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坚定信心,打赢蓝天保卫战(人民时评)

2019年03月28日09: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蓝天保卫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绝不是吹响冲锋号、打几个冲锋,就能大功告成的

  遇到重污染天气袭来时,别丧失信心、改弦更张,轻易地否定和调整治污大方向

  污染排放、气象条件和区域传输,是三大影响因素;远超环境承载力的污染排放强度,是大气重污染形成的主因;工业、机动车、燃煤、扬尘,是四大污染源;有机物、硝酸盐、硫酸盐、铵盐,是PM2.5四大类组成成分……近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阶段性成果,引发广泛关注。

  这一汇聚全国2000多名一线专家参与的联合攻关项目,如同给大气污染状况作了一个“全身CT”,使人们对雾霾的来龙去脉,看得更为清晰。对病根全面检查和诊断的结果,表明前几年的药方是对症的。2013—2017年“大气十条”实施,设定的“京60”(2017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达到60微克/立方米)目标曾被视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终结果为58微克/立方米。2018年,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启动,采取了调整优化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等举措,初战告捷,成效明显,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79.3%,PM2.5浓度同比下降9.3%。最新攻关研究成果使得各地各部门有信心持续照方抓药、标本兼治,沿着正确的方向和路子继续走下去。

  不过,大气污染是多年积累的结果,治环境污染的沉疴,不能指望药到病除,过程中必然会有曲折和反复。例如,去年秋冬季,由于区域气象条件较差、工业污染物排放量增加等因素,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PM2.5浓度同比不降反升的现象。这充分说明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很严峻,天不帮忙、排放增加时,雾霾就可能比较重。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蓝天保卫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绝不是吹响冲锋号、打几个冲锋,就能大功告成的。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这是绝不可取的做法。如果不能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定力,动摇、松劲、开口子,以牺牲蓝天白云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将来付出的代价必定是“难以承受之重”。领导干部尤须谨记:如果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负有责任,将来不论是否已调离、提拔或者退休,都必将被严肃追责。

  治理污染要动真碰硬,也要依靠科学,不能蛮干。对大气重污染病因的精细分析,为下一步精准治理提供了依据。比如,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组分的监测分析表明,硝酸盐区域性污染十分突出,在PM2.5组分“黑名单”中已排到第二,其浓度快速上升,成为PM2.5爆发式增长的关键因素之一。硝酸盐主要来自氮氧化物排放,这表明加强机动车、电力和供热行业排放等领域的氮氧化物排放控制迫在眉睫,需要进一步对症下药。

  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三大攻坚战之一,必须打好打赢。在蓝天白云较多的日子里,别自满松懈、放松要求;遇到重污染天气袭来时,别丧失信心、改弦更张,轻易地否定和调整治污大方向。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撸起袖子干,挥洒汗水拼,我们将迎来更多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28日 05 版)

文章关键词:PM2.5 蓝天白云 生态环境损害 重污染 大气污染 坚定信心 硝酸盐 黑名单 人民时评 污染排放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点访谈丨这项看得见、闻得到的指标,完成得怎么样?

    “十三五”规划中,关于环保共有9个约束性指标,其中空气质量和水的质量老百姓最为关注。”  2015年底,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确钢铁化解过剩产能1.55亿吨,煤炭化解过剩产能8.2亿吨的目标任务,这为唐山进行大气治理提供了机遇。

  • 守护蓝天碧水 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

    从10月7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入秋以来第一次区域性PM2.5污染过程。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说,特别是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年均浓度、Ⅰ类—Ⅲ类优良水体、劣Ⅴ类水体3项指标,均超额完成任务。

  • 生态环境部:10月上半月全国大部空气质量以良为主

    据生态环境部官方微博消息,10月上半月,全国大部空气质量以良为主。其中,1-7日,区域中北部局地可能出现臭氧或PM2.5轻度污染过程;8-11日,区域北部局地可能出现臭氧或PM2.5轻度污染过程。

  • 科技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权威发布)

    据介绍,2017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设立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针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大气重污染成因、重点行业和污染物排放管控技术、居民健康防护等难题开展集中攻坚。与2016年相比,2019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22%,重污染天气减少了40%,公众蓝天获得感大幅提升。

  • 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的美丽中国

    “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边生态环境质量仍然很差,这样人民不会认可,也经不起历史检验。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表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能够遏制生态环境恶化趋势,逐步还清旧账。

  • 哈佛大学13年跟踪调查3万中国民众,没有找到美国政客想要的答案

    近日,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阿什民主治理与创新中心(Harvard Ash Center for Democratic Governance and Innovation)发布了一项调查报告,题为《理解中国共产党韧性:中国民意长期调查》。研究者在2003年至2016年进行了8次独立调查,对来自中国城市和农村的超过3万人进行面对面访谈,以追踪中国民众在不同时期对中国各级政府的满意度。

  • 上半年全国地表水和空气质量排行出炉 河南这些城市倒数

    生态环境部今日向媒体通报了2020年6月和1-6月全国地表水、环境空气质量状况。6月,168个重点城市中,唐山、太原和晋城市等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从倒数第1名至倒数第20名);珠海、中山和深圳市等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从第1名至第20名,见附表7)。

  • 前5月145城空气质量达标

    (记者寇江泽)生态环境部12日通报2020年1—5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145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同比增加27个;PM2.5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4%;PM10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0%;臭氧浓度为1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3%;二氧化硫浓度为1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4%;二氧化氮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3%。

  • 生态环境部:科学应对 臭氧污染对人体造成的影响可防可控

    6月2日,生态环境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司长柏仇勇针对近年来,我国臭氧污染问题逐步显现,浓度逐年上升等问题做出回应。据了解,由于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既是光化学反应生成臭氧的前体物,也是PM2.5中二次组分的主要前体物。

  • 生态环境部:我国生态环境整体改善 仍面临挑战

    6月2日,生态环境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和《2019年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正式向社会发布。柏仇勇表示,据《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环境空气PM2.5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