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2019普利策奖出炉,枪击案报道、特朗普调查成焦点

2019年04月17日08:41  来源:东方网

5034

美国东部时间4月15日下午(北京时间4月16日凌晨),2019年普利策奖在哥伦比亚大学揭晓,共颁出21个奖项。

  走过103届的普利策奖迎来了特朗普执政的第二年,今年的普利策奖至少5个奖项都颁给了和特朗普有关的议题。其中,普利策奖表彰了揭露特朗普不当行为的文章,及其新政影响下愈发对立的种族问题。

  此外,去年的美国被枪支问题的阴云笼罩,公共服务奖和突发新闻报道奖都颁给了和枪击案有关的系列报道。值得注意的是,获奖的多篇新闻都是以融媒体的形式发表,影像、图片和文字贯穿其中。

  公共服务奖

  《南佛罗里达州-太阳哨兵报》

  "2·14美国佛州高中枪击案"系列报道

图片来源:《南佛罗里达州-太阳哨兵报》/ Mike Stocker摄

图片来源:美联社 / Joel Auerbach摄

  事件回顾:去年2月14日下午,美国佛罗里达州斯通曼·道格拉斯高中(Stoneman Douglas High School) 报告一起枪击事故,案件造成17人死亡,14人受伤。19岁嫌犯克鲁兹(Nikolas Cruz)曾在该校就读。

  《太阳哨兵报》追踪调查,发表了一系列报道揭露事故原因和后果:过分宽松的学校制度纵容了有精神问题的克鲁兹,学校安保错过最佳阻止枪手的时机,当地警长错误部署,警方在事故发生后隐瞒和推诿过失等。

  突发新闻报道奖

  《匹兹堡邮报》全体成员

  "10·27 美国犹太教堂枪击案"

图片来源:《匹兹堡邮报》

  事件回顾:去年10月27日,美国匹兹堡,46岁的罗伯特·鲍尔斯带着一把AR-15突击步枪和至少三把手枪,闯入了 "生命之树"犹太教堂。他高喊着反犹口号,对教堂内正在参加礼拜的人群连续开枪扫射。至少11人死亡,6人受伤。

  《匹兹堡邮报》从早晨9:54分枪击发生时开始梳理,还原特警队与枪手对峙,并最终制服枪手的全过程。

  调查性报道奖

  《洛杉矶时报》Matt Hamilton、Harriet Ryan和Paul Pringle

  南加州大学校医被控性侵学生近30年

图片来源:《洛杉矶时报》

  事件回顾:2018年,南加州大学一名妇科医生廷德尔(Dr. George Tyndall)从学校退休。27年来,他不断性侵前来就诊的女学生,对她们的骨盆进行不恰当的检查,甚至拍下了隐私照片,还对她们的身材指指点点。但南加大的律师和医疗董事会在知情情况下包庇廷德尔。

  在接到匿名电话举报之后,《洛杉矶时报》的记者在采访过程中遭受了重重阻挠,知情者和被害者均三缄其口,也没有任何文件证明性侵确有发生。但他们没有放弃,出于保护信源的考虑,对超过20名知情人士进行了匿名访谈,并最终与廷德尔正面对峙,双方进行了长达10小时的对谈。

  解释性报道奖

  《纽约时报》David Barstow、Susanne Craig和Russ Buettner

  特朗普逃税丑闻

截图自《纽约时报》官网

  事件回顾:《纽约时报》去年10月2日的一篇报道称,特朗普曾从他父亲的地产帝国中获得了相当于现在至少4.13亿美元的财富,这些财富大多是在上世纪90年代帮他父母逃税所得。而特朗普在2016年总统大选中则称,自己从未接受过父母的资助,成为亿万富翁是白手起家。

  这篇报道调查用时长达18个月,原始材料超过10万页。

  地方性报道奖

  路易斯安纳州巴顿鲁日《倡导者》

  "倾斜的天平:路易斯安纳州分裂陪审团的10个故事"

  事件回顾:路易斯安纳州的法庭无需取得陪审团的一致意见即可做出裁决,在报道发表前,全美只有两个州仍实行这种规定,这导致该州定罪过多、重判嫌犯和种族歧视的现象加剧。

  《倡导者》用确凿的证据揭露了当地这一具有歧视性的法律漏洞。

  国内报道奖

  《华尔街日报》全体成员

  "特朗普的封口费"系列报道

  事件回顾:在2016年总统大选前夕,特朗普团队的一名律师向情色演员丹妮尔斯(Stormy Daniels)汇款13万美元,禁止她公开谈论与特朗普发生的性关系,并试图用同样的方式禁言另一位女模特,特朗普对此矢口否认。经《华尔街日报》调查发现,特朗普在媒体大鳄和律师团队之间游走,扮演了重要角色。

  国际报道奖

  美联社Maggie Michael、Maad al-Zikry和Nariman ElMofty

  "也门的肮脏战争"

图片来源:美联社 (Associated Press) / Nariman ElMofty摄

  事件回顾:也门正经历着世界上最惨痛的人道主义危机,2014年爆发的政变更是雪上加霜。美联社用了整整一年,持续揭露也门战争中存在的暴行,包括美国发动无人机战争时误杀平民,童子军上前线,胡赛叛军虐囚等。

  路透社工作人员,包括记者Wa Lone和Kyaw Soe Oo

  "燃烧的缅甸——被驱逐的罗兴亚族"

  事件回顾:2018年,缅甸罗兴亚少数民族危机持续一年有余,缅甸军方和佛教徒对罗兴亚族的穆斯林实施了有计划的驱逐和屠杀。缅甸政府于2017年底扣押了路透社两名正在报道此事的记者,并判处7年有期徒刑,路透社对此展开了跟踪报道。

  特写奖

  非盈利性新闻机构ProPublica的Hanna Dreier

  "困于黑帮之地"

图片来源:ProPublica / Demetrius Freeman摄

  事件回顾:特朗普上台后,将打击跨国黑帮MS-13作为治理移民问题的重要政策之一。而纽约长岛的萨尔瓦多移民中,有不少依靠黑帮才上得起学、吃得起饭的拉丁裔少年,但他们必须通过杀人才能获得持续的帮助。为了逃离这种生活,他们开始配合警方和FBI打击犯罪,却最终被官方移交给移民局。

  ProPublica通过一系列细腻和动人的叙述,还原了这个不为人知的移民故事。

  突发新闻摄影奖

  路透社摄影团队

  "在开往美国的移民路上"

图片来源:路透社 / Adrees Latif摄

  11位路透社摄影师记录下了中美洲的人们被迫逃离家园,在进入美国边境时遭遇暴力对待。他们的影像视角独特、使人揪心。

  专题摄影奖

  《华盛顿邮报》Lorenzo Tugnoli

  "无力:摄影师眼里满目疮痍的战中也门"

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 Lorenzo Tugnoli摄

  4年前开始的也门内战仍在继续,数百万人面临严重饥荒,摄影师记录下了饥荒背后受灾平民的无奈和不安,充满了悲剧色彩。

  评论奖

  《圣路易斯邮报快讯》Tony Messenger

  事件回顾:记者以专栏评论的形式揭露了密苏里州一个郡的法官和检察官把监狱当做ATM的事实,他们向已经刑满释放的贫困人员收取高额罚款,将他们重新关进监狱。

  批评奖

  《华盛顿邮报》Carlos Lozada

  作为一名非虚构书评人,Lozada对特朗普时代的政治、社会真相、移民问题和身份认同问题发表了许多有价值的评论。他认为,特朗普这样一个对文学没什么兴趣的总统,可以为出版业催生出如此之多的时事热点,是"一个时代的讽刺"。

  社论奖

  《纽约时报》Brent Staples

  Staples对种族平等和种族文化有着巨大贡献,他曾对电影《黑豹》中的黑人未来主义、背叛了黑人女性的选举运动等话题发表了深刻见解。

  漫画社论奖

  自由撰稿人 Darrin Bell

  Bell是第一位在该领域的黑人获奖者。他的卡通作品刻画了在特朗普政府管理下,愈发动荡的种族问题和政治风波。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陈思众

文章关键词:普利策奖 特朗普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疾控中心17页建议遭政府漠视 多名美专家学者抨击美政府做法

    目前,美国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而全国各州又在陆续复工。美国公共卫生界不少人士对白宫无视美国疾控中心建议的做法,同样表达了质疑和不满。   美国亚拉巴马大学传染病学家 杰妮·马拉佐:(美国疾控中心的建议)不仅是有帮助的,更是至关重要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