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来贺兰山,邂逅一群“大胆”的岩羊

2019年04月02日10:39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银川4月1日电(记者赵倩、马丽娟)早晨8点左右,在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响水湖护林点,一群早到的“食客”已经在焦急地等待着早餐了。它们就是有“峭壁精灵”之称的岩羊。

  约一小时后,田玉春像往常一样,准时提上一桶玉米,走到山间的一段硬化路面上,扯开嗓门喊道:“哦嗨!下山吃粮嘞!”听到这声熟悉的呼唤,更多的岩羊迅速从四面赶来,不一会儿就聚集了上百只。

  田玉春用一只大铁碗舀起玉米粒,撒向地面,岩羊便围过来,低头津津有味地嚼了起来。“野生岩羊生性胆小,但现在喂久了,它们已经不怕我了,对待生人的警惕性也小了很多,有时摸一下也不会逃跑。”田玉春说。

  59岁的田玉春是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响水湖护林点的一名护林员,他每天除了巡山防火,还给岩羊喂食。七年下来,老田已经和这些岩羊成了“朋友”。羊群里多出一只羊羔,哪个“老顾客”今天没来,他都了如指掌。有的岩羊吃完食还经常跟在他后面转悠,大家也因此亲切地把他称为“岩羊司令”。

  岩羊又名石羊、青羊,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983年,宁夏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刚成立时,贺兰山植被稀疏,加上家羊抢食、非法捕猎等原因,岩羊种群数量不足1800只。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和封山禁牧,如今,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的植被覆盖率已达到65%以上,岩羊数量也超过4万只,贺兰山已成为世界岩羊分布密度最高的地区。

  虽然植被较为丰富,但西北冬季漫长寒冷,春季草木生长晚,因此,保护区在贺兰山岩羊分布比较集中的区域设立了一些投食点,特别是帮助老弱病残羊群熬过食物短缺季节。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科科长王继飞告诉记者,目前保护区内共设立了26个岩羊投食点。

  如今,在贺兰山投食点或景区喂食岩羊,已经成为一道新的风景。不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专门赶来与岩羊合影,或体验一把喂食,或近距离拍摄岩羊灵动的身影。

  据王继飞介绍,宁夏在加大生态修复的同时,还通过打击非法盗猎等措施,加强对岩羊种群的保护,尤其是近两年,贺兰山关停整治了一批煤矿,护林员巡山时遇见岩羊等野生动物的几率比以前更高了。

  为更好地观察和研究岩羊,近几年,保护区还在野外架设了红外相机,拍摄的照片中岩羊成了主角,从低谷到高山,到处都有它们的“倩影”。

  如今,贺兰山已经成为岩羊生存的乐园,很多人都能够近距离看到这些悬崖峭壁上的“精灵”。

文章关键词:岩羊 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响水湖 1983年 贺兰山自然保护区 邂逅 精灵 朋友 食客 护林员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