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专家解读:2019年一季度国民经济数据

2019年04月18日16:10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4%,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如何看待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今后经济发展趋势如何?一起来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先生的解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 王军:一季度中国经济的数据亮点纷呈、开局良好,尽管6.4%这样一个增速比2018年全年的增速略有回落,但是已经和2018年四季度增速持平,初步扭转了2018年年底以来市场对于未来发展的悲观预期,也为下一阶段经济实现全年的预计增长目标打下非常好的基础。这里有四大亮点,一是经济企稳的迹象非常明显;二是整个经济主体对未来市场发展的预期是在改善;三是反应经济主体对于未来预期的先行指标,比如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还有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票价格也出现了明显的见底反弹;四是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升级非常明显。消费依然是“三驾马车”当中的第一动力,为什么一季度会出现这样一个比较良好的经济表现呢?主要得益于前期较大力度的一周期调节措施的逐渐落地,史无前例的2万亿的减税降费政策已经落地,那么这个对于经济主体信心的巩固是至关重要的。展望未来,我们需要抓住当前经济企稳的有利时机,继续加快改革开放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提质增效,要逐步淡化对于经济增速的过度关注。

文章关键词:经济主体 国民经济 规模以上工业 数据 经济结构调整 2019年 经济运行情况 优化升级 调节措施 增加值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普惠金融增强乡村经济活力

    截至11月1日,黑龙江省农业金融服务平台累计线上发放贷款超过200亿元,有效满足了农户信贷需求。张贤达作(新华社发)  “普惠金融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助力乡村振兴,要解决农村资产流动性问题,建立满足多种需求的金融服务体系,加强乡村经济的金融能力建设。

  • 《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报告(2020)》显示:普惠金融增强乡村经济活力

    截至11月1日,黑龙江省农业金融服务平台累计线上发放贷款超过200亿元,有效满足了农户信贷需求。张贤达作(新华社发)   “普惠金融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助力乡村振兴,要解决农村资产流动性问题,建立满足多种需求的金融服务体系,加强乡村经济的金融能力建设。

  • 重庆“夜经济”大数据发布:城市消费60%来自夜间

    (韩璐 李绿桐)每个夜晚,依山傍水而建的山城重庆都用璀璨的灯火点亮夜幕。“重庆城市消费60%来自夜间,大商场晚6点到10点的销售额占全天的60%左右,夜间经济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 【地评线】潮评|中国经济彰显强大韧性 保持增长值得期待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经济预计萎缩4.9%,中国将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保持增长的国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采取了及时果断的防控应对措施,为科学防控疫情、有序复工复产及经济社会复苏打下了坚实基础。

  • 中国经济“下半场”值得期待

    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时认为,世界经济面临自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衰退。”  “一系列在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时发力的针对性政策,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国内大循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思维。

  • 【央广时评】小微经济呈现逐渐向好趋势

    “后疫情时代”的到来,让人们对于社会生产生活的恢复充满渴望与期待。营业时间大幅延长、交易活跃度显著提升、新增数量明显增加、数字化转型趋势明显……小微经济向好趋势愈发明显。

  • 经济大家谈 | 这三个重点领域将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为更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造成的影响,中央和地方及时出台相关投资、消费政策,推动经济尽快复苏并恢复正常经济秩序。把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作为投资政策着力领域,还可以为未来强化社会发展作好前期准备,为“十四五规划”强化社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 中国经济基本特点没有变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在冯俏彬看来,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城镇化中期,信息化处于相对领先位置,中国经济有着强大的发展纵深,未来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 保供应,家底厚实物资丰(看! 中国经济奋力突围(20))

    ”江苏射阳大米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苏阳说,公司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目前2条生产线全部满负荷生产,保障日产300吨大米的持续供应能力。巴拿马经济学家埃迪·塔彼罗说,中国各地有序复工复产,畅通了中国国内供应链运转,促进了产品出口,为提振全球市场信心发挥重要作用。

  • 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82%的企业已经复工

    近日,科技部下发《关于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强调科技创新是推动复工复产的重要支撑保障。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复工复产信息服务平台发布了540多项防疫相关的新技术、新成果,为园区及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提供科技手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