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医保监管拟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2019年04月14日09: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5034

  经济日报讯 记者吴佳佳报道:国家医疗保障局日前公布《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管条例(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指出,国务院医疗保障行政部门负责全国医疗保障领域信用管理工作,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可以给予公开曝光、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等惩戒措施。

  《征求意见稿》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应当建立欺诈骗保举报奖励制度,规范线索查办,依法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经查证属实的,按相关规定对举报人予以奖励。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侵害医疗保障基金的违规违法行为进行举报、投诉。

  对定点医药机构无正当理由不按时向医疗保障行政部门报告信息等情节轻微情形的,给予警示约谈,造成医疗保障基金损失的,责令退回医疗保障基金,并处违法数额二倍罚款;对违法数额较大等情节较重情形的,中止医保服务协议6个月,并处违法数额三倍罚款。

  《征求意见稿》还提出,参保人员及医疗救助对象将本人医疗保障有效凭证出租(借)给他人或定点医药机构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追回医疗保障基金,暂停其联网结算待遇不超过12个月,并视情节严重程度处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

  参保人员及医疗救助对象伪造变造票据、处方、病历等证明材料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暂停其联网结算待遇不超过12个月,并处违法数额五倍罚款,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文章关键词:医疗保障 征求意见稿 医保 社会信用体系 信用管理 参保人员 医疗救助对象 处方 涉嫌犯罪 国家医疗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覆盖超过13亿人!我国“织”起世界最大基本医疗保障网

    13亿多中国人看得起病、用得起药,医保扶贫政策累计惠及贫困人口就医4.8亿人次,助力近1000万户因病致贫群众精准脱贫。“十四五”期间,国家将继续对困难群众实行定额或全额资助,实现应保尽保,让国民都享受基本医疗保障制度。

  • 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权威发布)

    2018年以来,医保扶贫政策减轻医疗负担近3300亿元,帮助近1000万户因病致贫返贫群众脱贫 “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全面实现,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累计使近1000万户因病致贫返贫群众成功摆脱了贫困。

  • 中国互联网医疗势头强劲(专家解读)

    近日,江苏南通市首家互联网医院、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主任医师茅力平为曾在医院就医的患者进行视频问诊、看片。报道指出,中国近年来已经采取措施,促进远程医疗的发展,希望加强初级医疗体系,缓解大医院的拥挤状况。

  • 中国互联网医疗势头强劲(专家解读)

    近日,江苏南通市首家互联网医院、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主任医师茅力平为曾在医院就医的患者进行视频问诊、看片。报道指出,中国近年来已经采取措施,促进远程医疗的发展,希望加强初级医疗体系,缓解大医院的拥挤状况。

  • “十三五”期间我国累计安排1415亿元支持8000多个公共卫生医疗项目

    于学军介绍,2015年至2019年,每万人全科医生数从1.38人增长到2.61人,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从5.11张增长到6.3张,执业(助理)医师数从2.22人增长到2.77人,注册护士数从2.37人增长到3.18人。于学军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成功应对了甲型H1N1流感、H7N9、埃博拉出血热等突发疫情,主要传染病的发病率显著下降。

  • 中国第十批南苏丹维和医疗分队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当地时间10月12日,中国第十批赴南苏丹维和医疗分队在中国营举行授勋仪式,63名维和官兵获得和平荣誉勋章。新冠肺炎疫情在南苏丹暴发以来,维和官兵强化救治演练,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展示了中国维和军医的良好形象。

  • 河南: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可享受“四重医疗保障”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工作对象是广大农民和城镇非从业居民,与贫困人口的联系最广泛最直接。综上,河南省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一年缴一次费,即可获得医保部门提供的“四重医疗保障”。

  • 为抗洪一线筑起“健康堤坝”——记东部战区总医院医疗防疫救援队

    连日来,这支由60人组成的医疗队巡诊149批次,行程上万公里,巡诊官兵和群众5.5万余人次,发放各类药品5万多支片、防治手册3000余本。在这支临时抽组的医疗防疫救援队中,有17名医护人员曾经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 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医保治理能力,深度净化制度运行环境,严守基金安全红线。

  • 国家医保局简化医保办理手续

    (记者李红梅)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全国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对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和规范,各地在《全国清单》基础上再进一步精简办理材料、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力求实现“群众办事不求人、最多只跑一次”。《全国清单》提出了“一站式联办”服务流程,材料进行精简,涉及群众的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材料均不超过4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