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媒体评"996是福气":没人有权定义他人的成功和幸福

2019年04月13日10:22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原标题:马上评丨996是福气?没人有权定义他人的成功和幸福)

  4月11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内部交流中对员工谈及近期备受争议的996加班文化。在他所发表的长篇大论中,最引人关注也最容易惹来争议的,当属这段话——“我个人认为,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没有机会。如果你年轻的时候不996,你什么时候可以996?”

  此言一出,公众的吐槽如潮水般涌来。今天,马云通过微博再发声:“任何公司不应该,也不能强制员工996” “不为996辩护,但向奋斗者致敬!”,但又表示“年轻人要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从马云的角度来说,这么说或许不无道理。作为一个历经千辛万苦、一步步从社会底层攀升至高位的成功者,马云有底气,也有资格谈一点自己的人生经验。“到今天为止,我肯定是12×12以上”,相信马云此言不虚,我们没有理由怀疑马云的勤奋和付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马云想表达的无非是这个道理。当然,这是没错的。

  透过马云迂回反复的修辞术,不难概括出其发言的大意。说来说去,他想要勉励年轻人不要满足于眼前的物质收获,而要不忘情怀、追求理想——“你不付出超越别人的努力和时间,你怎么能够实现你想要的成功?”而996,就是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最佳手段。比起揣测马云的动机,我倒宁愿相信,这可能真是他的心里话。

  但是,为什么聆听了马云的“教导”后,公众非但没有感到暖心,反而颇有被冒犯之感?这位大佬的一番肺腑之言,到底有什么毛病?

  一些网友的留言,已经不小心说出了大实话。比如说,“我不认可,生活不只是为了工作。”可不是?马云对工作的热爱是毋庸置疑的,但不能要求每个人都像马云一样热爱工作。毕竟,这个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不应该是整齐划一的,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

  一些网友站在马云的立场,眼光更犀利、更毒辣:“你们不996,我怎么成首富呢?”对于马云等大佬而言,996虽然辛苦,但收获的滋味毕竟是甜蜜的。可对芸芸众生来说,就不一定了。不然,“996.icu”(即工作996,生病ICU)项目为何迅速引发共鸣?

  原因很简单,996给普通劳动者带来的可能是受损害的健康、虚无缥缈的加班工资,而不是马云们光鲜亮丽的传奇人生。同样一个996,对于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和一个必须养家糊口的基层员工来说,有着迥然不同的意味。说到底,马云的视角和观念早已飞越了地平线,正在向大气层不断挺近。说得再明白点,马云或许没有错,但他已很难理解普通人的所思所想,失去了最起码的同理心。

  最令人忧虑的还在于,马云似乎至今无法理解自己成功的原因和本质。不可否认,他拥有过人的才智、非凡的勇气和深远的眼光。但是,成就马云的还有改革时代的机遇、信息技术的铺垫、幸运女神的垂青等。盲目笃信人定胜天、自我迷恋,只会让大佬越来越看不清自己的事业和财富到底从何而来。一味强调“努力就会成功”,只会把生活简单化,到最后,只是又熬出一锅香味四溢却毫无营养的鸡汤罢了。

  马云更不该忘记,任何一家企业的诞生,都离不开普通消费者的信任和支持。到底是谁成就了谁?大佬们心里要有点数。有意思的是,如果细数近年来商界大佬的言论,“飘”起来的绝不仅是马云。在每每大言不惭之前,他们是否当真还记得,自己也曾是一个普通人?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但绝不应该是一个赢家通吃的时代,也没有任何人,有权力定义他人的成功和幸福。

  马云谈"996":能做是一种巨大福气 很多人都没机会

  超时工作不仅是互联网从业者的家常便饭,还呈现出向各行各业蔓延的趋势,几乎已成为中国职场人中熟视无睹的“潜规则”。马云说,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没有机会。“到今天为止,我肯定是12x12以上”。

  进入专题>>

文章关键词:马云 福气 潜规则 教导 吐槽 幸运女神 此言 宏伟目标 大气层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媒:印度法院传唤马云

    路透社26日报道称,一份印度法院的文件显示,印度首都新德里的一家法院因一起诉讼案,已对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Jack Ma)作出传唤。法庭文件显示,印度首都新德里卫星城古鲁格拉姆一家地方法院的民事法官已向阿里巴巴、马云,还有十多个个人或公司发出传票,要求他们在7月29日出庭或通过律师出庭。

  • 阿里花500万年薪招天才黑客? 官方回应来了

    7月5日,网络盛传的“阿里天才黑客”吴翰清通过微博辟谣:“我从没黑过阿里网站,‘马云下死命令留我’、‘500万年薪’都是以讹传讹的假新闻。而这位腼腆的天才少年就是当年号称中国最顶尖“黑客”之一,如今每天为阿里抵挡16亿次“黑客”攻击、号称阿里巴巴的“守护神”、阿里云首席安全科学家、阿里云盾负责人——吴翰清。

  • 软银一年亏损900多亿!马云退出董事会!孙正义传奇不再?

    5月18日,软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9884.OT)发布公告,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09988.HK)创始人马云将在6月25日辞去董事职务。截至目前,马云已在软银董事会任职13年。6月25日,软银将召开年度股东大会。

  • 马云又辞职了 这次是担任了十三年的软银集团董事

    记者 林迪]5月18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称,今日软银集团宣布,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马云(Jack Ma)将辞去董事会职务,辞任日期定为6月25日。资料显示, 2007年5月8日,软银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马云将成为软银集团董事会成员,马云受邀成为软银集团的第10位董事,参与软银的重大事件决策。

  • 马云将于6月25日辞去软银董事职务,已任职13年

    5月18日,软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9884.OT)发布公告,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09988.HK)创始人马云将在6月25日辞去董事职务,软银在其新增的2万亿回购规模中,董事会批准在2021年3月31日之前最多购买5000亿日元股票。截至目前,马云已在软银董事会任职13年。6月25日,软银将召开年度股东大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