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王国生活动报道合集 > 正文

王国生为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2019年04月06日19:02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才能扛起光荣使命

 春天是播下种子、破土萌发的季节,青春是培根铸魂、逐梦前行的岁月。

 "今天,很高兴来到这里看望老师和同学们,与大家一起说说河南的出彩故事,共同展望新时代河南的绚丽画卷。"4月4日上午,河南理工大学教学楼一间教室座无虚席,省委书记王国生正在为100多名大学生上思想政治理论课。

 "河南经济总量排在全国第五,值得我们骄傲。进入新时代,我们如何巩固优势、靠什么落实总书记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嘱托?""地处内陆的河南如何打造好四条‘丝绸之路’、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王国生循循善诱,引导大学生们沉心思考。

 王国生说,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河南的发展。2014年的春天,总书记两次到河南视察指导工作,把中原更加出彩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又亲临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中原人民的关怀厚爱、对河南工作的肯定支持,让每一个河南人备受鼓舞激励、深感责任在肩。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谱写河南工作更加绚丽新篇章,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引。"王国生说,河南这些年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出四条"丝绸之路","买全球、卖全球"成为现实,一个开放的内陆大省令人刮目相看;我们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大家找回梦里老家,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些都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都源于我们对新发展理念的学思践悟。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是我们应对发展环境变化、增强发展动力、把握发展主动权的根本之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我们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为后人打好基础,而不能留下遗憾。"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我们党的最高价值取向。共产党人就要为群众分忧、为人民谋利,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

 围绕新发展理念,王国生深入浅出进行讲解,帮助同学们加深理解。

 思政课关键要引导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王国生向学生们讲述了他耳闻目睹的"原子城"夫妻默默奉献的生动故事,同学们神情专注、认真倾听,被深深打动。

 "他们是为祖国建设发展敢于担责担难担险的优秀大学生代表。"王国生说,只有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扛起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才能笃行致远。希望大家坚定理想信念,勤奋学习、增长才干,把自己的命运与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紧紧相连,葆有家国情怀,用勤劳和智慧创造美好人生,争做出彩河南人。

 "你们哪位党员同学给大家重温一下入党誓词?"王国生随机提问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入党一年四个月的大学生弭光伟站起身来熟练地回答,胸前佩戴的党徽熠熠生辉。

 "入党誓词不仅要会背诵,更要用一生来践行。"王国生说,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事业需要接续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代大学生要勇敢地肩负起历史重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热血和青春书写无愧于伟大时代的青春之歌,做对国家和民族的有用之才。

 教室里不时响起的掌声,表达了同学们的共鸣。本报记者朱殿勇


文章关键词:王国生 大学生 思政课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