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最美姿势”映射“医者仁心”

2019年04月09日16:58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江西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刘思逸跪地做手术的照片刷屏网络,引发大量点赞转发,被网友称为“最美姿势”。照片中,这位女医生双腿跪在地上,全部注意力都投入到手术中。(4月8日 新华网)

  歌曲《中国志气》有一句歌词是:“男儿膝下有黄金,只跪苍天和娘亲。”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习俗里,“跪”是不能轻易做的动作。然而,女医生刘思逸却自觉自愿跪着为患者做手术。她的这个“最美姿势”,体现了医者的善良与高尚,彰显了医者的责任与担当,映射出了“医者仁心”。

  “跪”是由于不得已。在回应跪地做手术的原因时,女医生刘思逸讲,由于自己上个月月底的时候拉伤了膝盖,所以采取了这个特殊的姿势。如果不是膝盖受伤,她也许可以不用跪地做手术。责任激发勇气和力量,应该说,在责任心的驱使下,刘思逸将跪地手术当成了“日常”动作。

  “跪”是由于太辛劳。女医生刘思逸当天已经做了几台手术,由于腰部支撑不了站姿,便采取跪姿实施手术。一般来说,跪地一会儿就会让人感到膝盖疼痛、腿部麻木不适。刘思逸说,当时保持跪姿持续了半个小时,膝盖还是有一些疼痛,不过这都是小问题。刘思逸对自己的辛劳只字没提,对跪地手术没有怨言,而是把手术的成功当成是最大的欣慰。

  “跪”是由于有需要。刘思逸跪地做手术,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患者体位不便。刘思逸事后讲,自己或站或蹲或跪或趴,任何体位都是无意识的,只要能更好地医治患者,用什么姿势都不重要。由于手术位置比较特殊,跪地更方便手术操作,有助患者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刘思逸跪地做手术,把工作做到尽善尽美,是为患者治疗着想,以患者为重的体现。

  明末医家在裴一中《在言医》中说:“学不贯今古,识不通天人,才不近仙,心不近佛者,宁耕田织布取衣食耳,断不可作医以误世!”女医生跪下的是身体,撑起的是生命。刘思逸用跪着做手术的“最美姿势”,演绎人性之美,诠释大爱情怀,展现责任之光,值得点赞!(向秋)


文章关键词:最美姿势 医者仁心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大江时评:以战疫“最美姿势”书写战贫“最美答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疫情严重的地区,在重点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可以创新工作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

  • 【地评线】中安时评: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是战贫“最美姿势”

    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的关键节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诸多新的挑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