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央视财经评论丨万亿减税大礼包请收好 别让好政策“打白条”

2019年04月02日16:35  来源:央视财经

5034

  中国第一大税种——增值税迎超万亿大减税。

  4月1日起,增值税减税新政正式落地,作为今年更大规模减税的一道“主菜”和“硬菜”,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涉及现代服务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行业的6%税率不变,但会通过加计抵减等政策,最终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增值税改革政策落地,到底能给哪些行业带来多少红利?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又该怎么做?4月1日晚,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和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做客《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深度解析。

  万亿减税落地 谁受益?

  张连起:通过价格传导 各方分享红利

  全国政协常委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 张连起:以往是一个点,或者某一项措施,这一次是有温度大规模实质性的减税,并且会通过价格机制传导,来让有关各方分享红利。

  比如油,因为环节比较少,消费端到终端比较近,可能消费者获益会更明显,有些制造业链条比较长,从原材料设备到半成品到消费甚至还有经销商,对消费者的影响,可能还跟供求关系竞争博弈,以及具体的细分领域有关,但不管怎么说,有一点是清楚的,总的力度非常大,是普惠性且有温度的。

  马光远:下调增值税有力提振制造业预期

  央视财经评论员 马光远:从产业层面来讲,能看到国家对夯实实体经济、振兴制造业的决心。这里面不仅仅是税率降三个点,如果从增值税的公式结构去看是有更多内涵的,从结构层面能看到不仅是税率在降低,抵扣的东西也更多了,也就是说拿来乘税率前面的数字也变小了,这就给了人们真切实在的感受。

  税负只减不增 怎么做?

  新闻背景:深化增值税改革四项核心内容

  一是降低税率;

  二是进一步扩大抵扣范围;

  三是全面试行期末留抵退税;

  四是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进项税额加计抵减。

  张连起:让真金白银的减税政策减少“温差”

  全国政协常委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 张连起:扩大抵扣、留抵退税,还有加计抵减,这实际上是使真金白银减税政策减少温差的一个重要补充。

  降低税率很简单,一降就立竿见影,但行业之间是有差异的,如果政策完全一致,企业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就得通过其他配套政策,比如抵扣、抵减来减轻行业负担。这里面的留抵退税,简单来说,就是很多企业在现实生产经营中,因为短期内没有订单、没有销售,却在买设备盖厂房这些投入端交纳了很多税,我们叫做进项税。

  虽然,在长周期来看,这个税会随着企业的销售增加,一点点抵扣,但当下确实占用了企业的资金、增加企业的负担。而现在实行期末留抵退税,就能激活企业现金流量,减少财务费用,使企业有活力可以投入自主创新、招工扩大再生产等等。

  张连起:应享尽享 不让好政策“打白条”

  全国政协常委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 张连起:尤其要注意不能说政策机制好,结果却层层递减,不能本来税率各方面政策减下去了,但在执行中却通过别的方式强化征管等等,再把这个加回来,就是绝不能揩减税降费的油。前两天国税总局专门发文,要求在全国税务系统开展两个月的排查整治第三方借减税降费服务巧立名目乱收费行为,也是为了确保真正让市场主体感受到减税降费的实惠。

  马光远:企业得实惠的关键是确保政策执行到位

  央视财经评论员 马光远:减税一直在推,但调研中很多企业经常反映感觉不到。为什么?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环节多、操作复杂,最后导致执行根本不到位。

  这一次,相关部门一直在强调精简程序,怎样才叫精简程序?就是不需要专门学习就能理解,就能把事情干对。所以要让企业真正有获得感,一定要确保执行环节最清晰、最简单、可操作。

  张连起:实打实 硬碰硬 暖机制 稳增长 激活力 保就业

  全国政协常委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 张连起:前面三个关键词是增值税如何落地生根,后面三个是政策效应。

  很多政策,大家一定要应享尽享、应知尽知,比如,不动产抵扣,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都要用足,税务部门要辅导,要确保市场主体充分获知政策,防止截留,不存在对某一个行业、某一个细节出现冷暖不均的情况。

  最终是活力的问题,市场主体活力搞起来,中国经济差不到哪去。所以就业和活力息息相关,增值税下调,对企业自主创新研发就业是立竿见影、水到渠成的。

  马光远:增值税下调是本次减税降费政策的关键一步

  央视财经评论员 马光远:首先,增值税占比最大,第二,它要打响第一炮,让市场真切感知到这是个巨大利好,把这个实实在在做到了,全年的2万亿减税降费就不只是一个概念了,而是真实可期。

  现在大家看到了诚意、看到了实效,说明这关键一步走得不错,后续如果都能这样,对今年整个中国经济走势,对稳定预期、稳增长、稳就业都是有好处的,因为大家看到动真格了。

文章关键词:打白条 张连起 竞争博弈 政策效应 财经 减税政策 大礼包 政策机制 全国政协常委 税率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美观察丨抗疫半年后 美国各地政府又面临新危机

    美国从3月中旬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已经近半年,各地的疫情危机还未过去,又迎来了一场新危机——多地政府已入不敷出,难以为继。据穆迪分析,到2022年夏季,美国各州及地方政府的预算缺口将达到5000亿美元,但这个预测的前提是,疫情不会进一步恶化。

  • 河南:落实托市收购政策 确保售粮群众“粮出手、钱到手”

    为保护种粮农民利益,河南省积极落实国家《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多项措施确保售粮群众“粮出手、钱到手”。《预案》和《工作方案》指出,“最低收购价是指承担最低收购价收购任务的收储库点向农民直接收购标准品的到库价”。

  • “亿万富豪”打白条买豪车!家属拿出一张纸结局让人没想到

    郑州的李女士前一段时间在给弟弟洗衣服的时候,在衣兜里发现了一张纸条,在看到纸条上的内容后,她赶紧给小莉打了电话...

  • 消费购物用花呗、借呗、打白条,小心影响个人征信

    现在大家在平时购物时都喜欢用花呗,借呗或者打个白条,但据说银行不太喜欢这样的消费习惯,用多了的话,银行可能给你拒绝贷款。银行工作人员认为,这些都是按天算利息,是属于贷款的一种,会影响你的个人征信,是一种风险比较高的贷款。

  • 2019年秋粮丰收在望、收购在即

    2019年秋粮有望再获丰收,做好收购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在此间表示,秋粮占全年粮食产量七成以上,涉及品种多、区域分布广,收购时间跨度长、工作任务重。

  • 2019年秋粮丰收在望、收购在即

    2019年秋粮有望再获丰收,做好收购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在此间表示,秋粮占全年粮食产量七成以上,涉及品种多、区域分布广,收购时间跨度长、工作任务重。

  • 坚持严督实导 确保取得实效(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各指导组坚持从严从实,加大对主题教育重点工作和解决突出问题的督促指导力度,注重方式方法,提高督促指导工作质量。陈雷: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到位”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推进主题教育的重要指南和做好督促指导工作的根本遵循。

  • 河南启动2019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工作

    记者从中储粮河南分公司获悉,为切实保护种粮农民的利益,经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等五部门申请,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批准自7月2日起,在河南省内符合条件的开封、平顶山、许昌、漯河、商丘、周口、驻马店、南阳、信阳等9地市启动2019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后续中储粮河南分公司还将综合考虑市场价格、收购进度、方便农民售粮等,分期分批投放收储库点。

  • 丰收抢收、惠农利农、优质优价——2019年全国夏粮收购三大亮点

    题:丰收抢收、惠农利农、优质优价——2019年全国夏粮收购三大亮点 发挥区域深耕优势,缩短收购环节,做好终端网络,提高种植农户售粮的价格,加快结算,提高收购效率,提升农户卖粮的满意度。

  • 新华时评:颗粒归仓 心里不慌

    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实现夏粮丰收、颗粒归仓,对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确保农民增收、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具有“定心丸”“压舱石”的重要作用。在种植结构调整、收储制度改革之际,实现夏粮丰收,可谓来之不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地要牢牢守住不得出现“卖粮难”的底线,坚决查处“打白条”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