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外卖自由”正渐行渐远?郑州外卖价格仍“按兵不动”

2019年03月28日07:5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当大家都在调侃还未实现“车厘子自由”和“香椿自由”的时候,一则“外卖自由”正在离我们越来越远的消息,也开始发酵。该消息称,之前在北京20块可以吃到饱,现在25块都不够吃。满减优惠力度降低、配送费和食品包装费提高,让部分用户感到今年的外卖贵了些。究竟这是全国层面的价格上涨还是部分区域的个别现象?记者走访发现,至少在郑州,外卖涨价现象并不明显。

  商家满减优惠减少,年后北京外卖涨价

  “外卖自由”是啥梗?简言之,就是比喻经济条件允许,可以随意点外卖吃。但近日有北京媒体报道,继“车厘子自由”“香椿自由”之后,“外卖自由”也正在离我们远去。

  据北京一家媒体报道,不少北京用户表示,外卖真的贵了。满减活动少了,配送费涨了,起送价高了。但多位外卖商家也纷纷“喊冤”,称外卖变贵并不是自己提的价,而是配送费和平台的抽成越来越高,导致结算价高。

  该报道还提到,早期各外卖平台为抢占市场,纷纷采取烧钱补贴的低价促销手段,吸引大批商户和消费者。最终形成美团和饿了么双雄争霸的格局,外卖新兵滴滴外卖目前的市场份额则相对较少。

  如今,外卖市场培育期早已过去,但外卖平台前期大量对商家和用户“真金白银”的补贴,总是需要回报。该报道称,一二线城市用户工作节奏更快,时间观念更强,同时收入水平也更高。人们更愿意选择便捷的外卖来代替自己做饭或外出吃饭。较早享受了外卖带来的便利和优惠后,自然也就更早能够体会到外卖涨价。

  据业内资深人士介绍,外卖平台根据对商户和用户的补贴以及建立商家信息服务平台等投入的增加,提高商户抽成也是应有之义,毕竟盈利才是企业的理性市场行为。外卖平台如何在商户、用户和自身利益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通过技术手段降低商户成本,才是关键。

  郑州消费者称“外卖价格变化不大”

  不同于北京等一线城市外卖价格上涨,记者走访发现,目前郑州外卖价格变动并不明显,甚至在部分外卖平台上,外卖价格还会略低于年前,消费者对此大多表示“没啥感觉”,而商户对外卖平台增加补贴的呼声最高,这一波外卖涨价潮还未传导至郑州。

  郑州CBD某金融公司李小姐是饿了么的超级会员,她表示外卖价格基本没变化,而且会员特权让自己每个月可有四个外卖红包,在满减基础上还会再减5~10元不等。郑州一互联网新媒体小编谢先生表示,他是美团外卖的忠实用户,据他介绍,年后回来常点的外卖商家价格也没有变动,偶尔商家补贴力度较大时还会相对便宜些。

  记者还走访了部分商户,郑州CBD商务内环路某饺子店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美团和饿了么的抽成比例与年前一致,相较于年前,外卖价格并未有变动,即年前用户花多少钱能够吃到一顿饺子,现在依然是相同的价格。

  同在商务内环路的某土豆粉店老板则表示,最近两大外卖平台对其抽成比例没有变动,满减活动甚至比年前优惠力度更大,消费者订外卖的价格有时候还会减少。

  在更多商户对平台抽成比例“降低”已不抱希望的当下,商户呼吁能够从平台获得更多满减补贴。

  【专家有话说】

  据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外卖平台通过对商家数字化升级,增加线上线下客源的同时,降低商家运营成本,才是降低外卖客单价的根本途径,商户和平台应该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共同降低成本才能为消费者提供让利空间,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记者丁洋涛)

文章关键词:外卖自由 满减 美团 一线城市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满减变少+配送费涨价!“外卖自由”正离我们远去

    “车厘子自由”“香椿自由”之后,“外卖自由”也正在离我们远去。“最近这一段时间,外卖变贵了,之前20块可以吃到饱,现在25块的都不够吃。不只一位外卖员透露,配送费是外卖平台决定的,虽然配送费涨了,但他们的收入并没增加,该拿多少还是多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