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驾培考试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计时培训、学时对接全省覆盖

2019年04月03日07:5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魏朝林

  核心提示|3月30日,

  济源市农机驾驶员培训学校,来自山西省垣曲县古城镇峪子村的裴保龙等6人正在这里学习驾驶技术。山西省古城镇峪子村距离济源90多公里,是什么让他们舍近求远来到济源学习驾驶技术?“我是学技术的,将来开车要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裴保龙一语中的。

  济源市自2016年率先实现计时培训,学时对接,“刷脸签到签退、培训过程抓拍”等一些新词汇在学驾人中广泛传播,通过应用技术手段加强行业监管,让学员真正学到技术,纠正了以往驾校“应试培训、一车多人”的现象,杜绝了学员“快速拿证,不敢上路”的尴尬局面。

  2018年10月1日,计时培训、学时对接全省覆盖,这标志着河南驾培考试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驾培服务模式改革提升驾驶员培训质量和服务水平

  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正逐步走入千家万户。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的汽车拥有量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高速增长。随着车辆增多,交通事故也相应增加,重视交通安全问题,关系到千百万人的生命安全与家庭幸福。作为人口大省的河南,截止到2018年底,河南省机动车保有量达2204万辆,驾驶人达2771万人。河南有2006所驾校,占全国驾校总数十分之一,年培训能力300万人,实际年培训量在220万。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社会对驾驶员培训的需求迅猛增长,对驾培综合服务要求也越来越高,驾培行业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和重视,客观上推动了驾培行业的蓬勃发展,驾培机构规模和培训能力迅速提高。

  为提高驾培服务质量,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5〕88号,以下简称《意见》)文件精神,自2016年起,交通运输部在全国范围内推行“计时培训,按学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驾培服务模式改革,并将其列入2016年、2017年交通运输更加贴近民生实事之一,2018年完成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其目的就是要落实学员“四个自主”(自主选择驾校、自主选择教练员、自主选择培训时段、自主选择服务档次),最终实现以培养安全驾驶、文明行车的高素质驾驶员为核心目标,全面提升驾驶员培训质量和服务水平,真正筑牢交通安全第一道防线。

  计时培训学时对接河南全省覆盖

  驾培新模式的出台,从顶层设计了新一轮驾培改革的方向和目标。为此,按照国办发《意见》的精神和要求,近年来河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和河南省公安交通警察总队着力在规范行业管理、净化市场环境、提升服务质量上协力合作,于2018年10月1日实现了计时培训、学时对接全省覆盖。

  计时培训、学时对接开展以来,可谓改革效果明显:一是驾培监管服务平台与公安考试预约平台实现对接,促进了行业规范化管理;二是各级运管机构通过驾培监管服务平台对培训过程实施精确监控,加强了行业监管,确保了《机动车驾驶培训与考试大纲》的全面落实;三是验收达标的驾校使用计时系统平台纳入监管服务平台管理,并在规定电子围栏内开展培训,保障了正规驾校的合法权益;四是落实学员“四个自主”,使学驾人员充分享受驾培服务新措施带来的便利。过去未实现计时培训联网对接的地市,“非法培训点”严重扰乱正常的培训秩序,而现在培训质量不高,教练员吃拿卡要等现象均得到了有效管控,促进了驾培行业的健康发展。

  目前,河南省一个开放有序、公平竞争、服务优质、管理规范的驾培市场体系正在全面构建。

  通过流程图不难看出,驾培新模式是以学员为导向,推行“自主约培、计时收费、诚信评价”新型服务模式,改变驾校“先收费、再服务、包通过”传统单一模式,用“服务员与消费者”的新理念淘汰“师傅与徒弟”的旧观念,把消费者利益放在第一位,满足学员个性化、差异化需求,最大程度体现驾培消费的合理、公开和透明。用一句话来概括驾培改革就是:“学车更方便,培训更规范,质量更到位,权益有保障”。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 驾照考试 河南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