秋以来京津冀区域出现的空气污染过程,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制定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计划。

  • 社保“免减缓”为企业添活力

    为进一步纾解企业困难,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扶持政策。今年2月份,人社部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措施,对企业缴纳的养老、失业、工伤3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实施免、减、缓。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减免社保费不会影响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示,虽然今年减免社保费的力度和规模空前,但减免社保费不会影响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4.77万亿元,预计到年底还能保持3.8万亿元以上的结余,此外还有2万多亿元的全国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整体支撑能力较强的。

  • 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实施期限,具体政策如何规定?

    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继续缓缴社会保险费至2020年12月底,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以单位方式参加三项社会保险的,继续参照企业办法享受单位缴费减免和缓缴政策。

  • 【减负河南在行动】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实施期限

    2020年2月起,我省阶段性减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对支持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发挥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应对风险、渡过难关,减轻企业和低收入参保人员的缴费负担,依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经省政府同意,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联合印发《关于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期限问题的通知》(豫人社〔2020〕14号)。

  • 必看!告诉你如何享受企业社保费减免→

    必看!告诉你如何享受企业社保费减免→

  • 社保减免期限延长!谁能享受?咋享受?权威解读来了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为了给企业纾困减负,出台一系列实招硬招,这其中就包括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允许2020年自愿暂缓缴费政策的适用对象为以个人身份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

  • 原标题:养老金足额发放有保障

    从实施效果看,2—3月共为企业减免社保费2329亿元,其中养老保险2184亿元,失业保险75亿元,工伤保险70亿元;2—3月份企业共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286亿元,其中缓缴养老保险费254亿元。

  • 养老金足额发放有保障

    从实施效果看,2—3月共为企业减免社保费2329亿元,其中养老保险2184亿元,失业保险75亿元,工伤保险70亿元;2—3月份企业共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286亿元,其中缓缴养老保险费254亿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