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NASA在火星拍到“蘑菇”照片?或可证实火星有生命

2019年03月27日07:56  来源:参考消息网

5034

  参考消息网3月27日报道 台媒称,探索地球以外是否有生物存在一直是科学家趋之若鹜的目标。日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好奇”号火星探测器已连续三天于火星上拍摄到15张貌似“蘑菇”的照片。虽然是黑白照片,依然清晰可见该物体拥有菌伞和菌柄,不排除火星上有生命存在,科学家更将这项新发现载于期刊中。对此,NASA尚未做出任何证实或驳斥,实际情况还有待相关单位近一步确认。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3月26日报道,以印度生命科学微生物学系的达斯博士为首的科学专家,近日在科学期刊《天体生物学和空间科学评论》中针对“好奇”号发回的15张照片,提出在火星贫瘠表面上发现地衣、海藻甚至是菌类的踪迹。因为,在地球上没有地质或其他非生物力,可以产生数百种具有蘑菇形状的沉积结构,故推测火星上有生命存在。

  报道称,虽然不少科学家认为,除了地球,火星是整个太阳系中最有可能延续生命的星球,但是对于这项研究仍备受争议、意见分歧。由于研究所指并未获NASA证实或驳斥,有专家学者认为,照片中的“蘑菇”可能是火星土壤通过呼吸作用产生的氧化铁——“赤铁矿”,亦“不排除是非生物作用形成的菌类”。

  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生物地质学家里佐则表示,目前有部分已知科学证据支持火星上存在生命体,且亦有其他探测器在火星大气中,发现甲烷季节性的波动。据悉,此波动可能与有机物质的自然生死循环有关。对此众说纷纭,但科学界取得共识,“若火星上有生物存在或活动现象,那也一定是在火星表层下”。

  不过,报道指出,该研究的可信度有待商榷。但如果这项研究为真,则可以证实火星表面有生命正蓬勃发展,届时也将成为科学界的新突破。

文章关键词:蘑菇 NASA 火星表面 沉积结构 生命存在 号火星探测器 火星大气 赤铁矿 科学家 菌柄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黎巴嫩爆炸致157死数千伤 16名涉事港口雇员被逮捕

    当地时间8月4日下午6时左右,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巨大爆炸,多栋房屋受损,玻璃被震碎,天空升起粉色蘑菇云和浓烟。据黎巴嫩国家通讯社报道,黎卫生部长哈马德·哈桑当天前往贝鲁特市立体育场和黎巴嫩大学校园,视察分别由俄罗斯和伊朗援助的野战医院。

  • 黎巴嫩首都大爆炸造成30万人无家可归,占首都人口20%!

    【环球网快讯】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4日傍晚发生剧烈爆炸发生剧烈爆炸,据美联社最新消息,这起爆炸目前已造成至少100人死亡,超过4000人受伤。而据公开资料显示,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人口占黎全国人口的40%,约有150万人,因此受此事故影响而无家可归的30万人,占贝鲁特人口的20%。

  • 黎巴嫩首都发生爆炸 巨大蘑菇云腾空震动海面

    黎巴嫩首都发生巨大爆炸 造成至少70人死亡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8月4日下午6点左右,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市区发生巨大爆炸。

  • 黎巴嫩发生爆炸升起蘑菇云 港口大部分被夷为平地

    现场显示,一股浓烟从港口区域升起,随后发生巨大的爆炸,爆炸产生的大量火焰和红褐色烟雾形成蘑菇云。黎巴嫩内政部长表示,储存在港口的硝酸铵引发了爆炸,他还直言,海关部门需要回答一下为什么爆炸物会被储存在这里。

  • 致幻毒蘑菇突然受追捧!医生紧急提醒:致死率达80%

    云南人明慧和同事都产生过幻觉,“同事说一开始头晕,然后就觉得身边有人,还能看见花花绿绿的人飘来飘去。韩斌在其科普文章中介绍:根据野生菌中毒的不同类型,还有很多其他症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