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筑起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

2019年04月18日16:10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5034

  4月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章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离不开先进思想的引领、优秀文化的支撑。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首先是文化文艺的繁荣兴盛,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早在70年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就坚定地预言:“随着经济建设的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中国人被人认为不文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

  70年过去了,毛泽东同志的预言正在不断变成现实。70年间,中国人民创造了感天动地的人间奇迹。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步履铿锵、势不可挡。新时代也为我国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拓开了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大繁荣、大发展的新未来新希望在深切召唤。因此,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以大道大德激励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书写好新中国70年这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而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就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的“灵魂工程师”。广大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不负时代使命,牢记总书记在文章中对做好新形势下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的“四点要求”: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这既是方法论,也是责任制,每个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当心怀伟大,“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让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成为与时代同步伐、发时代之先声、在时代发展中有所作为的“天职”,这样,才能在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筑起起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

  筑起起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当知道: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作为为民族铸魂的“灵魂工程师”,必须要为时代讴歌、为人民书写。当然,70年砥砺奋进,广大的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已经创造了举世瞩目伟大成就,但伟大的创造没有止境,有高原更要有高峰,要不断地攀登向上,创造新的更加伟大的成就。

  筑起起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须牢记:新时代,民族复兴,伟大的事业依然任重道远。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依然是每个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伟大使命。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这些也都是新时代的期冀和广大人民所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文章关键词:哲学社会科学 精神大厦 理论解读 中华民族 精神激励 灵魂工程师 坚持和发展 求是 总书记 毛泽东同志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读懂铸魂育人的行动指南

    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勾勒了铸魂育人的路径,回答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往哪走”的问题。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阐释了铸魂育人的途径,回答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如何走”的问题。

  • 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哲学探索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历史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概言之,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思想先导,发展中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中国现代化实践提供了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 习声回响·温暖聆听|培根铸魂兴文化

    新春佳节,让我们聚焦过去一年里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那些人那些事,重温那些暖心提气的话语,在谆谆嘱托中感受浓浓暖意,在殷殷鼓励中汇聚前行力量。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习近平总书记对他们寄予厚望。

  • 奋力构建河南哲学社会科学高地 省社科联九届二次全会在郑州召开

    1月19日,省社科联九届二次全会在郑州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认真总结了全省社科联系统2019年工作,并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上,十位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学者分别介绍了哲学、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历史学、政治学、文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军事学等学科和领域的研究进展,并就如何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创新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指出,新形势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地位更加重要、任务更加繁重。

  • 坚守“天下为公”的学术担当

    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智慧和汗水坚守革命理想,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谱写了中国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的壮丽史诗。

  • 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

    文化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没有优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热闹、再花哨,那也只是表面文章、过眼烟云。真正的文艺精品,一定是深深植根于华夏五千年深厚的历史文化土壤,深深植根于近14亿中华儿女的喜怒哀乐,以人民的欢乐为乐,以人民的忧愁为愁。

  • 坚定文化自信,需要首先理解三个问题

    2019年第12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蕴含着继承发展、扬弃创新的思想方法,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信。

  • 文化自信: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国“密码”

    6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中亚之行回京。我们不仅要让世界知道“舌尖上的中国”,还要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让世界知道“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

  • 读懂文化自信,这6篇讲话不能错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