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陆家嘴”郑州龙湖金融岛蝶变现雏形 内环金融楼宇今年全落成

2019年04月12日07:4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提起郑州这些年的发展变化,就不得不提到郑东新区。而提起郑东新区的形象代表,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以龙湖金融岛和郑东新区CBD为两端的巨型“如意”。

  “如意”南端的郑东新区CBD早已成形,而北端、有“河南陆家嘴”之称的龙湖金融岛也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目前,工程进度如何?未来呈现效果怎样?河南商报记者进行实地探访。

  70年祖国华诞,70年沧桑巨变,波澜壮阔,激荡人心。我们生活的郑州,从新中国成立前的那个小县城,一跃成为国家中心城市、亚洲城市50强、世界城市100强。一座城的崛起,就是新中国七十载壮丽篇章的发展缩影。

  如今的郑州,还将发生哪些新变化?哪些重点工程、项目会照入郑州生活?哪些城市新生力量在成长?

  即日起,河南商报推出大型系列探访报道《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郑”奔跑》,聚焦落地中的大工程、大项目,展现郑州经济、社会发展,“预览”郑州新气象。期待中原古都,迎着70年壮阔东方潮,在新时代继续努力奔跑、再度蝶变。

  内环20栋金融楼宇主体结构已完成,预计今年全部完工

  4月11日,河南商报记者对龙湖金融岛进行探访,龙湖周边,长桥卧波,水面上快艇停泊,而金融岛上,已有不少楼宇整齐林立。

  龙湖金融岛工作人员介绍,根据规划,龙湖金融岛面积为1.07平方公里,岛内楼宇部分整体为环形城市布局,由外环、内环及内环沿湖商业三部分建筑组成。

  “金融岛内外环规划的44栋楼宇中,共有金融办公楼宇35栋,其中内环20栋、外环15栋,重点集聚国际、国内金融行业龙头或知名领军企业。”该工作人员介绍,外环共24栋,其中2栋240米超高层、22栋100米高的建筑,内环为20栋60米高的建筑。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内环20栋楼宇均已拔地而起,每一栋楼宇都有各自的造型。“现在内环楼宇主体结构与二次结构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预计今年全部完工。”该工作人员说。

  此外,内环道路几十米开外,外环部分的两栋建筑正在抓紧施工中。上述工作人员介绍,从2017年下半年起,龙湖金融岛外环楼宇部分便逐步开工,预计2021年下半年可实现竣工交付。

  商业

  浙商银行、中国人寿等超过30个项目入驻可期

  提到金融中心,人们总会想到上海的陆家嘴、北京的金融街,在郑州,你能想到哪里?

  “肯定想到的是龙湖金融岛,而且名副其实。”龙湖金融岛工作人员自豪地说,从规划招商以来,龙湖金融岛就被寄予“河南陆家嘴”的期待,而这也体现在入驻的金融项目上。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金融岛已累计确定或意向入驻金融项目30多个,其中包括浙商银行、中国人寿、河南投资集团、珠江村镇银行管理总部、河南省农信社、中原农险、中原资产、恒丰银行、渤海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信达资产、长城资产等。

  金融名企汇聚,也让寸土寸金的金融岛成为郑州乃至河南新崛起的金融高地。

  交通

  综合立体交通初具规模

  岛内骨干道路已具备通车能力

  根据规划,龙湖金融岛设计为5层立体交通,驱车进入金融岛内,两车道宽的环状道路已经具备通车能力。工作人员介绍,这条中环路全长约3公里,是岛上一条重要的环形骨干路,分为地面和地下两个系统,其中,地面道路主要服务于公交车、非机动车和行人,地下道路主要服务于小客车进出建筑车库,目前均已建成。“就在前几天,中环路地面道路也完成了河南首例无人驾驶巴士的试跑。”

  而关注度颇高、设置有社会车辆停车后向公交车或者水运换乘的中心转场点建设如何?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换乘点规划为地下两层、地上两层,总建筑面积为28万平方米,目前正在建设中,完工后,该处可停放社会车辆4000辆、公交车160辆、自行车1530辆。

  亮点

  开辟水上航运交通线路

  乘船上班有望成新“风景线”

  龙湖金融岛与东区CBD之间,通过3.7公里长的运河相连。去年7月,郑东新区开建24处航运码头,规划了多条水上游览项目,其中一期就包含龙湖北岸、龙湖湖心岛、龙湖等6个码头及配套设施。

  据介绍,龙湖工程水域面积约5.6平方公里,总库容约2680万立方米。龙湖水域面积几乎与杭州西湖相当,但库容量则远超西湖(库容量约1429.4万立方米)。此外,根据规划,金融岛上还将设计“湖中湖”。

  “这个湖面积约600亩,相当于3.75个如意湖,是商务、居住、旅游、娱乐和休闲的胜地。”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湖中湖”位于金融岛内环中心,南北两侧各有一处出入口与外围龙湖相连。龙湖金融岛工作人员介绍,待其建成蓄水后,市民可在内外湖间穿梭,实现乘船上班。

  根据规划,龙湖区域与流经老城的金水河、熊儿河、七里河、贾鲁河、东风渠等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城市生态水系。

  “去年2月份,有近千只天鹅在北龙湖上歇脚,今年春天,濒危物种青头潜鸭也头一次在附近水系出现。”龙湖金融岛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这儿俨然成了郑州的“天鹅湖”,水系完善后,郑东新区的生态环境会越来越好。记者 王乔琪

文章关键词:河南陆家嘴 龙湖 郑州龙湖金融岛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