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乌俄友好条约4月1日到期失效

2019年04月02日10:19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基辅4月1日电(记者 钟忠 陈俊锋)乌克兰外长克利姆金4月1日宣布,乌俄友好、合作和伙伴关系条约(乌俄友好条约)当天到期,条约正式失效。

  克利姆金当天在社交媒体平台推特宣布上述消息。

  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外交部已确认俄乌友好条约4月1日失效。

  乌俄友好条约由乌俄两国于1997年签订,并于1999年生效。条约规定两国关系建立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承认苏联时期划定的边界,一致同意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一切争端,明确两国关系具有战略性。条约有效期10年,任何一方如要更改或不再续签条约,须在条约到期前6个月向另一方提交书面文件,否则条约将自动延续10年。

  去年9月,乌外交部向俄外交部递交废止条约相关文件。同年12月,乌总统波罗申科签署相关法律文件,明确乌俄友好条约将于2019年4月1日到期并失去法律效力。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方对乌不再延长两国友好条约的决定感到遗憾。

  2014年3月以来,因克里米亚入俄和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问题,乌俄关系急剧恶化。据乌克兰外交部统计,2014年3月以来,乌俄间签署的451项协议中已有44项被废止。分析人士指出,在乌俄关系恶化背景下,两国友好条约实际上已成一纸空文。

文章关键词:条约 俄乌 外交部 俄罗斯总统 伙伴关系 主权 2019年 冲突问题 和平方式 外长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俄日争议岛屿出生者被美认定为日本公民? 俄外交部:美国试图质疑二战结果

    当地时间6日,就日本媒体发布有关日本称为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的出生者在申请美国绿卡时将被认为是日本公民的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这是美国国务院试图质疑二战结果并鼓励复仇主义之举。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被日本称为北方四岛,俄罗斯称之为南千岛群岛。

  • 美将南千岛群岛上俄居民出生地认定为“日本”,俄外交部:还需要更多证据证明美国是修正主义大国吗?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在一个绿卡申请的文件中,将居住在南千岛群岛上2万名俄罗斯居民的出生地认定为“日本”。俄方坚持对南千岛群岛已根据二战结果纳入俄版图并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而日本一直把归还四岛作为缔结和平条约的条件。

  • 法国前总统德斯坦:“现代欧元之父”的中国情缘

    法国前总统德斯坦:“现代欧元之父”的中国情缘 这位为法国和欧洲留下重要政治遗产的政治家,也为中法关系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留下了一段与中国文化结缘的佳话。

  • 我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迈进

    “当前,我国已经实现了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的全方位、立体化保护,基本建立起了符合国际通行规则、门类较为齐全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介绍,根据他们的研究报告,2010年至2019年,中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由100提升至279.2,中国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全链条”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和音)

    随着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向前迈进,中国以自身复苏带动世界共同复苏的效应日益凸显,中国同东盟合作的空间将更为广阔  11月27日至30日,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举行。

  • 拜登上台,美俄关系会好吗?

    俄罗斯与美国军舰日前再次发生摩擦。美国海军第七舰队24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约翰·麦凯恩”号是在国际水域进行“航行自由行动”,并未从任何国家领海被驱逐。智库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科尔图诺夫表示,特朗普关于修复两国关系的承诺从未兑现,2016年以来的4年是俄美关系急剧恶化的4年。

  • RCEP为欧盟敲响“警钟”?反而促进中欧谈判

    黄平:欧洲特别是欧盟一直在经济、政治、对外关系、世界秩序上主张多边主义,欧洲总体是不同意保护主义的。黄平:RCEP不是一个意识形态协议,签署RCEP的一些国家与我们在意识形态上的差异程度乃至尖锐对立甚至超过欧洲很多国家。

  • 美国又要退群? 俄痛斥:“一出好戏” 不能接受

    近年来美国退出多个国际组织和国际条约,特别是退出了俄美之间签署的多个有关军控的条约。   几个月来,俄方多次呼吁就《开放天空条约》举行平等对话,但美方似乎是“退意已决”,始终没有予以积极回应。

  • 美国又要退群? 俄痛斥:“一出好戏” 不能接受

    近年来美国退出多个国际组织和国际条约,特别是退出了俄美之间签署的多个有关军控的条约。   几个月来,俄方多次呼吁就《开放天空条约》举行平等对话,但美方似乎是“退意已决”,始终没有予以积极回应。

  • 再次“毁约退群”!被美国“一脚踢开”的《开放天空条约》牵涉这些方面

    美国政府22日宣布,自美国通报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决定已过去6个月,美国现在不再是该条约的成员国。   本月12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强调,俄方要求其他缔约国家承诺,在美国退出条约后,俄罗斯仍将被允许在美国驻欧洲基地上空飞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