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西藏走向繁荣昌盛的伟大变革

2019年04月01日18:2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5034

  西藏走向繁荣昌盛的伟大变革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系列评论之五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但是在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统治之下,作为历史创造者的广大农奴和奴隶,生产的积极性创造性被完全扼杀,生产关系严重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直到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前夕,西藏的现代工业几乎是空白,农业生产依然沿用“二牛抬杠”的耕作方式,粮食产量只有种子的4到5倍,牧业生产依然是靠天吃饭,没有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传统手工业数百年来没有进步,经济长期处于停滞状态。农奴阶级的劳动成果,70%都被三大领主剥夺,民不聊生,饥寒交迫,社会处于崩溃的边缘。

  民主改革挽狂澜于既倒,救人民于水火。在这场伟大的社会变革中,废除了封建农奴制,实现了耕者有其田地、牧者有其草场,历史的创造者第一次有了自己的生产资料,成为土地和草场的主人。在这场伟大的社会变革中,废除了一切封建剥削,历史的创造者第一次拥有了生活资料,成为自己劳动成果的主人。在这场伟大的变革中,废除了一切封建特权,农奴和奴隶对领主的人身依附关系一去不复返,历史的创造者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民主改革,废除了旧的生产关系,建立起崭新的生产关系,解放了历史的创造者,为西藏生产力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为西藏走向繁荣昌盛开辟了光辉的前景。

  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在伟大祖国怀抱里,西藏人民的劳动热情空前高涨,创造活力浩荡涌流,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

  经济发展又快又好。2018年全区生产总值1477.6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59年的1.74亿元增长了191倍,年均增长9.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由1959年的2190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230亿元,增长了1050倍。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一二三产业比重日趋合理。农业实现机械化,粮食产量稳定在一百万吨以上,告别了靠天吃饭的时代。建立起具有西藏特色的工业体系和服务业体系,社会经济充满活力。

  特色产业百花争艳。立足西藏资源禀赋,高原特色农牧产业快速发展,建成一大批优质粮油生产、无公害蔬菜种植、标准化奶牛规模养殖、特色藏猪藏鸡养殖、绒山羊养殖基地,“藏”字牌品牌叫响全国,牦牛、青稞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西藏好水走向广阔的市场。全域旅游快速推进,2018年接待游客336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90亿元,10多万农牧民吃上了旅游饭。

  基础设施日新月异。旧西藏没有一条正规的公路,货物运输全靠马驮人背。现在已建成公路、铁路、航空、管道运输为一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2018年底全区公路通车里程达到9.78万公里,99%的建制村通了公路,搭上汽车去县城、坐着火车到拉萨、乘上飞机去北京已经不再是梦想。和平解放前,西藏仅有一座125千瓦不能正常运行的小水电站。现在已建成以水电为主,风能、太阳能、地热能、油气互补的综合能源体系,青藏、川藏电力天路建成,西藏已经告别酥油灯的历史,迈进电器化时代。通信业蓬勃发展,移动通信从无到有,不断普及,2017年末超过290万户,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65.7%,行政村通光纤达到98%。人在世界屋脊也能联通世界。

  废除封建农奴制度,解放了创造历史的主体劳动人民,社会财富就像雅鲁藏布江的波浪浩荡涌起。又好又快的发展,特色产业的兴起,基础设施的完善,助推一个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崛起在世界屋脊。

  回首过去,伟大的民主改革引领西藏走向繁荣昌盛,放眼未来,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统领,我们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封建农奴制的泥潭,60年前已被西藏人民跨越,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十四世达赖妄图阻挠西藏发展的脚步,无异于蚍蜉撼树、螳臂当车,只会自取灭亡。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持奋斗姿态再出发,不断创造属于人民的胜利!

文章关键词:伟大复兴 西藏人民 藏鸡 西藏发展 民主改革 历史的创造者 1959年 生产关系 粮食产量 特色产业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让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2017年底,一档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一夜之间火了起来。新华社发  “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 经济大家谈 | 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深刻内涵

    新发展阶段催生新发展格局,“十四五”时期要与时俱进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党中央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高度进行谋划,提出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 王国生:奏响大合唱 建设幸福河

    奏响大合唱、建设幸福河,需要我们在保障黄河安澜上持续发力,筑牢人民幸福的安全防线。奏响大合唱、建设幸福河,需要我们在弘扬黄河文化上用心用情,构筑人民幸福的精神家园。

  • 进入新发展阶段,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大跨越(人民观点)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了有利条件 

  • 鉴往知来,让璀璨的中华文明照亮复兴之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目标任务。华夏大地上,绵延五千多年而历久弥新的中华文明,蕴藏着令人惊叹的灿烂成就,积淀着中华民族深沉的精神追求。

  • 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弘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

  • 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

  • 鉴往知来,让璀璨的中华文明照亮复兴之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目标任务。华夏大地上,绵延五千多年而历久弥新的中华文明,蕴藏着令人惊叹的灿烂成就,积淀着中华民族深沉的精神追求。

  • 习近平致“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的贺信

    “奋斗者”号研制及海试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具有了进入世界海洋最深处开展科学探索和研究的能力,体现了我国在海洋高技术领域的综合实力。从“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到今天的“奋斗者”号,你们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和自立自强的勇气,践行“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为科技创新树立了典范。

  • 时政微纪录丨“峰会月”的中国声音

    习近平主席出席四场重大多边外交活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