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谜底揭开!寻找了29年的神秘捐款人,竟然是他

2019年04月12日11:38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讯 不久前,安徽安庆石化总厂88岁的许惠春老人因病去世,子女们在整理老人遗物时,意外地发现了28张落款写着“安庆石化报李记”的汇款单。直到这时,他们才知道厂里一直寻找了29年的神秘“李记”,竟是他们的父亲。

  大家为何要寻找“李记”,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李记”多次匿名捐款却查无此人

  1991年7月,安庆石化总厂收到安徽颍上县政府的一封感谢信,信中称,安庆石化报社一名叫“李记”的同志,在颍上县遭遇特大洪水灾害时捐款300元。 在当时,300元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当厂里决定表彰“李记”时,却发现根本没有“李记”这个人。

  安庆石化公司先后通过报社、电视、广播,包括到邮局、社区多方了解情况,都没有找到“李记”。

  当年年底,安庆石化评选“讲奉献十件好事,“李记”荣登榜首,但在颁奖典礼上,“李记”并没有露面。

  1998年长江流域特大洪水,安庆石化工会收到了一封来信,这封信是以“安庆石化报李记”的名义寄来的。信里面只有一张定活两便的存单,存单金额是3000元。

  在这张存单的背面,写着“请将钱汇总救灾会,石化报,李记”几个字。这一次,安庆石化又开始寻找“李记”,但仍然没有结果。时间一晃,就是29年,“李记”是谁?“李记”又在哪里?这个谜底始终没有揭开。

  28张汇款单意外发现“李记”身份

  今年3月20日,安庆石化88岁的老工人许惠春因病去世,子女们在整理老人的遗物时,发现了一沓厚厚的汇款单,而这些汇款单的落款,正是“李记”。

  老人的三个儿子都在石化厂上班,对“李记”这个名字都非常熟悉,甚至还参与过寻找“李记”,但他们从来没有把“李记”跟自己的父亲联系起来。

  许惠春大儿子许海鑫:

  我当着我父亲的面说,我们厂里出了一件好事,就是“李记”捐款不留名。当时我父亲默默不做声,听着我讲。

  许惠春二儿媳楚玲:

  在寻找“李记”的过程中,我们都在参与,但是我们确实不知道,是我们自己的父亲。

  许惠春老人的二儿子介绍,在汶川地震、芦山地震、玉树地震时,老人都有过捐款;除此之外,老人还曾给困难家庭捐款。

  老人的子女们又从不同的箱子里相继找到汇款单,总共28张,捐款总额近6万元,汇款单的署名都是“李记”。

  这些汇款单中最早的一笔是1984年捐的20元,最近的一笔是2016年向安庆民政局捐的5000元。当时老人刚刚出院回家,连走路都不太方便。在这些捐款中,1993年捐出的两万元,让老人的子女们都很意外。当年,厂里工人的月平均工资只有不到两百块。

  许惠春大儿子许海鑫:

  我特别佩服老爷子。九几年,哪个家里有那么多钱?哪个厂里有个万元户?我现在都百思不得其解,不知道他怎么存了那么多钱。这都是牙缝硬省出来的,都是一分一分、一厘一厘抠出来的。匿名捐款几十年生活朴素节俭

  许惠春老人生前住在安庆石化大湖生活区3号楼,他和老伴在这里生活了38年。老人的孩子说,屋里的陈设几乎还保持着三十多年前的老样子。他们曾跟老人提出重新装潢房子,老人却说装潢需要花钱,能住就行了。

  老人的大儿子许海鑫告诉记者,父亲对别人很大方,对自己却非常节俭,甚至有些抠门。

  许惠春大儿子许海鑫:

  卖肉的都讲,你家老爷子牵着你家老太婆来,肉不买,买我的肉皮。问他干什么,讲买回去煨黄豆吃,有营养。这么样一个老爷子,对自己是相当相当抠。

  许惠春二儿媳楚玲:

  他蒸的猪蹄子,上面都是好好的,下面有吃过的骨头。我讲你这个骨头怎么还放在下面,他说骨头上面沾的还有肉。

  退休前,许惠春老人是安庆石化的八级木工,工作勤恳,多次获得单位的表彰。退休后,他和老伴每人每月有几千元的退休金。老人的三个儿子生活都不富裕,但老人却很少在经济上帮助他们。

  许惠春大儿子许海鑫: 父亲说你们有手有脚、都有工作,你们能自己照顾自己。他的意思就是人家好多地方受灾,连自己都照顾不了,意思你们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他总是拿这句话跟我们讲。

  沉甸甸的捐款单

  最大的精神财富

  许惠春老人的事迹不仅让子女意外,也感动了周围的朋友同事,刷爆了朋友圈。

  老人的子女认为,这些汇款单就是老人留给他们的精神财富,值得他们珍藏并且代代传承。

  老人家

  向您致敬!为您点赞!

  人们会永远记住您!

文章关键词:李记 存单 汶川 出院 特大洪水 蹄子 颁奖典礼 定活两便 肉皮 颍上县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餐馆员工全部确诊!所有小区封闭式管理!

    6月1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1例(甘肃10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33例(北京31例,河北1例,浙江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3例,均为本土病例(均在北京)。

  • 平民英雄 成就不平凡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清明假期,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游人们等来的是迁徙回来的丹顶鹤,而对于保护区监测员徐卓,这些鹤是她久违的亲人。

  • 匿名捐款近40载 走后才知“李记”是谁

    许惠春老人留下的最后一张捐款单。30多年后,许惠春大儿子许海鑫向新京报记者提起父亲当年往事时说,“父亲既不是领导,也不是党员,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工人”。1991年,安徽颍上县遭遇洪涝灾害,其中,源自安庆石化、署名“李记”的多笔汇款,就曾引起媒体关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