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爱国情 奋斗者】朱继洲:赤子心 西迁情

2019年04月02日20:46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西安交通大学,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在六十多年前胸怀报国之志,响应祖国的号召从上海来到西安,投身于西部的高等教育事业。岁月变迁,当年的壮志青年如今已是耄耋老人,不变的是胸怀大局、努力奋斗的情怀,朱继洲教授就是这样一位西迁人。

  朱继洲教授今年84岁,从事了一辈子核反应堆工程的教研工作,退休后他一直关心着专业教学,时常回到教室同学生们讨论专业的发展。

  时间转回到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盼望参加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朱继洲考进了交通大学。

  1955年,党中央为适应国家建设布局的需要,决定将交通大学主体由上海迁至西安。怀着建设大西北的理想,交通大学在册的767名教师中,有537人迁到西安,占教师总数的70%多,毕业留校任教的朱继洲也是其中的一员。

  朱继洲抵达新建的西安交大时,核反应堆工程专业从零起步。没有教材,只能想方设法搜集资料,每天备课到深夜;没有实验器材,他们只能去相关单位四处寻找;但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大家创建新专业的干劲却十足,并在1961年向国家输送了第一批毕业生。此后,朱继洲和同事们将西安交大“核能科学与工程”建设为国家重点学科,他们培养的人才有力地支撑了我国核工业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底给朱继洲等15位西迁老教授们的回信中写到:“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文章关键词:朱继洲 西迁 奋斗者 国家重点学科 赤子心 核反应堆 西安交通大学 教师 爱国 新闻联播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