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安阳渔洋村:古村落焕发新活力

2019年04月22日20:32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安阳市殷都区安丰乡渔洋村是一个有着数千年历史的古村落,也曾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这个古村落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

  点击观看视频

  安阳市安丰乡渔洋村义务讲解员 郭金京

  各位游客下午好,欢迎来到历史渔洋!这个建筑叫一门三券。

  渔洋村被誉为中华村落文明史上璀璨的明珠。从仰韶文化一直到明朝清朝,6000年来不同时期的文化发展和演变,都能在这里找到实物和印记,最近几年,随着知名度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参观。村里成立渔洋文化宣讲团,义务为游客讲解。

  安阳市安丰乡渔洋村驻村第一书记 王富印

  他们讲得非常有味道,他们用自己的家乡话语言,讲出了特有的渔洋文化,那种真实感是非常强烈的。

  别看古老的渔洋村如今整洁美丽,人气十足,以往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村里几乎没有集体经济,村容村貌脏乱差,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这个古村落成了省级贫困村。党的十八大以后,随着中央脱贫攻坚战略的实施,安阳市驻村扶贫工作队来到了渔洋村。

  对整村的环境美化进行了一些基础工作。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渔洋村里的路修好了,大街小巷全部安装上了太阳能路灯。结合当地特色文化资源,驻村扶贫工作队整理挖掘出渔洋村六千年华夏村落文化、九门照明清民俗建筑、西门豹治邺水利工程等六大文化品牌。

  村民的文化自信,得到了老百姓很好的认可,村民对认识自己的村庄,对村里的资源的一个再认识起到了一个很好的作用。

  眼下,渔洋村里的文化大舞台已经建成,观光湖、街心花园正在加紧建设,渔洋村正不断做活文化旅游“大文章”。

  在我们设想里面,我们借助高陵、借助岳城水库,把文旅作为渔洋村一个主打的产业,为渔洋村今后长期的发展,奠定一个很好的基础。

  村里的新变化吸引了一大批外出务工人员,纷纷回到家乡创业。杨玉福是新当选的渔洋村主任,原本在北京发展的他看到家乡发展的潜力,去年回村发展石竹花特色种植。

  安阳市安丰乡渔洋村主任 杨玉福

  石竹花经过培育以后,抗倒伏性,产量方面上去了,浑身都是宝。

  在渔洋村西边不远处,一个现代化的食用菌基地拔地而起,24小时恒温的生产车间里,一排排杏鲍菇长势喜人。车间外,工厂二期工程也在同步进行,现代化的观光农业基地已经有了雏形。

  河南某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霍国强

  这里离6000年的渔洋古镇很近,农业发展、观光 也好,是个大的产业。

  依靠龙头企业带动,渔洋村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不仅吸引附近村民就业,食用菌合作社还通过群众入股分红的方式,持续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去年渔洋村顺利脱贫摘帽。

  

文章关键词:渔洋村 古村落 抗倒伏性 新当选 村落文化 奋斗 公众号 安丰乡 网易号 游客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奋进新时代 出彩河南人】龙振山:六千年古村落文化的守望者

    核心提示:6000年的古村落文化,45年的收集研究,3000多件的“宝贝”,73岁的龙振山将这一切连接了起来,在安阳县渔洋村这片土地上,他身体力行,发掘研究,坚定守望。6000年的古村落文化,45年的收集研究,3000多件的“宝贝”,73岁的龙振山将这一切连接了起来,在安阳县渔洋村这片土地上,他身体力行,发掘研究,坚定守望。

  • 「奋进新时代 出彩河南人」龙振山:六千年古村落文化的守望者

    6000年的古村落文化,45年的收集研究,3000多件的“宝贝”,73岁的龙振山将这一切连接了起来,在安阳县渔洋村这片土地上,他身体力行,发掘研究,坚定守望。

  • 安阳六千岁古村落来了“推介大使” 唤醒村里沉睡的文化资源

    ”7月3日,在安阳市殷都区安丰乡渔洋村文化博物馆里,一群游客正津津有味地聆听讲解,讲解者不是导游员,而是渔洋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富印。游客在这里可一睹仰韶文化时期的石磨、龙山文化时期的耒耜、商代的铜箭头等文物的风采,触摸到历史留下的印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