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投洽会二十年 看河南巨变

2019年04月01日07:1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开栏的话

  作为我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性盛会,已经举办了12届的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正成为世界聚焦中原、中原与世界交互对话的舞台。

  2019年4月8日~11日,第十三届投洽会将在郑州与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同期举行,并在洛阳设立分会场。河南商报将通过投洽会专栏,展现投洽会给河南、给你我生活带来的改变,展现在豫投资兴业的故事,专栏还将聚焦投洽会最新动态,呈现会议最新期待。

  河南商报记者 杨桂芳

  翻开投洽会历史剪影,一字一帧皆写满感动、写满震撼,亦写满河南开放发展路程中的无限魅力。一个个通过投洽会进入河南的项目,在改变你我生活的同时,更在为河南经济、产业、就业等带来系列巨变。

  这些年来,通过投洽会

  一大批企业到豫投资兴业

  从2000年首届到会外商1250多人、合同外资金额5.9亿美元到2018年第十二届到会客商接近2万名、投资总额4399亿元,投洽会正在用“飞速攀升”四个字展示河南开放发展的速度。

  实际上,投洽会起源于河南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直到第三届的时候,才从“经济贸易洽谈会”晋升为“投资贸易洽谈会”。

  2000年4月,河南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在郑州中原国际博览中心举行,1250多位外商相聚中原,带来5.9亿美元的投资“大礼包”。彼时的河南,正在通过思路创新,向世界发出中原声音。

  到2002年,该会议举办第二届时,到会客商人数几乎增加了一倍,66个国家和地区的2148名客商前来参会。外商签订投资合同项目130多个,总投资额达11.07亿美元,合同外资金额8亿多美元。截至2003年6月,全省已批准的签约合同项目85个,已批准合同外资金额5.36亿美元,实际到位资金1.56亿美元。

  据媒体报道,本届会议吸引到美国杜邦集团、中国香港华润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参会,登封电厂集团和香港华润集团合资的燃煤发电机组项目利用外资2.55亿美元,是当时签下的最大一单。

  从两年一届到每年一届

  投洽会成“国”字头盛会

  在第三届的时候,也就是2004年,第三届大会更名为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这也是继2000年、2002年成功举办河南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之后,河南省人民政府为进一步全面加快河南对外开放进程,增进河南对外经济贸易发展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

  这届会议采用了“会中会”的形式,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名客商齐聚郑州,IBM、摩托罗拉、惠普、柯达、东芝等近30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15个国家的使领馆均派代表参会。大会共签约55个对外合作合同项目,总投资额达40.7亿美元,合同利用境外省外资金31.76亿美元。

  一直以来,投洽会一直都保持两年一次的频次,直到2014年第八届之后,投洽会更改为一年一次,让河南与世界的互动再次加强。

  在2014年第八届投洽会上,家乐福、英国格瑞克、西门子、沃尔玛、谷歌、亚马逊等知名国际大腕扎堆,这一届投洽会共有268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2350亿元,合同利用境外省外资金2178亿元。其中,外资项目68个,总投资419亿元;内资项目200个,总投资1931亿元。

  投洽会从最初在郑州中原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到会议主会场设置到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从当初的经贸洽谈到后来的投资贸易洽谈,从当年的两年一次到后来的一年一次,投洽会也更加务实,更加具有国际影响力。通过投洽会,一大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龙头企业了解河南、投资河南、兴业河南,并收获累累硕果。

  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也与西洽会、厦洽会等一起成为“国”字头盛会之一。 而河南,通过投洽会带来的机遇和不断创新思路,在世界版图上绘出一幅出彩中原的精彩画卷。

  投洽会大事记

  2006年第四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第四届投洽会于4月12日~14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洽谈会有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168名客商参会。洽谈会共签订外资合同项目120个,总投资35.76亿美元。

  2008年第五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第五届投洽会签约140个项目,投资总额796亿元,合同利用境内外资金745亿元 ,亦创历史新高。实际到会客商达到13887人,其中境外客商5279人,境内客商8608人。

  2010年第六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第六届投洽会于当年8月26日~28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投洽会共签约351个项目,投资总额1773亿元,合同利用境内外资金1426亿元。

  2012年第七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第七届投洽会共有415个项目签约,总投资3006亿元,合同资金2866亿元。也是自这一届起,投洽会与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同期举行。

  2014年第八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第八届投洽会吸引了家乐福、西门子、亚马逊等知名国际大腕组团参会,这一届投洽会共有268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2350亿元。

  2015年第九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第九届投洽会共有280个合作项目签约,总投资2772亿元,合同引进境外省外资金2562亿元。签约项目呈现出规模大、支撑带动能力强,质量高、新兴产业加快积聚等特点。

  2016年第十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2.2万多名境内外客商齐聚,洽谈合作,共论发展。各省辖市轮流签约,共签约项目392个,总投资额2897亿元。

  2017年第十一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本届投洽会以“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为主题,境内外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500名官员、客商代表应邀出席开幕式及现场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此届投洽会共达成319个合作项目,总投资3558亿元。

  2018年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本届投洽会以“开放创新 合作共赢”为主题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投洽会全省共达成合作项目321个,投资总额4399亿元。

文章关键词:投洽会 拜祖大典 谷歌 河南经济 贸易洽谈会 大礼包 格瑞克 郑州国际会展中心 项目签约 合同项目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