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解决“入园难、入园贵 ”!河南专项治理幼儿园突出问题

2019年04月02日20:14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核心提示

  为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 ”,河南再出重拳!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河南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聚焦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无证幼儿园大量存在、安全隐患较多等问题,要求分类开展专项治理,到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务,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的公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水平。

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解决“四个不到位”

根据《方案》,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重点解决规划不到位、建设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四类突出问题。

  为解决规划不到位问题,《方案》提出,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新城开发和城镇小区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应将配套幼儿园纳入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对已建成城镇小区未规划配套幼儿园的,县(市、区)政府要根据国家和省配建标准,通过补建、改建、就近新建、置换、购置等方式予以解决。

  为解决建设不到位问题,《方案》提出,对有幼儿园完整配建规划但未按要求开工建设或未列为首期建设项目的,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约谈开发建设单位,责成其限期按标准完成配建;对少建的,责成其通过改扩建、补建等方式予以解决;对在幼儿园建设用地上进行其他项目建设的,依法依规予以处置。配套幼儿园要与首期项目同步验收,对未按有关技术标准、规范建设的,建设单位不得组织竣工验收。

  《方案》要求,已移交当地教育部门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要由教育部门办成公办幼儿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对已移交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违规出租办成营利性幼儿园或闲置不用、挪作他用的,要依法追究教育部门的责任。

无证幼儿园: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坚决取缔

根据《方案》,无证幼儿园治理工作任务包括:准入一批符合基本办园标准但相关证件不全的无证幼儿园;整改一批基本符合办园要求但仍存在一定问题的无证幼儿园;整合一批达不到独立办园条件但无安全隐患且确有存在必要的无证幼儿园;取缔一批缺乏基本办园条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无证幼儿园。

  《方案》提出,各地政府要建立由教育、机构编制、公安、消防、住房城乡建设、民政、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核查机制,为幼儿园准入核查、办理有关许可手续提供便利。基本符合办园要求但仍存在一定问题的无证幼儿园要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后仍不达标的幼儿园,应予关停。

  对办园规模较小,达不到独立办园条件,但无安全、卫生隐患,且因区域内正规学前教育资源不足,一定时期内确有解决周边适龄幼儿入园需要的,可在确保安全卫生的前提下,通过鼓励和引导当地的优质幼儿园以举办分园、合作办园、举办教学点等形式将其纳入监管范围,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和保教质量。

  《方案》还要求,对租用居民楼、沿街商铺或农村自住房,无户外活动场地,无消防设施和安保人员,教职工配备资质不达标,保教设施设备等不符合基本办园标准,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且不具备整改条件的,要依法依规坚决取缔。

文章关键词:突出问题 入园 学前教育 配建 专项治理 教育部门 建设单位 保教 沿街商铺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财政部:全力以赴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

    12月2日,国新办举行财税支持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在发布会上介绍,财政部全力以赴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扶贫资金监管取得显著成效,扶贫资金的安全性稳步提高。

  • 诚信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就是要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形成“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寸步难行”的制度制约。信用动态、联合奖惩、专项治理、诚信文化、行业信用、信用研究……打开“信用中国”网站,浓厚的诚信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 国家网信办对手机浏览器扰乱网络传播秩序突出问题开展专项集中整治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强调,10月27日至11月9日,各手机浏览器要对照问题清单深入开展自查整改,举一反三全面清理违规信息、严管“自媒体”账号。集中整治和督导整改期间,网信部门欢迎社会各界监督(国家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址:www.12377.cn)。

  • 河北“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部解决 年底前完成空心村治理任务

    河北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新闻发布会现场。”李志刚表示,将继续保持攻坚态势,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攻坚克难,确保决战决胜。

  • 【地评线】飞天网评:惩戒失信者让社会诚信的空气更充盈

    近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的工作方案》,针对当前经济社会中的诚信热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失信突出问题,组织中央文明委有关成员单位,集中开展10项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 史上最严!河南客运新规公布!

    近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该厅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全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执行“四个严禁四个一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对全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实行“四个严禁、四个一律”。

  • 中央网信办、教育部联合启动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专项整治

    为切实解决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突出问题,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网课平台规范有序发展,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决定即日起启动为期2个月的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专项整治。此次专项整治将聚焦网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不同环节开展治理。

  • 【你笑起来真好看】航拍重庆市石柱县中益乡新貌 美丽乡村“蝶变”进行时

    地处大山深处的石柱县中益乡是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近年来中益乡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决战。新华网 朱清 摄  从空中俯瞰重庆市石柱县中益乡场镇全景。

  • 国家网信办对网络传播秩序突出问题亮剑

    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扰乱网络传播秩序突出问题,国家网信办决定自2020年7月24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国家网信办将依法依规对网民举报线索进行核查处置或转请相关部门处理。

  • 【每日一习话】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习近平: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深度贫困是脱贫攻坚的难点,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指引我们攻克深度贫困堡垒,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