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不考证不让毕业?郑州一高校职业资格证书报考存乱象

2019年04月20日12:45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 文/图)当下,大学生考取职业资格证书已成为除学历证书之外,越来越重要的求职“敲门砖”,而是否参加考证、报考哪些证书,应完全在学生自主自愿的前提下进行。近日,映象网记者接到网友反映: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强制要求学生报考职业资格证书,如若没有,可能无法顺利毕业。

学生:辅导员强制要求报考两个职业资格证

王帅是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商学院学生,因为被辅导员强制要求考证,无奈之下他才选择向媒体求助,“有些辅导员让学生自愿报名,但有些辅导员是强制的,比如我们辅导员,就强制要求我们考取两个与专业相关的证书。”

“我们上一届的学生,只要求报一个证书考试,我们辅导员却要求我们报两个,他说:如果不报,将来毕业证发不下来和他没关系。”王帅告诉记者,不仅一次要报名两个证书考试,而且两次考试的费用加起来就要近千元,对于平时生活费并不高的他来说,这笔钱已经不算个小数目。

王帅认为,学校和辅导员这种强制要求学生考证的行为非常不合理,“因为我们学校有规定,职业资格证和学分及毕业证挂钩,为了能顺利毕业,大家就只能被迫报名。”

“我们也知道这些证书对将来就业有帮助,只求学校能让我们自愿报名,不要这样强迫学生。”对于这件事,王帅向记者提出了自己的希望。

为此,记者实地走访了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在与多名该校学生交谈后记者发现,几乎所有学生都有过“考证”的经历,这些学生虽然来自该校不同的学院,但都是通过学校报名参加的考试。

报名只发资料不培训,学生自学后参加考试

除了“强制考证”问题之外,该校学生还向记者反映,学校在组织学生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后,部分证书考试并未对学生开展相关培训。

“我考了一个CAD工程师,学校只发了资料,并没有给我培训。”马元博是该校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他告诉记者,为了能顺利通过考试,他只能利用课余时间,去图书馆查阅资料及上网看视频学习。

据该校另一名学生谢悦说,他们学校有的考试是有培训的,而有些则需要学生自己复习,“因为我们学校毕业生资格审查需要考毕业证书来修学分,所以不管有没有培训,大家都很努力复习,为的就是顺利通过考试。”

学校:“强制考证”是辅导员言辞不当,导致学生误解

对于是否存在“强制考证”现象、职业资格证书是否影响学生顺利毕业及学校是否相关考前培训,记者于4月16日将这些问题反映给了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

4月19日,记者收到学校方面回复,针对记者反映的问题,学校第一时间责令商学院成立专项调查小组,经查后发现,商学院个别辅导员在工作中存在个人工作方式、方法欠妥,言辞不当,导致学生对学校产生误解,学院已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其进行深刻反思检讨。

而职业资格证书是否影响学生毕业,学校回复称:学校鼓励学生根据自身情况通过各类校内外活动及竞赛,或获得职业技能、从业资格等证书等不同方式获得相应素质拓展活动学分。

对于学校是否组织相关考前培训,学校答复: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作为部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鉴定考试考点授权单位,学校严格按照国家鉴定站要求组织培训及考试,并出示了培训课程的现场照片。

学校方面表示,今后将加大职业资格证书相关国家方针政策及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正确引导,为全校师生定期开展政策解读,同时责令考试组织单位严格按照国家考试要求严肃考风考纪,加大培训力度,建立健全问题反馈通道,更好服务全校师生。(文中姓名均为化名)

文章关键词:不考证 不让毕业 郑州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