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新县:念好“山字经” 唱好“林中戏”

2019年04月18日20:17  来源:河南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脱贫攻坚,产业为基。革命老区新县立足生态优势,发展特色产业,让农民不出家门口就能脱贫致富。

  在新县泗店乡的种植区里,一段段原本已经废弃的树根、树桩上,培育了新的绿色生命,这就是铁皮石斛。铁皮石斛因具有滋阴清热、益胃生津等药效,有着“植物黄金”的美誉,它的种植,也为当地群众铺就了一条新的致富路。

  新县泗店乡余河村贫困户

  收入一个月有1500,离家又近。

  新县某企业董事长 刘庆华

  我们现在一亩一年要产100公斤,一公斤300元算,3万多块钱。

  据刘庆华介绍,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带动了新县泗店乡107户贫困户,每年可以安排用工岗位5000余个,吸收了当地大批闲置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目前,新县已经建成像铁皮石斛园这样的产业扶贫基地189个,带动3.6万名贫困群众年平均增收2000元以上。

  新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 黄成光

  实施生态产业奖补助脱贫,出台支持扶贫产业发展奖补办法和贫困户发展脱贫产业验收办法, 重点支持发展特色种植、旅游服务等11类产业。采用以奖代补的形式鼓励贫困户自主发展生态产业。

  位于大别山区的新县生态资源丰富。党的十八大后,新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引导群众念好“山字经”、唱好“林中戏”,打好“生态牌”、走好“特色路”,在生态种植业基础上,着力发展生态旅游业。

  新县文化广电和旅游体育局副局长 梁昕

  我们开发以乡愁记忆为核心的乡村游,开发了农耕体验、民宿鉴赏、赏花摄影等多种乡村体验,叫响了九镇十八湾,全域游新县的旅游品牌。

  新县泗店乡的绿康源生态园,就是一家集种植、旅游、观光、餐饮、度假为一体的农业旅游综合体。在园区20亩草莓种植基地里,采摘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

  游客

  我们每逢周日、节假日都带孩子经常来采摘。这里面的草莓的味道挺好。

  新县绿康源生态园总经理 杨家升

  我们园区在水果种植方面,我们必须要错开季节,游客过来每个季节可以采摘到不同的水果。

  把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目前新县32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有11321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记者手记

  我是从2019年4月8日赴信阳新县进行蹲点采访,新县是革命老区、全国著名的“将军县”,从这里走出了43位开国将军。在脱贫攻坚中,新县立足自己发展实际,在红色沃土上着力发展绿色经济,通过生态种植业、生态旅游业和生态林业,引导群众念好“山字经”、唱好“林中戏”、打好“生态牌”、走好“特色路”。

  记者在新县泗店乡多彩田园铁皮石斛种植产业扶贫基地看到,石斛被种植在架起来的树桩之上,而这种不起眼的小草,却被山区群众视为脱贫致富的“神仙草”,石斛种植带头人刘庆华说,新县地处山区,适合发展种植石斛。

  中药种植中有“顺境出产量,逆境出质量”的说法,而新县作为石斛种植的最北端,温度较低的种植环境生产出的铁皮石斛药性更强,所以销售价格也就很高,目前已经带动了107户贫困户就业。同时,在生态种植业的基础上,新县还大力发展集种植、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业。

  在新县,不少乡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目前全县32个旅游扶贫重点村有11321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积累了将生态优势转为经济优势的成功经验。2018年8月,新县在大别山革命老区中率先脱贫摘帽,健康产业在新县的经济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相信有了“两山”理论的引导,新县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文章关键词:林中戏 奋斗 特色路 生态牌 铁皮石斛 贫困户 将军县 神仙草 店乡 采摘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