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合力共为,持续为网络强国建设添柴加火

2019年04月19日19: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5034

  “这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历史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决不能同这样的历史机遇失之交臂。”2016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句掷地有声的话语,指明了中国网信事业肩负的历史使命。(4月19日人民网)

  网络空间,精彩世界。今天之互联网,已经成为社会信息的大平台、信息交流、观点碰撞的大舞台,“网上世界”正在改变“地球人”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交流方式,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工作节奏。我国于1994年第一次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年来,网民数量迅猛增长,达到了8.29亿,互联网普及率增至59.6%,网站数量增至523万个。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作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必须是健康有序的,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在这样的背景下,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建设良好网络生态,打造更加美丽、更加干净、更加安全的网络空间,便成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三年前的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推进新时代网络舆论生态建设指明了正确方向,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从“网络强国”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成立,再到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从网络空间日渐清朗,到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再到网络空间国际合作不断深化,这三年,中国网信事业蓬勃发展,网络强国建设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步伐不乱,令人欣喜,值得点赞。

  面对全民皆网民、办公都上网、办事都用网的网络化和信息化新时代,“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它是阿里巴巴的宝库,里面有取之不尽的宝物;用不好,它是潘多拉的魔盒,给人类自己带来无尽的伤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种生动比喻,更是一种真诚提醒和善意的告诫。作为拥有全球最多网民,且在移动支付等多项应用中领先全球的网络大国,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的、高质量的运行,近14亿人民的根本利益更是无法得到保障,网络强国建设自然也会成为空话。

  有了春天的耕耘,才会有秋天的收获。在“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的今天,面对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年前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得到了新启示,激发了新动力。只要我们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引,精准把握互联网发展大势,聚合起14亿人民、8.29亿网民蓬勃强劲的“网动力”,合力共为,持续为建设网络强国添柴加火,就能把互联网从最大的“变量”转化为最大的“正能量”,网上网下画出最大同心圆,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步调一致在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的道路上铿锵前行,让网络强国的火焰点亮我们的幸福生活,照亮我们伟大祖国的美好未来。(大陇客)

文章关键词:强国 网络空间 网络生态 网络舆论 网络安全 总书记 地球人 变量 重要讲话 人民利益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

    教育使命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最终“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 【地评线】秦平:共谋诚信之道,共建网络强国

    网络诚信关乎社会的长治久安,关系每个人的生命与安全。来自政府、社会组织、互联网领军企业、研究机构和新闻媒体等近500位嘉宾齐聚山东曲阜,共谋网络诚信之道。维护网民合法权益,必须筑牢诚信基石。

  • 加快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并把创新放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要位置做出部署。

  • 人民教育出版社老中青三代人心声——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用心编好每本教材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回信,向人教社的全体同志致以问候,对教材编研出版工作提出殷切期望。而今,我成为一名普通的小学语文教材编辑,我的名字被印刷在教材上,随着“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品牌走遍祖国乡村城镇、地北天南。

  • 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人民要论)

    新发展理念是相互贯通、具有内在联系的整体,提出的要求是全方位、多层面的。我们要坚持系统观念,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努力提高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 学习网评: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强国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回信,充分肯定人教社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对教材编研出版工作寄予深情厚望。教材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基本依据,是育人育才的重要载体,教育思想和理念、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要求等,都集中体现在教材中。

  • 【地评线】大洋网评:把每一本教材都打造成精品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人民教育出版社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回信,向人教社的全体同志致以问候,对教材编研出版工作提出殷切期望。要突出思想性、体现时代性,充分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充分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培养新要求,打造一流教材。

  • 教育部:“十三五”以来高校毕业生累计达4088万人

    在12月1日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指出,“十三五”以来,高校毕业生累计达4088万人,初次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77%以上。全面实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和公办民办同招入学政策,24个大城市中免试就近入学比例已经达到98.6%,85.3%的随迁子女进入公办学校就读或者享受政府购买学位的服务。

  • 习近平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的回信

    希望人民教育出版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良传统,推进改革创新,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回信强调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

  • 习近平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回信强调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人民教育出版社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回信,向人教社的全体同志致以问候,对教材编研出版工作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的回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