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合作 > 正文

中原说唱演 非遗新体验——河南人自己的小剧场

2019年04月08日09:55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周晓萌)4月5日晚,非遗文化展演第九场在非遗有范儿小剧场顺利举办,国家一级演员范军、王希玲,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刘士福等多名艺术家参与展演。

河南是曲艺大省,而说起河南曲艺,人们就会想起那个风趣幽默,憨态可掬得河南名片儿——范军,这位土生土长的河南小伙儿,深受老百姓喜爱,人们亲切的喊他“军儿”。范军是河南曲艺最具代表性的表演艺术家,是中国曲艺家协会的副主席,更是河南曲艺新时期的领军人物,他在相声上师承相声马家军(马季)的韩兰成先生,还是豫剧大师常香玉先生唯一的男弟子,一个相声演员和一位豫剧大师之间的这段缘分,成为梨园界和曲艺界的一段佳话。多年来,范军把河南戏曲和相声有机结合,创作了《戏迷学戏》《说歌侃戏》《趣谈五大名旦》《劝驴》等充满中原韵味的相声,把他独特的豫式幽默传遍了全国,为河南相声在中国相声版图上争得了一席之地。

作为新时期的河南曲艺领军人物,范军深入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多年来通过各种各样的曲艺形式,传承当代社会的文艺情怀和文化担当,带领河南曲艺走向了一个又一个辉煌。还把曲艺和话剧相结合,拓展曲艺形式,排演出的原创方言剧《老汤》和《老街》,用新的艺术形式更好的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并走进了北京大学百年讲堂、国家大剧院、以及北京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向全国人民汇报,开创了曲艺的先河。

范军对曲艺的热爱源于他对家乡的惦念和感恩,他不断的创新、尝试,发展,引领河南曲艺走进新的辉煌。怀着发展曲艺、传承曲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以“非遗传扬人”的身份,投身到了“非遗有范儿”的小剧场。

“河南有很多艺术形式,好多人只知道豫剧,却不知道河南坠子、大调曲子。我们要做的就是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曲艺、了解曲艺、爱上曲艺。”范军说,“我们有传统文化进校园,戏曲进校园,曲艺作为传统文化的一种,也应该走进校园。郑州作为新的国家中心城市,必须有文化的支撑,我们做这个小剧场,就是要让曲艺回归城市,走进剧场,走向市场,走近观众,走近青年。让人们来到郑州,来到河南,听河南曲儿品,河南味儿,”

范军 明男男

非遗小剧场演出现场

文章关键词:中原说唱演 非遗新体验 河南人自己的小剧场 河南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