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空间站来啦!

2019年04月24日11:52  来源:央视新闻

5034

  今天是第四个中国航天日。昨天,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首次对外发布中国空间站研制进展视频,并在北京举行了中国载人航天庆祝2019年“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

  当前,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全面迈进“空间站时代”,正在全力进行空间站研制建设。2022年前后,中国空间站“天宫”将正式完成在轨建造任务,成为长期有人照料的国家级太空实验室,支持开展大规模、多学科交叉的空间科学实验。

中国空间站来啦!

  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是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的重要目标。

  回顾历史,从1992年9月开始,中央批准实施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并明确了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的发展战略。载人航天工程作为我国航天领域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国家重大工程,实施至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目前,已成功发射12艘飞船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共将11位航天员14人次送入太空并安全返回,实现了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空间出舱到交会对接、从单船飞行到组合体稳定运行、从航天员短期飞行到中期驻留等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

  100秒看懂中国空间站“天宫”

  中国空间站命名为“天宫”,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总体方案优化,通过交会对接和转位组装构成空间站本体。其基本构型包括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Ⅰ和梦天实验舱Ⅱ,每个舱段规模20吨级。

中国空间站来啦!

  △中国空间站“天宫”

中国空间站来啦!

中国空间站来啦!

中国空间站来啦!

  空间站在轨运行期间,由神舟载人飞船提供乘员运输,由天舟货运飞船提供补给支持。空间站设计寿命10年,可根据需要,通过维护维修进一步延长寿命。额定乘员3人,乘组轮换期间短期可达6人。

中国空间站来啦!

  △核心舱“天和”

  天和舱用于空间站的统一管理和控制以及航天员生活,有3个对接口和2个停泊口。停泊口用于问天舱、梦天舱与天和舱组装形成空间站组合体;对接口用于神舟飞船、天舟飞船及其他飞行器访问空间站。

中国空间站来啦!

  △密封舱内的空间实验柜

中国空间站来啦!

  △舱外暴露实验平台

中国空间站来啦!

  △共轨飞行的巡天光学舱

  同时,空间站规划了密封舱内的空间实验柜、舱外暴露实验平台以及共轨飞行的巡天光学舱,支持在轨实施空间天文、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微重力基础物理、空间材料科学等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与应用项目。

  中国空间站最新进展:关键技术攻关全面完成

  目前,空间站研制建设稳步推进,主要系统关键技术攻关已经完成,各系统正在按计划开展初样、正(试)样研制及试验。

  · 天和一号试验核心舱完成了初样阶段综合测试、真空热试验等大型试验,即将转入正样阶段。问天舱和梦天舱完成了初样舱体结构生产,正在开展总装工作。

  ·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完成了初样阶段研制工作,目前正在进行飞行产品生产和YF-77发动机可靠性增长试验。

  · 航天员系统开展了长期载人飞行综合模拟验证、出舱活动水下验证等大型地面试验。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选拔的初选工作已完成,舱外航天服正在进行飞行产品生产。

  · 空间应用系统已基本完成空间站载荷项目方案研制工作,航天医学、航天技术等应用领域正在按计划开展研制工作。

  · 神舟飞船、天舟飞船,以及长征二号F、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正在进行正(试)样产品组批生产。

  · 着陆场系统开展了总体方案设计和科研项目规划编制。

  · 巡天光学舱平台和多功能光学设施一体化方案设计工作基本完成。

  · 酒泉发射场、文昌发射场、测控通信等系统按计划启动实施了设施设备改造相关工作。

  根据飞行任务规划,空间站工程分为关键技术验证,建造和运营3个阶段实施,其中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安排了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天和一号试验核心舱、神舟飞船、天舟飞船等6次飞行任务;建造阶段安排了问天舱、梦天舱、神舟飞船、天舟飞船等6次飞行任务;空间站任务阶段的首次飞行——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预计于2020年上半年组织实施。

  2019年3月27日,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重大专项领导小组(一组)第十九次会议暨载人航天工程第五十九次总指挥总师联席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审议明确了空间站在轨建造规划计划和工程2019-2020年度主要工作,要求工程全线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确保2022年前后圆满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任务。

  开放国际合作 为人类共同的事业贡献中国智慧

  探索未知世界是人类文明与进步的永恒动力,载人航天事业是人类共同的事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以来,先后与俄罗斯、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以及联合国外空司、欧空局等航天机构和组织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开展了务实技术合作和交流。尤其是2018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联合国外空司联合发布了围绕中国空间站开展空间科学实验第一批合作项目机会公告,共征集到来自27个国家的42份项目建议书,目前已完成项目初选,正在编制实施方案。

中国空间站来啦!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未来空间站任务中,中国载人航天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在设备研制、空间应用、航天员培养、联合飞行和航天医学等多个方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载人航天发展成果。为推动世界载人航天技术发展,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向太空延伸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文章关键词:空间站 天舟 交会对接 空间实验室 天宫 空间生命科学 空间应用 载人航天工程 航天员 天和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猎鹰9号火箭第100次成功发射 搭载SpaceX升级版货运龙飞船首飞 为空间站“送快递”

    美国东部时间12月6日11时17分,SpaceX执行第21次商业再补给服务任务(CRS-21),全新一代货运龙飞船搭乘猎鹰9号火箭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首飞,携带超6400磅(约合2903千克)实验设备和物资奔向国际空间站。

  • SpaceX“龙”飞船发射升空 拜登特朗普先后表示祝贺

    美国东部时间11月15日19时27分(北京时间11月16日8时27分),美国SpaceX公司“龙”飞船由“猎鹰9”火箭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龙”飞船发射后不久,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就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祝贺。

  • 走向星辰大海!空间站建造任务全力备战

    “十三五”期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围绕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和空间站研制建设等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和重要成果。   目前,执行空间站建造阶段四次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已经选定,正在开展任务训练。

  • 我国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选出 将参加空间站运营

    为满足我国空间站工程任务需要,第三批预备航天员在航天驾驶员基础上,增加了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两个类别。随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不断发展,还将适时开展后续批次的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

  • 倒计时!火星,我们来了!

    我国火星探测器由环绕器和着陆巡视器两部分组成,着陆巡视器将在火星表面软着陆,并释放火星车,在火星表面进行巡视探测。在此之前,我国已经成功进行了悬停避障试验,在最后的着陆阶段,探测器通过悬停在空中,可以对火星表面进行观察,为选定着陆点做最后的准备。

  • 中科院院士包为民:今年7-8月间将实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发射任务

    如果捕获失败,探测器将会与火星擦肩而过,   中国科学院院士 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 包为民:不捕获它就穿过去了。中国科学院院士 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 包为民:我们将进行三次的空间站的核心舱和两个实验舱的发射,再加上四次载人飞船的发射,再加上四次的货运飞船的发射。

  • 美国“龙”飞船与空间站对接

    这张由美国航天局5月31日发布的视频截图显示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龙”飞船正在与国际空间站对接。这张由美国航天局5月31日发布的视频截图显示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龙”飞船正在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 美国“龙”飞船与空间站对接

    这张由美国航天局5月31日发布的视频截图显示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龙”飞船正在与国际空间站对接。新华社发(美国航天局供图)这张由美国航天局5月31日发布的视频截图显示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龙”飞船正在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 观两会 话小康:代表委员热议科技创新发展

    两会开幕以来,代表委员们围绕航天发展、科技创新等热词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接下来我们就来倾听来自两会的重要声音。全国政协委员 周建平:明年开始发射空间站的舱段,在两年多的时间内要完成中国空间站的建造和关键技术验证。

  • SpaceX将进行首次载人飞行任务

    当地时间5月23日,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SpaceX的载人飞行任务DEMO-2发射前准备工作进行中,NASA两名宇航员罗伯特·本肯和道格拉斯·赫利当日进行了发射任务彩排。据悉,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将于5月27日进行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利用载人龙飞船将两名美国宇航局送入太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