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华为P月事件反转,谁该道歉?

2019年04月19日10:17  来源:观察者网

5034

  【文/ 孙武】

  评测媒体爱否科技主笔王跃琨最近惹了麻烦,他因为质疑华为P30 Pro拍的月亮是P的,被公司开除。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王跃琨在4月13日晚晒了两张P30 Pro拍月亮的对比图,称是自己分别用自动模式和手动模式拍的。照片上,自动模式下的月亮比手动多了好多东西,他认为“月亮好像真的是P上去的”。

  许多网友和科技博主一起反对他,表示没有发现所谓“P图”问题。王跃琨再度发帖澄清,表示用“AI计算出来的”来形容更为贴切。他坚称P30 Pro就是能自动添加细节,比如在月亮图片上叠一个“内裤”图案,手机也能处理出“环形坑”的效果:

  然而,舆论依然一边倒地指责他。

  4月16日晚间,爱否科技创始人彭林也表示,“拍月亮模式”确实在算法上对原图有所优化处理,但并没有到王跃琨所言“P图”的程度。后者在拍摄验证过程中有选择性地发布素材,则属于“黑厂商”的不专业行为。于是,彭林直接宣布将王跃琨开除,并罚没自己一个月工资,将爱否科技视频内容停更一个月。

  但这件事并未就此了结,因为最新的研究结论已经反转了。

  知乎答主@小城 用了3个不眠之夜,对此进行了一番详细测评,证实了华为确实有“P月”功能,这是“无中生有”的能力,即,将非常模糊的月亮图片“复原”之余,还能做到:1. 把彻底抠除的细节加上;2. 把翻转调换的细节复原;3. 把额外添加的杂项消除。

  华为的“P月”简单来说,就是一旦AI识别为月亮,触发机制,会有“无中生有”的能力修补图案,等于照着标准答案修改自己的答案。

  即便外形很像月亮的图片,在操作得当的情况下也可以骗过AI触发“P月”,比如冥王星和出师表:

  出师表甚至出现了一个环形山亮点

  而华为也确实有误导消费者的嫌疑,因为华为用拍摄月亮宣传自己长焦的优势,但因为“P月”,其长焦性能虽然确实领先友商,但达不到其通过拍摄月亮呈现给消费者的宣传效果。

  这样看来,王跃琨才是需要接受道歉的一方。之前反对他的人也确实有不少道歉了。

  但王跃琨毕竟还是仅因为提出自己的质疑就被公司开除,对于他是否“因言获罪”,有读者这样评价:“他的行为给公司的声誉带来了很严重的负面影响,作为私企的老板,按照公司章程开除他,有问题?言论自由不代表你不需要为你的言论付出代价。”

  虽然在法律上,企业不需要向外界出示开除员工的所有证据,但由于已经成为公众舆论事件,开除的合理性需要经得起质疑。

  《劳动法》第25条是这样规定的: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一)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二)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者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三)严重失职,营私舞弊,对用人单位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四)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第六条中规定:“在劳动争议纠纷案件中,因用人单位作出开除、除名、辞退、解除劳动合同、减少劳动报酬、计算劳动者工作年限等决定而发生劳动争议的,由用人单位负举证责任。”

  而在这次的事件中,且不说舆情已经反转,为王跃琨“洗冤”,既然爱否科技的两个主要高管也转发了他的微博,恐怕很难举证他这条微博本身有“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者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行为,他当然也就不该因此受到被开除这样严厉的处罚。

  微博的内容是否构成“选择性发布素材”去“黑厂商”?大家可以自己判断微博原文的表述内容。由于掌握了触发机制就可以不断找“P月”的证据,而不触发时的图则没有意义,不证明任何问题,因此用一张触发图片证明问题也具有合理性,如果用人单位卷入劳动仲裁或官司,在这里同样很难举证。

  尽管在微博、知乎等社交媒体上,这件事一直热度很高,在主流媒体上,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鲜有主流媒体为此“发声”。

  科技测评自媒体和主流媒体一样,都以监督、评价为职责(这并不代表大部分媒体确实尽责),合理地提出质疑是应该被全社会鼓励的正能量行为。即便有时候媒体人犯了错误,只要出发点没有触犯大是大非,公众是可以宽容和理解的。

  鼓励合理的质疑当然不等于可以放松媒体自身的专业性要求,相反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媒体如果不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随时会面临在互联网时代被“打脸”的可能,这本身是一个互相制衡的机制,是质疑权力和调查尽职的义务之间的对等。

  作为一个媒体人,我想实名站出来为王跃琨说话。“言论自由”是有边界的,今年美国杜克大学一助理教授就因为劝诫学生不要说中文,被校方辞退。但这种边界一定是全社会已经取得的基本共识,生活在不同的国家也应该适应不同社会对各种问题的容忍度。无论如何,一个以测评为职业的人,虽然可能有些草率,但基于自己的实验对一款手机的某个拍摄功能提出自己的质疑,并没有突破这种边界,也不应该承担如此严重的后果。

  主流媒体和华为官方也不该沉默。此前996.ICU案例证明,当下全社会对劳动者权益非常关注,因此这次“开除”,主流媒体的意见不该缺席;奔驰女车主维权案例则表明,消费者权益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在P30 pro长焦性能明明优于友商的情况下,还使用有误导嫌疑的拍月宣传,华为官方是否也不该回避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文章关键词:华为 开除 王跃琨 月亮 用人单位 触发机制 p月 Pro 言论自由 主流媒体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孟晚舟引渡案证人称曾召开“联席会议” 但查无记录

    当地时间24日,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案第二阶段法庭听证继续举行。格拉夫回忆称,2018年12月1日9点30分,在孟晚舟搭乘的飞机抵达前,联邦警察与边境管理局在机场召开了一个联席会议。

  • 孟晚舟飞机在加落地前,加联邦警察开会设套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当地时间24日,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案第二阶段法庭听证继续举行。”  任正非强调,华为和荣耀一旦“离婚”就不要再藕断丝连,理智地处理分开,严格按照合规管理,严格遵守国际规则,各自实现各自的奋斗目标。

  • 乌镇打造永不落幕的互联网大会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将于11月23日至24日在浙江桐乡乌镇举行。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期间,互联网科技成果展示馆将对外开放试展,29家参展企业将提供各项展品,为大会嘉宾、观众营造沉浸式科技体验。

  • 孟晚舟庭审日记丨难以自圆其说的盘查和被删除的邮件

    温哥华当地时间11月17日,孟晚舟引渡案的第四位证人——来自加拿大边境管理局的官员桑基特·迪伦在法庭上接受了检方律师和辩方律师的交叉询问。△迪伦在工作笔记上标记了孟晚舟的个人信息,显然知道孟是重要人物  这段证言有明显的矛盾之处。

  • 牵手华为“数字云”,为南阳产业升级赋能

    南阳市工信局党组成员陈金波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华为云的推介分享,不断推动南阳工业企业融入“数字云”,南阳工信系统要加大力度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南阳市智能制造产业快速发展。

  • 华为最新声明

    今天(11月17日),华为发表声明,整体出售荣耀业务资产。共有30余家荣耀代理商、经销商联合发起了本次收购,这也是荣耀相关产业链发起的一场自救行为。荣耀品牌诞生于2013年,始终面向年轻人,坚持中低端价位,七年间发展成为年出货量超七千万部的互联网手机品牌。

  • 华为回应出售荣耀:产业链自救 让荣耀渠道得以延续

    今天,华为发表声明,整体出售荣耀业务资产。对于交割后的荣耀,华为不占有任何股份,也不参与经营管理与决策。共有30余家荣耀代理商、经销商联合发起了本次收购,这也是荣耀相关产业链发起的一场自救行为。

  • “观察中国经济活力的一扇窗口”

    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并率先实现经济复苏,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增长的重要力量。“今年的‘双11’活动是有史以来国际影响力最大的一次,许多美国商家借此进军中国市场。

  • “双11”火爆消费折射中国经济巨大潜力

    @孤独星球漫游记:今年“双11”时间拉长对消费者是一个利好,可以花时间慢慢研究自己真正需要什么,避免了冲动消费。@外胚叶叶:预售价格确实比往年优惠很多,相对来说规则也比去年简单一点,两拨促销使消费者可以提前做功课。

  • 外媒:瑞典法院暂停华为5G禁令

    报道指出,华为则称禁令不公平且不可接受,完全是基于毫无根据的推测,会削弱行业竞争力。报道称,华为也于上周五提起上诉,呼吁法院在频谱拍卖开始前立即暂停该项禁令。报道称,瑞典上个月跟随英国脚步,以存在国家安全风险为由禁止将华为设备用于该国5G网络,并要求参与5G频谱拍卖的企业在2025年1月1日之前移除华为生产的零部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