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园艺盛会彰显绿色交通理念

2019年04月11日15:03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相约2019北京世园会·转方式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訾谦

  4月底,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即将拉开帷幕。在这场园艺盛会中,备受关注的不仅有妫水河畔的各种植物,还有世园会配套设施建设中的绿色交通理念。

  根据预测,北京世园会开园期间,总游客量将超过1600万人次,其中85%的游客将从北京市区方向通往园区。北京世园局交通安保部部长周永杰表示:“让每位游客都能安全、顺畅地进出园区,是我们的工作职责,为此我们充满信心。”

  据周永杰介绍,目前,北京世园会交通保障工作已经全部就绪,包括数条高速公路在内的十余条道路均已投入使用,其中兴延高速公路的贯通对世园会的交通顺畅起着关键作用。

  据了解,兴延高速公路全长约42.2公里,南起北京西北六环,向北经过昌平到达延庆。设特大桥3座、大桥5座、隧道5座,全线桥隧比64%,中国铁建北京兴延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振武表示,这条“拉直”了的高速公路大大缩短了游客前往北京世园会园区的距离。

  “为了遵循‘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的办会主题,我们专门聘请了专业的环境保护咨询机构,编制环境保护方案,指导环保工作,使项目可以实现环保达标、融入自然的建设目标。”谭振武说。

  在建设过程中,兴延项目团队在隧道照明、水资源利用、弃渣处理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环保效益。谭振武表示,隧道弃渣的处理一直是隧道施工中令人头疼的问题,但是在兴延高速公路的施工过程中,通过对弃渣的精准分类,全线664万立方米的隧道弃渣100%得到了再次利用,他说:“这种方式不仅减少了浪费,还降低了施工建设对环境的破坏。”

  同时,兴延高速公路实现了对太阳能、地热能、水能、电能的综合利用,使能源消耗得到了有效降低。“道路施工队用水量巨大,为了节约水资源,我们专门修建了雨水蓄水池,在施工和绿化养护的过程中优先使用蓄水。”谭振武说。

  在世园会的园区周边配套交通方面,也处处彰显着绿色交通理念。

  周永杰告诉记者,目前,园区周边的延康路、百康路、世园路等13条道路均已新建或改扩建完成,其照明体系全部采用LED灯具及无级调光措施,大大降低了运营能耗;配套园区包括容纳2.2万个停车位的10个停车场,不仅可以满足每日地面公交、旅游大巴和私家小汽车等停放需求,还配备了新能源摆渡车将游客运送至园区。

  “此外,为了使园区内部的交通方式更加多元化,园区不仅配备了600余辆共享单车,还将配备170辆电瓶车供游客在园区内游览使用,以满足游客的绿色出行需求。”周永杰说。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1日 01版)

文章关键词:世园会 隧道弃渣 园区 高速公路 兴延 北京市区 2019年 绿色交通 六环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京世园会一年间,看习近平的“生态”足迹

    ”  2019年4月28日晚,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重要讲话,向世界传递中国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发出全球携手共建美丽地球家园的中国邀约。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 北京世园会一年间,看习近平的“生态”足迹

    2019年4月28日晚,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重要讲话,向世界传递中国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发出全球携手共建美丽地球家园的中国邀约。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 【新春走基层】“世园之家”融入“新时代”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之一,“世园之家”家风建设创新宣传形式,通过唱红歌活动,了解歌曲时代背景,成风化人。延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贺利指出:“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关键在于精准对接,职能部门需从群众需求出发,制定全年工作方案。

  • 国际展览局赞北京世园会创纪录

    国际展览局第166次全体大会27日在法国巴黎召开。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对记者表示,北京世园会精彩绝伦,取得巨大成功,是园艺博览会历史上最好的一届盛会。

  • 国际展览局赞北京世园会创纪录

    国际展览局第166次全体大会27日在法国巴黎召开。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对记者表示,北京世园会精彩绝伦,取得巨大成功,是园艺博览会历史上最好的一届盛会。

  • 北京:世园会园区今起重新开放

    闭幕11天,我们又要与北京世园会重逢了。今起,2019北京世园会园区室外部分将重新开放。

  • 北京:世园会园区今起重新开放

    闭幕11天,我们又要与北京世园会重逢了。今起,2019北京世园会园区室外部分将重新开放。

  • 【地评线】难忘“世园记忆”最美“中国印记”

    10月9日晚,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收获的礼赞”中华丽落幕。各国际参展方普遍认为,北京世园会生动诠释“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主题,在世界园艺史上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成为办好今后A1类世园会的“标杆”。

  • 新华网评:“世园记忆”激发更多“绿色能量”

    当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闭幕式在北京举行。北京世园会所阐释的绿色发展理念,正向世界各个角落传递,将激发出更多“绿色能量”。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圆满闭幕

  • 北京世园会闭幕,绿色发展永不落幕

    10月9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落下帷幕。世园会开园期间接待各类入园参观人数达934万人次,北京世园会会期共举办3284场中西交融、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吸引观众310多万人次,吸引国际友人20万余人次。故此,我们越是礼赞北京世园会,越是得享绿色发展成果,就越有动力毫不动摇地建设生态文明。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