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推动高质量发展 北京“腾笼换鸟”产业升级带来“减量式发展”

2019年04月10日18:12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2017年北京新版城市总体规划》明确指出,未来要实现“减量发展”,如何在压缩建设用地规模的基础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北京给出的答案是,推动疏解与城市综合治理、提升城市品质相结合,通过产业升级和街区治理提升亩均产值和城市品质。

  这里是北京朝阳区一个定位为科技和文创的产业园区,走进园区,随处可见的却是造型各异的铁罐和管线,原来这里曾经是北京的双桥乳品厂。

  2014年乳品厂外迁,厂区被重新改造,这些有着近40年历史的工业遗存被保留下来,成为了厂区中独特的时代记忆。

  这里的办公室都是由过去的工业厂房改造而来,还可以根据需求进行个性化的改造,这吸引了很多科技和文化创意相结合的企业入驻。

  某人工智能企业品牌公关总监 谷涛:租赁的租金,来这儿以后基本上可以给我们降低了30%~50%左右的成本,包括政策上的支持、户口指标,还有纳税的申报,都是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还有支持。

  2012年工厂搬迁前,这里的年平均产值在6~8亿元之间,而今年入园企业的产值之和预计将达30亿元。

  北京某科技企业CEO 杨利堃:比如说我们园区里面会有一些做大数据的公司,也会有一些做设计、编剧、策划的一些公司,所以我们一直在和园区里面的很多公司进行协作和配合。

  在天安门东南1公里多的前门东区,三里河公园里居民和游客如织。

  北京居民:我觉得这个小公园修得真的是特别好,有那种江南水乡的那种感觉,所以就经常带孩子过来玩。

  然而就在几年前,这里却还是一副杂乱无章的样子,过去的几十年里,三里河也一度消失。前几年北京开始对这里进行整体改造,降低人口密度,所有的民居都进行了保护性修缮,管线埋入了地下,杂乱无章的天空“蜘蛛网”消失不见,物业公司入驻,老胡同里的居民享受到更高品质的生活。

  北京天街集团总经理 李军:在保护风貌的基础上,利用腾退的一些空间,植入一些符合北京核心区功能定位的新的业态,让年轻人回归老城,让这个地区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

文章关键词:减量 产业升级 北京居民 产业园区 蜘蛛网 高品质 2017年北京新版城市总体规划 管线 物业公司 产值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生活垃圾分类进展如何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生活垃圾分类列出了时间表:上海、厦门、宁波等46个重点城市到2020年年底力争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基本全覆盖,分类运输体系基本建成,分类处理能力明显增强。

  • “加、减、乘、除”,加强版“双11”来了!

    像卡拉美拉一样,中国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放弃代加工,重视自主品牌的产品创意设计,成为设计风潮的引领者。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双11”是一场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集中路演,但销售服务同样重要。

  • 年底前,郑州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要达到100%

    10月10日,郑州市召开了加快推进公共机构垃圾分类暨单位内部停车场充电设施建设工作会议,各县(市)区、市直机关各单位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还对加快推进单位内部停车场充电设施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2020年底,具备条件的政府机关、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电动汽车专用停车位和充电设施建设比例不低于15%。

  • 减少固体废物环境污染 中国着手打造“无废城市”

    (记者 阮煜琳)“无废小区”“无废工厂”“无废学校”“无废公园”……重庆、绍兴、深圳等中国首批“无废”试点城市正在全方位打造“无废”城市。据报,目前重庆市九龙坡区已完成12个“无废学校”、4个“无废工厂”、23个“无废小区”、5个“无废公园”、6个“无废饭店”、8个“无废机关”等62个“无废细胞”的创建验收评估。

  • 细“绣花”,群众满意度增加(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③)

    李霞说,“党建引领,多方联动,我们召集居委会、物业、业委会、各楼栋长和施工单位,把大家反馈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解决。村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村里去年人均收入达到12800元,较2018年增长了10%,全村59户贫困户今年全部脱贫。

  • 【地评线】紫金e评:打造“零废弃博物馆”,点滴作为值得珍视

    近日,故宫通过官微呼吁参观者一起参与“零废弃”行动,力争两年内打造国际领先的“零废弃博物馆”。科学实践已经证实,大到一座城市,实现70%到90%的零废弃或者垃圾减量、循环利用率是可以达到的。

  • 科技兴粮、绿色兴粮 力促粮食生产稳产提质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国家加大科技兴粮、绿色兴粮支撑力度,有效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和节约灌溉用水等绿色发展方式,力促粮食生产稳产提质。大力推广节水技术,在华北、西北等水资源严重匮乏区,建立220个高标准旱作节水农业示范区,示范带动高质量绿色生产。

  • 国家医保局简化医保办理手续

    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全国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对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和规范,各地在《全国清单》基础上再进一步精简办理材料、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力求实现“群众办事不求人、最多只跑一次”。《全国清单》提出了“一站式联办”服务流程,材料进行精简,涉及群众的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材料均不超过4种。

  • 国家医保局简化医保办理手续

    (记者李红梅)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全国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对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和规范,各地在《全国清单》基础上再进一步精简办理材料、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力求实现“群众办事不求人、最多只跑一次”。《全国清单》提出了“一站式联办”服务流程,材料进行精简,涉及群众的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材料均不超过4种。

  • 农业农村部:坚持农业绿色发展 减少化肥农药使用

    4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期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工作情况,回答记者提问。织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监测“一张网”,完善4万个耕地土壤环境质量、240个农田氮磷流失、500个农膜残留、280个秸秆资源等国控监测点,强化监测评价,一体化推进督导考核。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