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焦点 > 国内 > 正文

【豫见国际㉑】探访开封北宋官瓷千年神韵

2019年03月29日14:24  来源:国际在线

5034

  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续写新时代的“河南故事”,助力河南“走出去”“引进来”。3月1日起,国际在线河南频道《豫见国际》栏目将持续聚焦河南各地的城市发展、特色产业(产品)、文旅美食等,多形式、多角度宣传报道那些享誉全球的“河南国际范儿”和值得向全球推荐的“河南名片”,本期将探访位于河南开封的顶级瓷品——北宋官瓷。

  “识得官瓷面,江山坐一半。”北宋官瓷作为一种尊贵和权势的象征,是中国历史上唯一没有在市场上流通的瓷器。近日,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来到了位于河南开封的北宋官瓷艺术博物馆,探访这个历史上存续不足二十年,专供宫廷使用的北宋官瓷,一睹它的千年神韵和今日仿北宋官瓷的精美。

  据北宋官瓷艺术博物馆的副馆长刘跃民介绍,北宋官瓷是宋徽宗引入汝窑及开封东窑等窑口制作精华创制的青瓷巅峰之作,也是中国陶瓷史上第一个由朝廷投资兴建的“国有”窑口。由于作为国仪之用,北宋官瓷在造型上古朴庄重、雍容典雅, 完全不同于民窑器物。北宋官瓷多为粉青、月白、天青等素色面,紫口铁足,器型有瓶、洗、尊及各种仿青铜器型,造型考究,釉色温润,韵味独特,为中国五大名瓷之一。因其制作技艺高,成品率极低,加之其制作工艺曾失传,故传世作品甚少,倍显珍贵。在2010年首届外事礼品征集展中,开封北宋官瓷的部分作品被选定为“国礼”。

  与其他陶瓷品不同的是,北宋官瓷的制作选择含铁量较高的瓷土为原料,因此胎骨色彩厚重,呈黑紫之色,烧成之后瓷器口沿、圈足部位在薄釉下略显重色,业内称“紫口”和“铁足”。官瓷釉料的选择非常考究,施釉较厚,由于温度的不同形成了层次丰富的开片,得益于其独到的工艺,北宋官瓷釉面的开片纹极富节奏感,如水波粼粼,晶灵体透,开片不仅流畅,且小器大片,纹如鳝血,产生出令人惊叹的纹裂美。

  20世纪80年代初,由国家出资支持开封恢复失传千年的北宋官瓷技艺,并成立了开封北宋官瓷研究所。经过前后100余次的烧制实验,终于在1984年研制成功。首批仿北宋官瓷精品釉面如玉、质地生辉,受到国内权威专家的首肯,专家鉴定后认为“可与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珍藏的宋官窑传世品相媲美”。2009年,北宋官瓷烧制技艺入选河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今,在开封的北宋官瓷艺术博物馆内,陈列着大量现代北宋官瓷作品,除了传统的瓶、洗、尊等器型外,也开始烧制了一些现代人实用的餐具、茶具及饱含寓意的人、物摆件等作品。开封北宋官瓷研究所在继承优秀陶瓷文化的基础上不断紧跟时代创新,使之再现了北宋官瓷的独特魅力,这不仅提升了当地人民的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更以新时代的创新格局和家国情怀彰显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自信和实力。(贾亲亲)

造型细腻圆润的玉壶春瓶等现代北宋官瓷 摄影 付锐

精美的现代北宋官瓷摆件 摄影 付锐

手拉坯成型 摄影 付锐

文章关键词:豫见国际 开封 北宋官瓷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豫见国际】河南杂技集团立足濮阳 走新型发展之路

    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点赞河南改革开放成就,近日,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推出“出彩中原 寻找河南的‘国际范儿’”图片系列报道第十六篇,聚焦河南杂技集团新型发展之路。

  • 【豫见国际】聚焦周口“新城新蝶变”

    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点赞河南改革开放成就,近日,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推出“出彩中原 寻找河南的‘国际范儿’”图片系列报道第十五篇,聚焦周口“新城新蝶变”。

  • 【豫见国际】聚焦三门峡“新变迁”

    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点赞河南改革开放成就,近日,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推出“出彩中原 寻找河南的‘国际范儿’”图片系列报道第十三篇,聚焦三门峡“新变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